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3|回复: 3

历史回放——王平川英国白崖下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17 08: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寒江搏浪 于 2019-8-17 08:31 编辑

      东西白崖大不同

     英国多佛的白崖是著名的风景区。从世界各地来的旅游者是络绎不绝。在天气睛好的时候,站在法国的海岸线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直线距离35公里以外的白崖。
    2019年8月8日,为王平川横渡英吉利海峡服务的导航船来到白崖海面,涌动的海面使船体剧烈的左右摇晃。我在甲板上带着手套跪着为王平川渾身涂滿类脂霜,王平川如同一条大白鲨,跃入海中向着白崖海岸游去。
    按照规则,白崖是横渡英吉利海峡的起始点。导航船上雄浑的气笛拉响了,这是出发的号令,王平川从沙滩上缓缓走下,扑向大海,开始了他志在必得的横渡征程。
    我为亲眼目睹到这壮阔的大自然舞台感到兴奋不己。海水湛蓝,波起浪涌,白崖如同巨大的幕布,游进中的王平川在这天地间的大舞台上独舞。
    该说说白崖了。它最初的形成,要追溯到6亿年前。那时候的古海洋,还在整个地球动物生命孕育的初始阶段,有一种藻类微生物是当时海洋的主体生物。在距今5亿年地球生命大爆发前的1亿多年里,它们死亡后沉积在海底,聚厚为上千米的生物地层。现在我们看到的白崖只是冰山一角。海平面以下广布着深厚的这类沉积岩。
    白崖陡峭,近乎垂直。高度大多在60~80米之间,最高也只是百余稍稍出头一点。英国多佛小镇海岸这一段地层出露海平面后,地壳抬升稳定、水平。我注意到,垂直于地面40~50米高的崖壁上,可以明显的看到水平的波状线。
    我在导航船的甲板上浮想联翩。猛然间,我想到了海南島和广东省之间的琼州海峡。
    唐宋之际的史料曾记载,孤悬在南中国海,故称之为海南岛的“境内有白石为琼台,土、石皆白且润”。海南就有琼崖的别称。电影《红色娘子军》中的连队,就隶属于中共琼崖纵队。
    海南也是有白崖的。只不过要用身体丈量大海的游泳健儿是为横渡琼州海峡而去的,不曾留意海南的白崖。
    然而,东方中国和西方英国的白崖骨架是完全不同的。海南島的白崖是火成岩。火成岩中又分为喷出岩和未喷出地表就在地层中冷却下来的侵入岩。它们大多数都是质地坚硬的花岗岩。现在海口市西南15公里的地质公园中,有近20座休眠火山,组成的火山群就是佐证。
    而英国多佛小镇海岸边矗立的白崖是生物地层。硬度低。小块粒用手碾压即成粉末。白崖陡峭且缺少内在的聚合力。2002年,多佛镇海岸上,超过千吨白崖崩塌坠于海中。
    故东、西方的白崖景观特色是完全不同的!
     
      2019年8月16日,写于由北欧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返回上海的飞机上。王平川的助手:徐玉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9-8-17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17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17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1:27 , Processed in 0.03396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