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303|回复: 1

冬泳百科之[邕江冬泳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7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邕江冬泳是指冬天在邕江水域自然水温下进行的游泳活动。一年一度的邕江冬泳是南宁市一项重要的群众性的传统体育活动。本文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浩瀚史海中搜集到点滴痕迹,试图勾画出其清晰的历史脉络。



1、 新中国建立前的邕江冬泳

这一时期,小规模的冬泳活动零星出现。邕江上建造有两座游泳场,即乐群社游泳场和精武体育会游泳场 。南宁精武体育会(1932年12月25日和1934年1月21日)和省民众教育馆 (1933年11月5日)都曾经举办过邕江冬泳活动,但活动的参加人数并不多。



2、20 世纪 50 年代的邕江冬泳

在寒冷的冬天到邕江游泳的人并不多见。有 一位被日军飞机炸成聋哑人的南宁人关三标(25 岁)“10年来几乎每天都到邕江游泳,不管是春夏秋冬、风雨阴晴,从不间断”,他因为擅长游泳而代表广西参加了 1957年全国聋哑人体育运 动大会。




1958 年1月7日和10日 ,参加中共中央“南宁会议”的毛泽东两次邕江冬泳。第一次游了30 分钟,全程1000多米;第二次游了50分钟,全程2000多米。同年3月,来南宁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大会的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当时 兼任国家体委主任)还特意去了邕江边,察看了毛泽东冬泳邕江的地方 。




毛泽东“一月上旬”邕江冬泳的消息被刊发在当年(1958)《新体育》杂志第8期上,由刘东理、王日光等撰写,以《毛主席游冬泳》为题, 激励“我们”青年游泳运动员“学习毛主席的榜样,刻苦锻炼,克服一切困难,迅速提高运动技术,以更坚强的体魄来建设中国和保卫祖国。”但这篇通讯并没有引起广泛的注意,可见,当时的群众性冬泳活动并不普遍。



3、 “文革”前的邕江冬泳(1960-1966 年)

1963年,广西游泳活动日趋活跃,许多游泳爱好者在假日和工余时间除了到游泳场还乐意到江河湖沼游泳。1965年5月24日,广西区体委、 广西军区司令部、团区委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南宁各界群众、解放军和民兵纷纷响应号召到江河中去锻炼,并在武汉健儿“万里长江横渡”的鼓舞下开展横渡邕江活动。随着游泳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参加游泳锻炼 的人越来越多。不怕寒冷,每天坚持冬泳的人数也多了起来 。南宁市广大群众,“在毛主席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指导下,为了革命,为了打破水的障碍,取得行动的自由权,不管天气如何寒冷, 一直坚持冬游锻炼” 。据1966年南宁市游泳场(位于邕江)统计 ,夏天每天有上千人锻炼,冬 天最冷的时候也有好几百人下江游泳。大型群众性的邕江冬泳曾经是作为春节文体娱乐活动的一部分来进行,直到1965年6月2日《广西日报》、3日《南宁晚报》分别转载5月28日《解放军报》的文章《毛主席游泳的故事》后,人们才知道毛泽东曾经在1958年1 月上旬邕江冬泳,于是第二年(1966)的“群众性的泅渡邕江活动”便与毛泽东邕江冬泳联系在一起, 渡江时间定在1月7日,与毛泽东第一次邕江冬泳的日期相同 。与毛主席在同一天、同一条江、 同一个地点和同样的水温(17.5 度)下进行冬泳活动给渡江的群众增添了巨大的力量。当年有2865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4 “文革”中的邕江冬泳(1967-1978 年)

“文革”的疾风暴雨把邕江冬泳活动推上了一个特殊的位置。毛泽东邕江冬泳被赋予无产阶级 革命家的“伟大气魄和伟大革命实践”、“敢于同大自然作搏斗” 、来广西“亲自在这里为我们开辟革命航道”等等神圣的含义;不怕寒冷参加邕江冬泳锻炼身体变成了表示南宁市人民“紧跟” 和“忠于”革命的革命行动。南宁市革委会为了表示“永远紧跟”和“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连年举行“盛大的隆重的”纪念毛泽东邕江冬泳周年纪念的“一 · 七”冬泳活动,把邕江冬泳变成展示“文革”的狂热舞台。广大革命群众以及解放军驻邕部队指战员热烈响应市革委会的号召,开展群众性邕江冬泳活动。入冬开始,每天从早到晚都有成群结队的群众到邕江冬泳,邕江里响彻背诵毛主席语录的声音。许多工厂、机关、学校和驻军部队分别举行了冬泳锻炼周和冬泳运动会。据1972年南宁市体委的统计 ,从 1971年以来,南宁市参加冬季横渡邕江的人数达 11万6千人次,参加冬泳锻炼的群众为41万4千多人次。南宁市的冬泳,已经从少数积极分子的爱好,发展到广大群众参加的一项重要体育活动 。每年的邕江冬泳庆祝大会都是在雄壮的《东 方红》乐曲声和礼炮声中开始,自治区、南宁市等革委会负责人出席大会并讲话。邕江两岸和邕江大桥“红旗似海、人涌如潮、革命战歌声震云霄”。渡江的红色信号弹划破长空,成千上万的群众不顾寒冷,一批批、一排排地扑入冰冷的江水中,一路路、一队队、一块块的渡江队伍推着巨幅画像和语录、高喊着革命口号奋力地向对岸游去。在“文革”的推动下,群众性的冬季渡江活动被披上“文革”的战袍,化身为1月7日隆重庆祝毛泽东邕江冬泳周年纪念大会下的“渡江革命行动”。邕江下游约50公里的邕宁县伶俐公社长塘大队,每年在“一 · 七”纪念日里也同时举行横渡邕江活动,参加人数有 1000多人。这个大队常年坚持邕江冬泳的人数从 1972年的几个人增长到1978年的60多人。



