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5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漠行之二十五(高台民居、大巴扎、古城夜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3-16 21: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喀什古城城门口对面一路之隔有一片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民居好像在一处高地上矗立着。我们从香妃墓去宾馆的路上,远远的看到了它,因为它土色的外墙和鸽子窝一样的外形与周边的高楼大厦反差巨大,因而印象深刻。
    在喀什古城转了一圈颇有些疲惫,也没有碰到有禄夫妇,幼权老战友坐在城门外面等着他们,我趁这个功夫去看看这片老民居。
    转过长长的一段围挡,从一条河边上接近这片民居。民居确实建在高坡上,依着山势、自下而上、错落有致的一层层盖满了房屋,但是现在满目疮痍,被拆得七零八落,已是人去楼空了。从被拆的房屋外形和裸露的建筑材料看,年代并不久远,基本是现代新建不久的。进入民居的各个路口均已封闭,有告示说,高台民居正在升级改造,谢绝游客参观。因为高台民居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我看,政府有要重新打造成新的旅游景区,配合喀什古城,把旅游业做强做大的打算。
    民居下面,施工人员正忙着修路、美化环境,路修好了,就该改造民居了。
    从喀什古城上看高台民居,错落有致。
    河水在这里拐了一个弯,我顺着河边小路走到高台民居。
    工人们忙着修路、铺水泥砖。
    从高台民居东北角向南走,过了修路施工区,是一条老道,民居门口大部分完好,都上着锁,进不去。
    顺路绕到南面,这里的房屋基本完好,看样子是保存格局,重新装修。
    继续向西走,这里的房屋门窗全部拆除了。
    这是一条通向高台的通道,上面的路被封死了,民居小门也被封死了。路口有告示,不让进。
    西侧的路和绿化基本完工了。
    西边的房子就是不拆,住人也是没问题的。
    转到了西北角,围着高台民居转了一圈。不知道拆之前什么样,从现存的房屋样式看,没有新疆的民族特色,显得杂乱。无论是为了改造成景区也好、拆迁也好,毋容置疑,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一定得到了很大改善。看看古城内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政府改造这里,就是为民造福。

    从喀什古城城门一直向东走就是喀什的国际大巴扎。喀什是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贸易站,大巴扎也很有名。
    有禄他们从古城出来后,我也到了古城门口。去大巴扎不远,转了半天了,都懒得走路了,打个车过去很快就到了。
    大巴扎门口热闹非凡,做小买卖的、开餐饮店的聚集了许多游人。我们先在大巴扎门口的一家较大的餐馆吃了饭,才去大巴扎里面游览。
    现在的大巴扎,像我们这里过去的商品批发市场,服装、百货、日用品应有尽有。
    这里商铺的门脸没有喀什古城里面、乌鲁木齐的大巴扎那样装璜的流光溢彩,比较简单。
    可能是受网购的影响,大巴扎里面生意并不火爆。
    水果、干果、杂粮等食品销售,在服装百货区大棚的外面,集中在一排带大棚的平房里。
    新疆的东西都是论公斤卖。我们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没有我们需要的,我们就离开了大巴扎,回宾馆休息去了。
    去喀什古城经过人民广场,广场上有毛主席的巨幅塑像,我一直想来看看。晚饭后,天还不黑,我幻想着天空能有晚霞,拍两张照片也不错,便乘车来到了这里。可天公不作美,天空不但没有晚霞,反而浑浑噩噩的。也难怪,喀什地区北、西、南三面环山,东面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很难到达这里,自然难以形成灿烂的晚霞。
    主席像在广场最北端,因为临近国庆,主席像下花团锦簇,布置的喜庆、庄重。比较瞩目的是主席像的右前方马路边上有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着脱贫期限倒计时。作为一项国计民生的重大任务,可以看出,党和政府的决心与态度。
    没有理想的天象,本来我都要准备回宾馆了,突然想起喀什古城是不夜城,何不去看看古城的夜景?于是,又乘车回到了古城。
    到了这里,刚刚到掌灯时分,天还没完全黑呢。
    人们三三两两的在街上逛着,悠闲自得。
    再往里走,可能也不过如此:商家挑灯夜战,游客各得其乐。觉得还是一进古城门口灯光好看。
    这里除了商家的灯光之外,还有霓虹灯和雕塑装饰灯。灯光明亮、视野开阔。
    上午一进城看到的城边上第一排建筑上有轮廓灯,马路牙子下面还有地灯,这里才像不夜城。
    站在城墙边上向城外看,对面的美食广场也是灯火辉煌,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
    我打算去美食广场看看,出了城门一回头,这里更是灿烂辉煌。城门上八盏射灯齐刷刷的射向深蓝的苍穹,白天土色的城门变成了火红,众多的游人在这里跳舞、拍照,流连忘返。
    城墙下宽阔的广场上,城里、城外的探照灯在这里交相辉映,古城在夜空下熠熠生辉。
    赏心悦目的古城夜景欢乐祥和。我由此想到,新独们不愿意过这种太平祥和的日子,难道像叙利亚一样饱经战火、整日提心吊胆才舒服吗?
    不知不觉过了晚上十点半了。一问巡逻的民警,公共汽车已经下班了。打车回去吧!
再见了喀什古城!愿你永远欢乐!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1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崔大嘴 + 5
868584 + 4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0-3-18 07:15 | 只看该作者
分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0-4-13 15:51 | 只看该作者
图文并茂.摄得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0-4-20 06: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0-4-20 16:01 | 只看该作者
868584 发表于 2020-4-13 15:51
图文并茂.摄得漂亮!

谢谢您的关注、鼓励和加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0-4-20 16: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您的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0-4-20 16:0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嘴老弟的支持!加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0-4-30 15:48 | 只看该作者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20-4-20 16:03
谢谢大嘴老弟的支持!加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1:13 , Processed in 0.066628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