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5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探讨户外运动注意事项和预防措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9-22 06: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9-9-22 06:54 编辑







探讨户外运动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



秋季来临,又到了户外探险的高峰时节,很多资深户外老驴都开始蠢蠢欲动,摩拳擦掌的准备大干一场。  
根据《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研讨小组》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共发生348起事故,其中,死亡人数45人,失踪人数4人。与2017年对比,2018年事故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今年5月份以来,户外探险救援事件已达40余起。在这些户外求救者中不乏资深老驴的身影,为啥户外探险事故频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被困,究竟是谁“杀“死了驴友?
户外这10大“凶手”的真面目!
一、途中缺水
你会先渴死而不是饿死
在户外运动中,大量排汗会导致体内的水分、盐分和电解质大量丧失。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导致中暑或者虚脱。
温馨提示:1、活动时应根据天气和线路携带充足的饮水。2、应储备500ml应急饮水以备不时之需。3、主动补充水分,不要等到渴了再喝水。4、活动中补水应遵循少量多次原则,每半小时补充200ml左右,以免一次性大量饮水增加心脏心脏负担。
二、野外中暑
后果比你想象的要严重
如果是夏季进行户外运动,随着温度的升高,会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特别是高温中暑,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威胁到我们生命。
当防紫外线与散热排汗相矛盾时,应两害相权取其轻,将散热排汗作为优先地位。其实这个矛盾并不难解决,一瓶防晒霜即可很大程度的化解矛盾。
温馨提示:1、穿红色的(红色吸收红外线最低)、散热排汗效果好的、专业速干面料服装。2、戴透气遮阳帽。3、携带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药品。4、携带淡盐水或带一点盐巴。
三、意外溺水
水火从来都是最无情的
户外活动中无论是登山、朔溪、漂流还是速降、定向等,都经常会遇到江河湖海。因此溺水是户外运动中发生频率较高的一种事故。
由于户外运动的日益普及,,发生户外事故的次数乃至伤亡人数呈逐渐上升的趋势,雨季溺水事故在死亡事故中比例高达52%。
温馨提示:1、雨天穿越时,应回避“行洪道”;雨季露营时,也应回避“行洪道”。   
2、需横过独木桥或石墩桥时,应将背包解带,以便随时弃包。3、通过激流时,应借助绳索做保护。
四、观念淡薄
你越随心所欲越容易“狗带”
很多驴友,因为猎奇和探险心理作祟,临时改变上下山线路,迷路后不得不报警,这类一般在年轻驴友中较常见。
行进途中胡走乱撞,最终导致迷路。如果不留下指示标,这样不仅不能让让救援人员及时搜寻,在自己希望返回时,也会迷失方向。   
温馨提示:1、大家参加活动时,目的地都是一样的,一定要确定怎么去,从哪里出发等,严格按照路线的设定行进。2、驴友之间必须互相协调好后,才可出发。如果等到出发了再为这个问题争吵,就不是一时半刻解决的,在途中也会造成很多麻烦。
五、人体失温
危险总是来得毫无征兆
必须使用专业装备。比如温标就一定不能低于环境温度。户外有句谚语:“再好的装备在山上也还差一点。”
温馨提示(以抗零下30度夜间天气为例):1、上身:本身+背心+衬衫+羊毛衫+羽绒背心+羽绒服(以M号为例,600篷以上,240克上,要贵的)+冲锋衣(只要防雨的杂牌就行)。2、下身:本身+内裤+线裤+毛裤(手织的那种或厚羊毛裤)+羽绒裤(要贵的)+冲锋裤(100元以下防水就行)。3、头:最好戴一个棉帽子(90年代前冬北流行的那种)。羽绒服上的那个根本不行。
  
