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81|回复: 8

大漠行之三十(青海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5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离开了察尔汗盐湖,导航定在青海湖畔的黑马河镇,也是为了能看看青海湖清晨的湖光山色。
缩大1.jpg
    到了小柴旦,马路平坦,还分上下道。路上,碧水蓝天,高山低谷,风景如画。一路前行,一路摄影,青海省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缩大2.jpg
    在新疆,晴天有,红日有,就是极少见到漫天白云。在青海比比皆是,云白得似棉团,天蓝得似水彩。
缩大3.jpg
    青海的云多,跟水多有关系,青海不但有中国最美的湖泊——青海湖,还是中国两大水系长江、黄河的发源地。其它大大小小的湖泊更是星罗棋布。
缩大4.jpg
    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蓝天白云,让你精神爽朗,不知疲倦。
缩大5.jpg
    眼前是湖泊、湿地,远方是高山,看那云层,正在下雨。
缩大6.jpg
     青海省的地势特点就是西高东低,西边高原、洼地多,东边山地多,越走越觉得山高。
缩大7.jpg
    青海省的山脉众多,有昆仑山脉、祁连山脉、唐古拉山脉、巴颜喀拉山脉、阿尔金山脉。其中昆仑山被称为中国第一神山,山上积雪终年不化。
缩大8.jpg
    我们的南侧,应该还是昆仑山山脉。
缩大9.jpg
    北侧应该是阿尔金山山脉。
    正当我们欣赏大自然的美景的时候,一列火车驶了过来,给旷野深山增添了情趣。
缩大10.jpg
    继续向前走,北面山区厚厚的云层,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
缩大11.jpg
    我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厚厚的云层只笼罩在山区,不往平原地带走了。
缩大12.jpg
    山这边晚霞遍地,山那边浓云滚滚,两重天地。
缩大13.jpg
    我们行进的方向似乎有疾风骤雨。
缩大14.jpg
    可转过山来,却是蓝天白云,无比晴朗。
缩大15.jpg
    看了看天色和时间,到黑马河太晚啦,我们临时决定住在中途的大水桥镇。
大水桥镇不是很大,省道从中穿过。公路两旁基本上都是餐饮和住宿。我们找的这家老板也是位年轻的复员军人,不知道是不是给复员军人面子,每间房费只收85元。房子在后院,还很好、很干净,也能停车。
    晚饭在老板介绍的一个老饭馆吃的,顾客盈门。有禄坚持他请客,作为对我们的答谢。他要了一份鳇鱼就两百块钱。鳇鱼是青海湖的特产,饭馆老板说,野生鳇鱼受保护,只能偷偷卖。我们还算有口福,来青海湖吃上了。
    可能是青海湖地区海拔高,夜里睡觉的时候感觉有点憋气,还好没太影响睡眠。
    第二天早上,在一家早点铺吃早餐,这里吃饭像在宾馆饭店吃饭,每人15元,随便吃,油条、粥、咸菜管够!
    这里离青海湖还有四十多公里,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了。清晨,这里挺冷,饭馆老板都穿上了羽绒服,我们也穿上了厚衣服。
缩青1.jpg
    我们爬上了一个开阔的山顶,山顶上有几个藏族人拉起的经幡塔,还有出租马匹的,因为太早,天气又冷,客人不多。
缩青2.jpg
    下山后,又来到一片很大、很开阔的山坡地。整个山坡上都是绿草如茵,有白色的灵塔、有跑马场。许多游客在这里或者骑马、或者玩耍,山脚下的公路边上停了一串汽车。
    站在坡地上,能清楚的看到青海湖了。
缩青3.jpg
    像我们这个年龄,又是长年都不骑马的人,也没体力去驾驭马了,出点差错、老胳膊老腿的不是闹着玩的,只能看着年轻人撒欢啦!
缩青4.jpg
    青海湖最著名的景点是鸟岛。在接近黑马河镇,我的就向北拐了。这是一条环湖公路,从这个方向去鸟岛近,再从鸟岛那边去塔尔寺,不用走回头路。
缩青5.jpg
    青海湖的西岸是山地,公路在山底下沿青海湖走。公路左侧是山坡,右侧是青海湖。公路和青海湖之间全部用铁丝网拦住了,从山坡到湖边,都是当地藏民的承包地,虽然近在咫尺,想去湖边,必须交钱。
    几块钱的事都交的起,但是太没有道理了。如果说为我们服务了,花钱是应该的,这不就是拦路抢劫吗?再说了,在水边上看水和岸上看水有什么区别呢?走吧!
缩青6.jpg
   这边湖边的草地上还有牦牛吃草,在这里和青海湖合个影吧!
缩青7.jpg
    越往北走,公路离青海湖越远了。在前一段路上还有不少游人,这段路上人少车稀,心里不免有些忐忑。
缩青8.jpg
    在评选全国最美的内陆湖活动中,青海湖众望所归,拔得头筹。这是因为,青海湖不仅与四周环境相得益彰,它调剂着青藏高原的气候,而且,它又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青海湖一旦干涸,整个西部沙漠就长驱直入了。
缩青9.jpg
    过了布哈河大桥是个小镇子,路牌上写着“鸟岛”,镇子里宾馆、饭馆林立,可是基本上都是关门状态,街上冷冷清清,十分萧条。是过了旅游高峰?
    其实,从这里拐进鸟岛专用道,还得走十几公里才到呢。我们已经听说鸟岛关闭了,但是,既然到了门口,也去看看吧!
缩青10.jpg
    沿着专用道路走了一会儿,就见道路两旁的水中漂浮着一层黄色的东西,远远看见右侧的绿洲上有几匹马在吃草旁边还有几只大的水鸟。
    接近鸟岛大门口了,路边停着一辆越野车,还有几个年轻人。过去一打听,原来他们是课题组的,专门研究如何治理青海湖的黄藻。他们说鸟岛因为青海湖水大,道路被淹,没法上岛,为了安全,景区关闭了。
缩青11.jpg
    我们在大门口的湖边上看到两位的河南年轻人,他们也是过来玩的,看到他们用面包渣喂鳇鱼,水边一团一团的鳇鱼过来抢食吃,真的好多呀!水面上不远处两只海鸥不知道是盯着面包渣还是鳇鱼,就是不敢接近人。
缩青12.jpg
    鳇鱼擦着水面游,有的时候还露出头来呼吸,那神态,看得一清二楚。
缩青13.jpg
    这两小伙子也知道捕捞野生鳇鱼犯法,只喂,不敢捞。
缩青14.jpg
    门口有两位看大门的,怎么说也不准跨进一步,只能在外面看看水。
缩青15.jpg
    此情此景,毫无办法,铁道六师的也不管用了。走吧!奔塔尔寺!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迎冬 + 1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3-5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5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QQ图片2020030521441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6 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微信图片_2020030510070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6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厉害!骑行青海湖!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7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2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图文并茂!好!欣赏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21 05:03 | 显示全部楼层
868584 发表于 2020-4-12 14:37
图文并茂!好!欣赏了!

褚玉华-1.png
@868584 :早上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14:10 , Processed in 0.107022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