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76|回复: 2

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在中国落地生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韩庆祥: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在中国落地生根


  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98周年纪念日。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2018年底的9059.4万名党员,通过近百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而这种生机和活力的巨大来源之一,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有目共睹、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不久前的“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讲清楚”。其中一个,就是强调要站在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这实际上讲的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存在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首先,是因为社会主义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基因和精神相契合。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精髓,就是强调世界大同、协和万邦、兼济天下、以和为贵、和衷共济、贵和尚中、民为邦本。社会主义的本质及其特征,是以人民为本,追求共同富裕,注重社会平等,强调社会和谐,促进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以人民为本与民为邦本是相通的,实现共同富裕与和衷共济是相融的,注重社会平等与世界大同、贵和尚中是相称的,强调社会和谐与协和万邦是相近的,促进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与兼济天下基本上是相连的。社会主义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基因、精神相契合,构成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的文化土壤和文化基础。这是文化的逻辑。


  其次,是因为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目标追求相一致。


  自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登上中国历史舞台那一天起,她就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为历史使命和目标追求,实现人民解放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后,中国共产党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评价标准,把人民放在我们党心目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作为我们党依靠力量最大的源泉,把人民作为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强调以人民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读懂中国人民,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要读懂中国共产党,首先要读懂中国人民。社会主义是超越资本主义的一种价值追求、制度安排和现实运动,它批判以资为本,超越资本主导的逻辑,主张以人为本,尤其是以人民为本,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社会主义说到底就是为人民立言的一种理论、制度和运动,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说到底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立场。在关于“人民”的问题上,社会主义的本质与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是完全相同的。正因为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取向、目标追求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所以,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就具有了政治土壤和政治基础。这是政治的逻辑。


  再次,是因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解决中国问题,进而能够救中国和发展中国。


  “主义”是解决“问题”的,能解决“问题”的“主义”就能得以存在和发展。近代以来,“中国问题”的核心主题,是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当时许多思想和社会思潮在中国登场亮相,一些仁人志士试图运用其所主张的社会思想来解决“中国问题”。然而,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解决这样的“中国问题”。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所以,中国共产党人之伟大觉醒,就在于自觉接受了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人接受社会主义思想之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运用社会主义思想来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并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同压迫人民群众的敌人作斗争,积极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从而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是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建立新中国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解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问题,解决效率和公平统一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立足不断变化的历史方位,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支柱,把树立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两大布局”、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实现战略目标的总体方略,并使党政主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人民主体力量协调并形成合力。正是这条“中国道路”,解决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达到共同富裕问题,解决了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的问题。所以,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真正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逻辑,也是实践的逻辑。


  最后,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化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其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尤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追求;就必须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这,就是理论的逻辑。(作者是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全国政协委员)

发表于 2019-7-1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毛泽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1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3:15 , Processed in 0.05785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