南宁市在毛泽东邕江冬泳下水的地方先后修建了两座纪念建筑物。一座是“冬泳亭”,于1974年6月落成,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题字赋诗;



另一座为“毛主席冬泳纪念馆”,于1978年12月4日落成,陈列有毛主席和群众参加游泳的塑像、 当年邕江冬泳乘坐过的汽轮模型以及冬泳用过的实物等。


5、 “拨乱反正”时期的邕江冬泳(1979-1982 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12月)之后,国家进入“拨乱反正”时期,人们开始重新审视邕江冬泳这项群众性的传统体育活动。



这一时期,“文革”对邕江冬泳的控制力迅速消退。虽然没有了以往的“号召”,但入冬以来仍有不少群众自觉到邕江进行冬泳锻炼。每年的 “一 · 七”邕江冬泳纪念日活动仅仅是“冬泳邕江” (1979)或者是“在毛主席冬泳过的地方”举行 “群众性的冬泳邕江活动”,已经没有以前的“革命”含义。活动的参加人数从1978年的2 万人急剧下降到1979年的3000人。1978年建成的“毛主席冬泳纪念馆”也于1980年暂停展览,交由邕江饭店做饭厅使用 。



6、 “十二大”后的邕江冬泳(1983 年至今)

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召开。这次大会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开始把中国带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的政治轨道,带入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时代。邕江冬泳也顺应了历史潮流,实现了转变,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6.1 冬泳协会独立举办的邕江冬泳(1985-1995 年)1984年10月,以李茂基为首的冬泳爱好者(约 20 多人)自愿成立了南宁市冬泳协会。南宁市冬泳协会的成立对邕江冬泳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它标志着邕江冬泳这项群众性的传统体育活动回归民间,标志着邕江冬泳有了群众自己管理的体育组织。南宁市冬泳协会把一年一度的邕江冬泳活动 时间由以前的 1 月 7 日改为 1 月 1 日,其本意是从时间上方便群众参加活动,却无形中丰富了邕江冬泳活动的意义,由原来的锻炼身体、在毛主席冬泳过的地方游泳,增加了庆元旦、迎新春的欢乐元素。邕江冬泳有了新的含义,这使邕江冬泳上了一个新台阶。入冬以来(1983 年),每天从凌晨 5 点到 7 点,都有冬泳爱好者络绎不绝地到邕江冬泳,邕江冬泳已达 1 万多人次 。从 1985 年起,冬泳协会每年都举行元旦渡江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基本是本协会会员。经过冬泳协会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广西大学、南宁铁路分局还成立了冬泳分会。冬泳协会的会员来自各行各业,年纪最大的78岁,最小的刚学会走路。会员从刚成立时的20多人,发展到1993年的近500人。冬泳邕江活动的人数也从1985年刚开始时的70人,发展到1995年的300 人。



6.2 冬泳协会与其他群众团体共同举办的邕江冬 泳(1996-2000 年)

1995年国家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元旦邕江冬泳活动被自治区有关领导认为是南宁“群众全民健身的好形式,要坚持搞下去,争取每年的冬泳渡江活动成为南宁的一个体育特色”。广西体育总会、广西泳协、区直机关工会、区教育工会、南铁泳协等群众团体相继加入到主办行列中来,壮大了冬泳的队伍。参加冬泳活动的人群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有区市直单位干部、厂矿企业职工、郊区农民和大中专院校师生。这些群众团体加入后,邕江冬泳参加人数增加了一倍(600 人),并连续 4 年稳定在 800 人左右。



6.3 冬泳协会与其他群众团体协助政府部门举办的邕江冬泳(2001 年至今)

一年一度群众自行组织和自愿参与的元旦邕 江冬泳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渐渐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南宁市政府于2004年出资40多万元在邕江一桥下修建两座冬泳码头,使冬泳码头增加到4座。




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使邕江冬泳在组织层次上得到了升级。自治区体育局在2001和2002年连续主办两年邕江冬泳活动之后,南宁市政府于2003年开始主办至今。邕江冬泳活动不仅为元旦节日增添了色彩,还为全年“全民健身”拉开了序幕,成为南宁市一张响亮的名片。参加冬泳的单位不断增多,广西柳州、百色、梧州、玉林、北海、来宾等城市以及广州、昆明、中国台北、中国澳门等地的冬泳爱好者也前来助兴。目前,邕江冬泳参加人数连续5年稳定在2000人以上。



7、结 语

邕江冬泳这项群众性的传统体育活动因为毛泽东主席于1958年1月两次邕江冬泳的个人体育锻炼爱好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时代发展,这项体育活动几经起伏,但群众的自愿参与使它一直延续至今,并充满着生机活力。从最初的锻炼身体、不怕寒冷,到纪念毛泽东冬泳邕江,再到喜迎新年、全民健身,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和传承,邕江冬泳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为南宁市的 群众体育留下了一笔巨大的财富。







作者:游伟民


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等对不同历史阶段群众性邕江冬泳活动进行研究。研究将邕江冬泳的历 史分为 6 个阶段,即新中国成立前、20 世纪 50 年代、1960-1966 的“文革”前时期 、“文革” 时期、“拨乱反正”时期、“十二大”后。邕江冬泳活动自 1958 年 1 月毛泽东邕江冬泳之后便发 生了巨大变化,在“文革”中被赋予了革命色彩、进入高潮,“十二大”后随着群众自发的冬泳 协会的建立和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扶持,邕江冬泳活动逐渐稳定发展并成为当地全民健身的重要活动。
【转载】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2 收起 理由
山苗 + 10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7-28 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2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有段故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0:27 , Processed in 0.03028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