4、脚:厚袜子+中帮全皮户外鞋(质量越好)。5、做到以上几点,只要不在风口,保持活动,抗一夜(12小时以内)应该没有问题,当然要有食物。6、救生毯(重量要在60-340克,折叠起来比烟盒还小)能反射80%-90%的热量,除了保暖以外还有多种用途,应成为你户外背包中一件压箱货。
六、以身试险
谁借给你这么大的胆子
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驴友的队伍也不断壮大,不少驴友都喜爱野外探险,不熟悉地形等情况,就贸然出发。野外探险是不是找刺激、瞎折腾?
在户外活动中,不了解探险地情况,而只了解自己,探险的危险性就会加大;既不了解探险地情况,又不了解自己,那野外探险便会遭遇危险。
温馨提示:1、事先,一定要对所要去的地方情况,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例如:山有多高?山势有多险峻?山处于什么位置?周边有没有人家?2、一切与活动目的地有关的信息,均要尽量搜集,这些工作必须在出发之前做足功课,了解越详细越好。
七、装备不全
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常用装备未配备齐全。如饮用水、食物及药物,登山至“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阶段体力透支、中暑等情况发生时,另是缺乏必要的衣物和通讯设备,导致无法有效解决突发事故。
穿越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难度,不同时间长短,不同的季节气候,在选择装备时差异很大。
温馨提示:1、有时计划选择不当会使穿越中负累不小,而有时又因为装备不全,感到非常棘手甚至危及安全。2、出行前在对活动地区尽量充分了解后,仔细挑选应带装备和给养。3、许多装备用品都有不同的品牌和种类,根据实际需要和自身条件慎重选择。
八、失足坠落
一脚踩错,就会粉身碎骨
出行时,最好是跟随队伍一起跟进,避免单独行动另辟蹊径,应精力集中。普遍发生摔滑的原因是走比较复杂的地域时走神所致。另外,千万不要晚上去探险,要避开山腰以及山脊。   
因为山体多以岩石为主,能在山腰踩出路来的地方往往意味着岩石风化严重。温馨提示:1、最好是跟随队伍一起跟进,避免单独行动另辟蹊径。2、应精力集中。发生摔滑的原因中带有普遍性的一点是走神。3、地形比较复杂的地域,千万不要晚上去探险,避开山腰以及山脊。
九、体力不支
逞能不是户外装X的表现
户外活动, 是一项非常考验自身体能的运动,对参与者的户外生存知识掌握有很高要求,更是对参与者的体能与身体耐性具有严峻考验。应慎重选择路线,认真考量自身体能等因素。
温馨提示:1、驴友选择徒步目的地时,不要盲目选择去沙漠、高原、丛林及无人区等恶劣环境。这些地方对人的体能要求极高,这些地方无论对于老驴还是新驴,都是很大的挑战。2、山路陡峭,路况差,中老年人、女性、儿童吃不消,或是身体受伤无法前行。
十、过度自信
大自然不会随便给你面子
户外活动,既能让你远离喧嚣都市,又可强身健体、挑战自我。然而,一些驴友有时会“藐视”大自然的威力、低估户外运动的危险性,或过于自信,忽视前期准备,致使近年来驴友“失踪”、“受伤”的事件不断出现。
户外最大的危险,就是你自己。过于自信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对大自然抱有敬畏之心,是生存下去的先决条件,进入陌生野外环境前,要有充分的思想和物质准备。
温馨提醒:1、提倡亲近自然、保护环境同时,不要破坏自然与生命规律的户外活动,不可盲目追求超越自我、挑战自然的活动。2、尊重自已的生命,珍爱他人的生命。3、一些驴友不考虑自身条件,盲目尝试,表面上看似徒步山野,实际上是以探险者人身安全向大自然挑战。4、建议新驴,最好选择一些比较平缓,且保护、服务设施比较完善的目的地,并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危险要及时求救。
在户外,身处何处安全永远应该放在第一位了解了这十大“凶手”的真面目你才能知己知彼在户外更好的保护自己走得更好更远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沈阳-天路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9-22 07:57 | 只看该作者
    “提倡亲近自然、保护环境同时,不要破坏自然与生命规律的户外活动,不可盲目追求超越自我、挑战自然的活动。2、尊重自已的生命,珍爱他人的生命。”
支持!点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沈阳-天路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9-22 09:08 | 只看该作者
必须做到安全第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9-22 15:21 | 只看该作者
必须做到安全第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9-22 16:33 | 只看该作者
户外运动,安全第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9-9-22 17:50 | 只看该作者
户外活动,安全第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21:31 , Processed in 0.06730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