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1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漠行之三十三(黄河石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2-27 20: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地图上我们看了一下,在返京的路上、在我们的行程中,白银市是离高速路最近的能住宿的城市。于是,我们把导航定在白银市。
这是路上一景。
    傍晚到了白银市,在网上找了一家旅馆,在闹市区,没有停车位。停车得停到离宾馆一百多米远的停车场。可停车场根本就没有车位。等了半天,我们决定再找一家。这家离这里不远,可开车得绕。绕来绕去导航把我们绕到一个小区里。打听了几个人都说不知道。最后一个年龄大点的女士知道,顺着她指的道路,在旁边的市场一条街里找到了。车还得停路边或者离旅馆一百多米的小区里。看小区大门的老先生还不错,临时让我们停一个晚上,收费5块钱,我们就停这里把!再找也不一定什么样呢。
   
    市场这条街完全变成了商场,是在两座楼中间的道路上面盖了大棚,大棚下面中间一条路,两边都是售货摊点,从吃到用,零售批发,什么都有。我们就住在这旁边的楼房里,出门就是市场,住在这里生活真方便。
我们安排好住处,下楼就逛市场,走了不到两百米就到了南出口,把口就是我们第一次找的那家宾馆门口,原来这么近,可是我们人生地不熟的绕了一大圈。没办法,不绕也没地方停车啊!
    第二天早上,7点之前,准时挪车出小区,吃完早饭,就奔黄河石林了。黄河石林在景泰县境内,离白银市大约60多公里。出了白银市路况非常好走,刚刚修好的马路又宽又没车,还没有限速,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向景区拐的一个路口,拐进这条奔景区的路,立刻就进入了一片花海。
    路两侧的鲜花正在怒放,路北侧的鲜花一望无际,沿着公路走了几公里,鲜花绵延不断,这么大面积的花海,真是不多见。在我的印象中,景泰县也到处是荒无人烟的戈壁,现在要把这荒滩变成花的海洋,美化环境、治理荒漠、发展旅游,也是一举多得!
    来到石林售票处,70岁以上免票,65岁以上半价20元,车费30元,电瓶车费15元。在中国旅游都得坐景点专车,而且,景区内还有名目繁多的各种单收费。
景区大巴车拉上我们一车人往石林里走,顺着盘山公路刚往下转过一个弯,就见刀劈斧剁般的土黄色大山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那一条条直立的大山纹路仿佛是一幅幅水墨丹青,真是雄伟漂亮!心中的疑惑一扫而光,这个景区一定有的看,期望值在心中不断升腾。
    汽车左右盘旋,在我们前方总是不断出现奇异的景象。由于汽车颠簸,中途又不给停车,无法拍到令人振奋的画面。
    眼前的绝壁直冲霄汉。
    这里又像开屏的孔雀。
    下了景区大巴,又改乘景区电瓶车,来到黄河岸边。远方两山之间是石林的入口,黄河在这里贴着山脚拐了一个大S弯,打着漩涡从石林入口前面滑门而过。从这里还要步行一公里才能到石林入口。
    左边面向黄河的这座高山如刀劈一般,直上直下的垂直绝壁,如果不是修这段河堤路,黄河水就是直接冲击这座山脚。久而久之,沙砾岩的石山可能就不复存在了。
    进入石林景区,这是一条宽阔的峡谷。两边的奇峰峻岭笔直的矗立在两旁。山尖奇形怪状,山体呈砂石色,发黄,还有横纹和大大小小的蜂窝,像泡泡紗布料。
山底下两排简易遮阳棚分别在两侧山脚下,是当地村民的驴车、骑马载客的集散地。从进口到出口,整个景区有4.5公里长,一般游客都是租驴车进山游览,到了那头,还有卡丁车到山顶。
    山底下是平缓的碎石滩,给人的感觉是大水冲下来留下的痕迹。中间走驴车的地方走出了一条明显的车道。回来的时候,从赶驴车的妇女那里得到了证实,每年雨季这条峡谷都有洪水,所以,在峡谷里的小高地上有“紧急避险处”的提示。
    人在峡谷中显得渺小。我想看看石林究竟是什么样,如果跟沟口一样,就算了,不往里走了。因为跟我们一起进沟的还有一批旅行社的游客,导游只给了他们20分钟的时间,20分钟能看到什么呀?
    开始的时候,确实跟沟口一样,没有什么更奇特的景色,又因为天空突然没了太阳,薄云满天,大山也没了颜色。可是峡谷总是不断的拐弯,好奇心总驱使我想看看拐过前面那个弯是什么样,这样,渐行渐远,索性就走着吧!
