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9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漠行之三十四(永泰古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2-27 19:3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10.26 绿水青山 阅读 1
    从黄河石林到永泰古城大约90公里,开始的路段还很好走,距离永泰古城还有十几公里,导航把我们导到了一条坑坑洼洼的旧路上,汽车只能爬行。到了目的地才知道,有刚修好的崭新的平坦的好路,导航还没认。
    不过在这段烂路上,我们却看到了这里特有的情景:在满是碎石的地里,黄的、圆圆的、类似白兰瓜的瓜,一堆一堆的到处都是;瓜秧好像从石头缝里长出来似的,爬满地。收获的时候还方便,种的时候呢?石头地怎么翻?满地的石头是为了保墒吗?
    这是一个卖瓜的地头摊,我们过去想买一个尝尝,屋里没人,只有狗看家,只好走了。
    去永泰古城路过一个小村庄,虽然都是土坯的建筑,却也干净整洁。
    永泰古城地处甘肃省景泰县寺滩乡,位于寿鹿山和昌岭山相邻的戈壁滩上,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超过四百年的历史。在当时,是为抵御外族入侵而修建的军事要塞。城墙上有炮台、城楼,城下有瓮城、护城河,南北两侧有延绵数十里的烽火台,作为军事建筑,设计完备,堪称典范。
    整个城池的设计,像个金龟的模样,因此,又称“龟城”。
   到达永泰古城已是下午三四点钟,天气阴沉,没有碰到一个行人,到处是死一般寂静。
    这里是座瓮城,城楼已摇摇欲坠。
    进入瓮城,内城上已经没有了城楼。
     进入内城,满目是断壁残垣低矮的平房。
    在这片土坯房中,也能看到几处新盖的瓦房,说明还有在这里居住的。
    在墙根、在高台、在路边,可以看到牌子上写着“关帝庙遗址”、“四圣阁遗址”、“头井”、“大牌楼遗址”等等提示,只是说明这里曾经有过,如今绝大部分都没有任何片砖碎瓦。
    从样式看,这是一个供销社,过去一看,果然是个商店,不过是铁将军把门。
    从城里看这儿有条小道能上到城墙上去,走过来一看,确实也能上去,只不过现在用铁丝网拦住了,说是保护文物。
    从这个豁口出来,外面垂直有段城墙,从坡上的一个豁口往里看了看,也是个瓮城,应该是东门吧。
    从城外看看东城墙,保存基本完好,围着城墙有环城公园,不宽;公路外面还有不宽也不深的水沟,是雨季防洪用的还是古城配套设施?没有说明。
    从东门这个斜坡上一眼能看到城北,土房子前有个牌子,写着“马祖庙遗址”。
    草丛里的遗弃物,不知道是干什么使的。
    西边的胡同里有两间像样的房子,整个古城有五六户还在坚守家园。
    这两套房子在这里鹤立鸡群了。
    南门城里的南北大街,一片荒凉。在右前方的路边,有个桌子,周围摆着几样蔬菜,特别是那筐西红柿,是人家自己种的,口味和我们这里的截然不同。
这家男主人正好开车回来,看到我们挎着相机,立刻明白我们是干什么的了。小伙子也很有经验,他说,我常给摄影爱好者找放羊的,租他们的羊群拍照。今天天气不好,放羊的可能回来得早,一会儿你们可以免费拍这道风景。
    他一说,还真提醒了我们。有禄把车开出城外等候,我在城里再转转,看看还有什么古迹。这会儿功夫,放羊的赶着羊群回来了,有禄赶忙跑回来喊我,我还没跑到城门口,羊群已经进城了。
    羊也识途,它们知道该走哪条路回家,羊群顺着城墙根走了,挺好的风景,耽误了。
    卖西红柿的这家也开农家院,可以住宿,可是大阴天的什么也看不到,我们就准备撤了。正好南门外走过来一位老先生和一位背着大口袋的妇女,吃力的走了过来,有禄见状,赶紧把他们叫上车,送他们回家了。
    南门外有座庙,趁有禄送老乡这个功夫,我跑小庙那边看了看,也是大门上有锁,无法入内。门口也没写是什么庙。
    在古城南门和小庙之间有个圆形的大水塘,水塘里的水是怎么来的?干什么用的?没有说明。
    也有的说,放牧的羊群可以在这里饮水。不管怎样,有了这汪水,古城就有了灵气。
    当晚,我们返回景泰县住宿。第二天早上,经过一番曲折,多走了240公里的高速,重新上国道离开了景泰县,走338国道,转201省道,到了中卫,在中卫吃完午饭,才转上高速公路。当晚住榆林。离开榆林,我们一猛子回到了北京。平安、顺利的结束了西北大漠行!
                                               (全文完)
                                                                           2019年10月26日。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31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迎冬 + 20
金泽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20-2-27 21:46 | 只看该作者
图文并茂,叙述的真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0-2-27 22:43 | 只看该作者
大西北风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0-2-28 06:5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0-3-1 09:09 | 只看该作者
欣赏了!分享了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0-3-3 10:31 | 只看该作者
金泽 发表于 2020-2-27 21:46
图文并茂,叙述的真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金泽 + 6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0-3-5 14:06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各位的关注和鼓励加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0-3-12 06:03 | 只看该作者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20-3-5 14:06
感谢各位的关注和鼓励加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08:20 , Processed in 0.062669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