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95|回复: 2

端午佳节吃粽子 老人、儿童不宜多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7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端午佳节吃粽子  老人、儿童不宜多食


  今天是端午节,这一天,民间有赛龙舟、挂蒿草、佩香囊、拴五色丝线等习俗。作为吃货,粽子更是必不可少。不过,这南北方的粽子口味差异较大,有甜有咸,每年端午网络上还会引发一场“甜咸粽子”之争。到底哪种口味的粽子更营养,怎么吃更健康呢?

  先说说粽子的原料吧,不管是甜的还是咸的,都以糯米为主料,配以红枣、豆沙、果脯,或鲜肉、腊肉、咸蛋黄等,黏糯清香,品种丰富。中医认为糯米可以健脾养胃,起到滋补作用。但是,不管是甜粽子还是咸粽子,都不能多吃。一方面,糯米容易在短时间内升高血糖;另一方面,糯米有很强的黏性,容易导致积食、胃酸、胃胀。

  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所专家提醒,粽子虽然美味,但有几类人是不宜多吃的:

  ●老人、儿童和胃肠道疾病患者不宜过量进食粽子,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胃肠功能较弱者每次吃粽子要适量,建议选择迷你粽。

  ●咸肉粽子、猪油豆沙粽脂肪含量高,比较油腻,蛋黄粽胆固醇、盐分过高,都不太适合心血管疾病患者。

  ●甜粽子中的红枣、豆沙等含糖量高,有些人吃粽子的时候还会蘸糖,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用。

  ●粽子的热量与大小和配料有关,一般一个肉粽的热量相当于一碗半至两碗米饭,超重/肥胖人群或正在控制体重的人群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态适量食用。

  ●急性期痛风病人不宜食用含有鱿鱼、干贝、鲍鱼等嘌呤含量高的馅料。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不宜吃肉粽、蛋黄粽。

  粽子怎么吃更健康?

  搭配杂粮食用

  想要吃得更健康,我们可以从制作时就开始着手,搭配一些杂粮米、红豆、山药、红薯等,可以增加粗纤维含量,减少胃肠负担。肉粽子虽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但要控制加入的肉类配料,尽量选用瘦肉或鸡肉。

  选择个头小的

  吃粽子时可以选择个头小一点的,每次少吃一点。由于粽子提供的营养物质单一,可以搭配清淡的蔬菜、水果等食物,补充膳食纤维,帮助胃肠蠕动,促进消化。

  粽子别当早餐

  粽子不适合被当作早餐或夜宵食用,最好在两餐之间适量食用。睡前两小时就不要再吃粽子了。另外,空腹也不要吃粽子,以免影响胃肠功能。

  热茶热汤消食

  吃完粽子,可以喝杯热茶解腻消滞,也可以配上一碗蔬菜汤,如冬瓜汤、竹笋汤、丝瓜汤、萝卜汤等,健胃、消食又通气。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6-7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探索冬泳123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8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长老朋友第一时间莅临分享和加分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3:23 , Processed in 0.20772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