    果然,峡谷中的山峰变幻多端,吸引你停不下脚步。我看到,在大山谷中还有许多横向的小山谷,景色奇异,没有路,也不敢随意往里走。
    山谷里的“路”,大部分地段是宽阔的,没有很窄的路段。两侧的山峰大部分是高耸入云的那种,矮的山峰不多。
    据说,这条沟谷里象形景点又几十处,我能直觉到的不多。这座山顶像什么?像不像一个人头前举着一下婴儿?
    这个山顶上的石头不大,有点像飞来石。
    像个海螺吧?
    我和幼权往里越走越远,原来还想坐驴车呢,现在只能走着啦!
这时,有禄夫妇坐着驴车赶过来了。
    小驴车颠颠的走了,我们边走边看,看得更仔细。
    像大蜥蜴脑袋吗?
    左边像个人站在悬崖边上,正前方好似正在形成的溶洞。
    洪水冲刷得像个立起来的纺车轴。
    两块巨石把门,像不像某个电影里的场景?出来的不是大侠就是响马!
    总想拐个弯看看那边,结果,移步异景,走到太阳都出来了。
    这里像大鹏展翅,又像孔雀开屏,尤其山顶的鹰脑袋,太像了!
    像鹰回头吧?
    赶毛驴车的说,这块“浮雕”是条龙。
    从这个角度看,不但有鹰回头,还有一堆竹笋。
    这里是峡谷的窄处,有巨石当道。
    转过来从这个角度看,更清楚一些。
    这里是唐僧师徒取经图,据说中央电视台来此拍过外景。那条上山的小路,就是人踩出来的。
    我们走到这里的时候,进山的毛驴车多了,游客多了。
    山顶上有位“老妇人”。
    这是谁让巨石张开了嘴?
    拐过前面的弯,就走到头了。出口处有许多卡丁车,从这里一百块钱租一辆卡丁车可以坐两个人上山。走上去也可以,可能还得走两公里,村民们说,真正的石林在山上,非常漂亮。
    既然走这么远了,那就上去吧!俗话说“不到黄河不死心”,最后一个景点了,来一次也不容易,我和幼权两个人就租了一辆卡丁车上去了。
    到山顶的路可能没有两公里,但是一直曲里拐弯的上坡。到了山顶之后,还得往上爬一段不高的台阶路。
    上去之后,沿着山脊有旅游路线,居高临下的往下看,在一片谷地里,被雨水冲刷的沙砾岩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千山万豁,一根根石笋、石柱插满了沟沟豁豁。我们到这里快中午了,又赶上没有太阳的天气,如果在傍晚晚霞的辉映下,一定漂亮非凡!尽管如此,有机会看见这样的地形地貌,也算是此生无憾了。
    我们顺着步道边走边拍照,欣赏着大自然哦赠予。
    我们转遍了能看到的各个角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最后的观景台。
    从山上下来后,我的搭乘了返回去的毛驴车。从沟口到这里,因为是漫上坡,每辆车上只能坐3位游客,每辆车来回90元,平均每人30元。下山就轻松了,可以多坐一个人,但是要交20元。
    本来我们看到有辆三轮摩托车下山,想给他点钱,搭乘他的,但是都拒绝,原因是村里管理非常严格,每个村民只能从事一件事挣钱。赶驴车的、骑马的、开卡丁车的、路上骑多人自行车的,只能选择一样。
    在这条峡谷中间有一间屋子,每辆毛驴车回来,都要交管理费20元。如果你在不属于你的地段从事了其它活动,村里看到了,会罚款或者吊销你的从业资格。
我们搭乘的驴车回到了沟口,赶驴车的也回家了。赶驴车的是位中年妇女(这里赶驴车的基本都是女人,男人从事卡丁车、骑马或者羊皮筏子漂流),她说,现在是淡季,每人平均拉一趟活儿就行了,赶上小长假人可多了,最多可拉3趟就得回家。因为驴受不了。我说多养一头驴不就行了,她说,村里不允许;再说,淡季没那么多活儿还得养驴,成本太高。我问驴吃什么,她说,我的这里盛产苹果和枣,除了必要的饲料外,就吃苹果和枣。
     从沟口到我们乘坐的电瓶车车站还得走那一公里路,我和她同行,但是她不敢让我坐她的车,她说,如果让村里看见了,就是做好事不收费,也说不清楚。我表示很理解。跟她边走边聊也就到了。
    坐上了大巴车以后,在回大门口停车场的路上,回过头再看黄河石林,灰蒙蒙的。
我们告别了这里,向永泰古城出发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7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0-2-29 07: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0-3-1 09:06 | 只看该作者
欣赏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0-3-5 10:5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5:25 , Processed in 0.09164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