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6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让冬泳运动成为双鸭山的名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9-7 20: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9-9-7 20:13 编辑

郑晓光:让冬泳运动成为双鸭山的名片
双鸭山新闻网  2019-09-01 08:06:24

  东北网双鸭山9月1日讯(记者 赵明川)郑晓光,双鸭山市冬泳协会会长,网名黎明。在国内冬泳界,知道郑晓光的不多,但不知道黎明的却很少。很多外省市的冬泳爱好者都是怀揣着“朝圣”之心,来双鸭山参加比赛,原因就是郑晓光把双鸭山打造成了中国冬泳界最高的山,也让冬泳成为了双鸭山相当有分量的一张名片。

  爱上冬泳运动建设冬泳基地


  双鸭山的冬泳运动可以追溯到2003年,当时只有几个人在岭东水库冬泳。到11月份,几个人把冰面凿出一片水面,游一会儿,出水后直接在岸上换衣服。而且当时水库的管理者不让在这冬泳,经常驱赶这些人。到2008年,冬泳队伍逐步扩大到几十人,这期间,市里、区里有关部门开始认可和支持冬泳这项运动,水库方也开始允许他们在岸上的一间小平房里换衣服。

  郑晓光接触冬泳是在2012年,在此之前,他一直是坚持夏泳。那年有几名冬泳爱好者劝他,过了9月份再游段时间,看能坚持到什么时候。那时他才知道,16℃以上叫夏泳,16℃-4℃叫冬泳,4℃-0℃叫冰泳。尝试之后,郑晓光对冬泳运动做了一些研究,了解到冬泳是一项极限运动,人刚跳入0℃或1℃的冰水中,30几℃的温差会让人血管收缩,大脑缺氧,上不来气,所以游泳的时候人都是高度紧张的,运动过后人的睡眠非常好,吃饭非常香,所以增强自身免疫力,有益于健康。这一年,郑晓光彻底爱上了冬泳运动。

  成为一名冬泳人,郑晓光做的第一件事是向所有冬泳爱好者发起倡议,成立双鸭山市冬泳协会,并按照程序,向市体育局、民政局提出了申请。第二件事是倡议大家集资建设一处冬泳基地,并得到了大家支持。2013年4月,双鸭山市冬泳协会成立。当年11月11日,没用政府投入一分钱,完全靠民间团体自筹资金建成的160平米的双鸭山冬泳文化馆落成并投入使用,内有淋浴间、卫生间、桑拿间、换衣间以及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至此,双鸭山冬泳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2014年12月份,双鸭山市冬泳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双鸭山市冬泳协会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从此,协会走上了规范和良性的发展轨道。截至目前,协会已有正式会员70人,爱好者100多人。

  开展冬泳比赛发展冬泳事业

  建成了冬泳基地,郑晓光一直在思考一些问题:协会成员中,退休的占大部分,快退休的占一小部分,50岁以下的凤毛麟角。一些人是为了强身健体,一些人是图个老有所乐,如何才能把大家的思想凝聚起来,把双鸭山冬泳运动建设成双鸭山的冬泳文化?他再次向全体协会会员发起倡议:“我们要玩就玩出品位,玩出文化。”在他的倡议下,2013年12月,协会举办了双鸭山、佳木斯、鹤岗、桦川四县市冬泳联谊赛,宣传了双鸭山,也扩大了双鸭山冬泳运动的影响。在冬泳文化馆,这些外地市的冬泳人第一次体验到桑拿冬泳的魅力,都相当震惊。因为桑拿冬泳只在西欧、北欧的少数几个国家有开展,在国也仅有双鸭山一家。

  2015年冬,协会举办了中俄冬泳邀请赛;2016年连续举办了29省市冬泳联谊赛和国际冰人挑战赛。2017年12月和2018年12月,连续举办了黑龙江双鸭山“双山·体彩杯”国际冬泳锦标赛。这些大赛使双鸭山冬泳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大幅提升。许多国内冬泳人更是踊跃报名,要到双鸭山爬一爬最高山——1000米自由泳。“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方,谁能在1℃水温游下来1000米,那就是英雄。所以这个项目有一定的危险性,很多地方连500米自由泳都不敢想。”郑晓光对记者说。双鸭山敢做也因为有一支经过专业培训的救护队,从第一次开展冬泳比赛开始,双鸭山的救援队就聘请了国内最专业的教练,进行了极严格的培训和实践演练。经过多次冬泳大赛的锤炼,这支由双鸭山市冬泳协会会员组成的救援队,已经成为国内专业化水平最高、救护流程最规范的救援队伍。

  今年3月份,第三届世界冰上游泳锦标赛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举行,这个赛事由国际冰泳协会IISA主办,两年一届。郑晓光自费来到摩尔曼斯克,与国际冰泳协会官方建立联系和沟通渠道,希望能在中国双鸭山举办一届锦标赛,并邀请他们到双鸭山做客。在向国际冰泳协会展示双鸭山冬泳运动的间隙,国际冰泳协会中国首席代表、中国冰人王云峰提出:“中国冬泳看东北,东北冬泳看双鸭山。”对双鸭山冬泳运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郑晓光告诉记者,退休后的生活非常充实,能够对双鸭山冬泳事业的发展有所贡献也是他最高兴的事。畅想未来:双鸭山高铁通车后,双鸭山惟一的短板交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今年年底,由市政府投资兴建的两层1700多平米的新的冬泳基地将投入使用,届时,双鸭山的冬泳设施将是国内一流的,举办国际大赛将会更从容更自信,双鸭山冬泳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小鱼儿外婆 + 6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9-7 20:36 | 只看该作者
  期待世界冬泳盛会在双鸭山举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9-9 08: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9-9 09:39 | 只看该作者
   冬泳人创建自己的名片,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赢得赞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9-10 11:36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9-9-11 13:10 | 只看该作者
期待2019国际冰泳赛事在双鸭山举行!
冰泳一定会成为双鸭山一张靓丽的名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9-9-16 20: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期待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3 22:41 , Processed in 0.03109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