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25|回复: 5

胖人补气,瘦人补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15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胖人补气,瘦人补血


生活中,大家会发现有两种人,一种是每天吃得很多,但就是不长肉;另一种是吃得不多,体重却一直在长,常被调侃“喝水都长肉”。是什么原因导致胖瘦的体质差异呢?从中医角度讲,这两类人可能都是因为“虚”。

中医认为,气是人的动力,气足就可以把体内的脂肪垃圾给排泄掉,达到减重的效果;血不足就阴虚,阴虚就会导致火旺,火旺就会加快体内脂肪垃圾的代谢,同时也会把一些营养成分消耗掉。肥胖的人普遍“好静”,有着“能躺着不坐着,能坐着不站着,能站着不走着,能走着不跑着”的生活习惯,容易出现倦怠乏力、动则汗出喘息等,这些症状均符合中医气虚证的范畴,由此可见肥胖的人多气虚。而历代医家都认为肥胖之人多痰湿,例如宋代的杨仁斋就曾指出“肥人气虚生寒,寒生湿,湿生痰……故肥人多寒湿。”元代朱丹溪在《丹溪心法》中也提到“肥人多痰湿”的观点,认为“凡肥人沉困怠惰是湿”“凡肥人沉困怠惰是气虚”,认为肥胖、痰湿和气虚密切相关。

肥胖的人多痰湿,而痰湿又是怎么得来的呢?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脾主运化,包括运化水谷和运化水湿两个方面。肥胖的人多因饮食内伤及脾胃虚弱而导致痰湿内盛;因脾胃的运化功能失健,水谷和水湿不能得以运化,水湿集聚,而脾又喜燥恶湿,一旦湿邪困脾,阻遏气机,导致脾气受损,则运化更加无力,水谷、水湿不能化精微酿成了痰湿。痰湿与脾气虚如此恶性循环,使肥胖更加难以根治。治病求本,所以胖人要注意健脾益气,可以适当吃一些补气的食物,如冬瓜、薏苡仁(薏米)、赤小豆、荷叶、山楂等;也可以用黄芪泡水喝,既可补气,又可以利水湿。

有些消瘦的人,就算吃得全面,也懂得进补,但很难长肉,且会出现面色萎黄、肌肤干涩、毛发不荣等症状,从中医临床来看,这些人大多属于血虚证的范畴。血为阴液,血虚则阴虚,阴虚日久,易导致阴虚火旺。肺阴亏虚,则导致津液不能向外输布,肌肉不得濡润,则形体消瘦,胃阴亏虚,腐熟水谷精微功能亢进,则可出现多食易饥、形体消瘦等症状。简单来说,就是整体的新陈代谢呈现出一种病理性的亢进状态,这类人往往敏捷好动,有时容易精神亢奋,易患失眠、咽干口燥、口舌生疮等疾病。所以瘦多与血虚相关,治疗原则应以补血为主,日常可以适当摄入补血的食物或药物,如龙眼肉、阿胶等;也可以晚上用热水泡脚。

需要提醒的是,“胖人补气,瘦人补血”并不是任何时候对于任何人都适合,有时会存在虚不受补的情况,所以需辨证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1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5 赞一个!
洪499683166 + 4 赞一个!
868584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6-15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学习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探索真谛543(院长)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5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5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5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6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0:44 , Processed in 0.03569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