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31|回复: 1

北京门头沟公交司机刘文昊勇救落水者 被授予见义勇为奖章-- 环京津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7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前,门头沟区的一位公交车司机刘文昊因救助落水者,被认定为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门头沟区民政局为其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以及奖章。
     刘文昊出生于1989年,是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的一名公交车司机。今年6月26日18时左右,刘文昊和几位好友在门头沟斜河涧村永定河道旁遛弯,突然听到有人呼喊:“快来人啊!有人掉进水里了!救命!”。刘文昊循着呼喊声跑到事发地,看见有两个人正随着水流起起伏伏,生命危在旦夕,来不及细细思考和犹豫,刘文昊直接跳进水里,快速游向落水者准备救人。
      由于人单力薄,体力和能力有限,刘文昊快速将其中一名落水者拖拉上岸,确认落水者完全脱离危险后,迅速返身一头扎进水里,预备救援另一名落水者。深知人命关天,刘文昊不敢有丝毫耽搁。凭着记忆,他游向落水地点寻找另一名落水者,然而水流湍急,刘文昊在水下寻找了许久,依然没有发现半个人影,无奈之下只好返回上岸。同行的朋友告知刘文昊,已拨打了妙峰山派出所、消防支队和120急救中心的电话,随后便一起等待救援队伍。
      救护人员和公安干警很快赶到了现场,并及时对获救者进行了施救,使其很快苏醒并脱离了生命危险。刘文昊想到尚未得救的另一名落水者,心中难过,便悄悄又跳进水里继续寻找,依然没有收获。上岸不久,救援队伍开始进行专业搜寻打捞,遗憾的是,另一名落水者被救上岸时已经身亡。
      刘文昊感到惋惜,婉拒了被救者家属的重金酬谢,未留下姓名与联系方式便悄悄离开了现场。事后被救者家属从同行朋友谢晓兰口中得知了刘文昊的姓名与单位,多番努力,亲自将锦旗送至刘文昊就职的车队,单位领导及同事方知刘文昊见义勇为行为。
门头沟区民政局于2019年按程序对刘文昊同志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调查、核实、确认。经查,刘文昊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事实清楚证明材料充分,根据《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第二条和《实施办法》第二章第四条规定,同意确认其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让社会充满正义正气,积极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氛围。


发表于 2019-12-7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祝好人一生平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0:24 , Processed in 0.02938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