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38|回复: 6

端午来临!如何科学食粽,专家给你支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5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端午来临!如何科学食粽,专家给你支招

马上就是端午节了,你有没有注意到,粽子已经“活跃”在你的餐桌或是眼前。红枣粽、蛋黄粽、腊肉粽……各种口味的粽子,让你欲罢不能。但是,吃粽子也有讲究,什么时候吃、怎么吃、哪类人群应少吃,各种注意事项的背后,都在强调科学饮食。记者昨天专门采访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专家,为你科学食粽支招。

把粽子当早餐吃 下午腹部还有饱胀感

90后的小敏是一名白领,在南坪一家教育机构上班。昨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两天早上起来,妈妈都为她煮好了粽子当早餐。但是,每次早上空腹吃完粽子,她都感觉不太容易饿,即使到了下午,腹部都还有饱胀感,这是怎么回事?

对此,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专家张庆介绍,空腹吃粽子会使糯米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刺激胃酸的分泌,还可能会导致慢性胃炎、食道炎复发。另外,张庆还提醒,睡前也不宜食用粽子,会因消化不良影响睡眠。不仅如此,粽子对脂肪的“贡献”,恐怕也会让减肥一族后悔不已。

吃粽子时最好配蔬菜 趁热吃更易消化

众所周知,粽子主要由糯米制作。张庆告诉记者,糯米粘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过量食用,易引起腹胀不适。那么,如何来避免空腹吃粽子或吃完后不易消化这些问题呢?

张庆表示,可以搭配食用一些白萝卜水或麦芽水,来促进消化,也可以食用一些青菜、木耳等具有通便功能的食物。当然,也可来一份水果,增加纤维质。值得注意的是,粽子切忌与冷饮搭配食用,不然随之而来的腹痛、腹胀,可能会成为破坏你端午假期的“罪魁祸首”。

张庆还提醒,粽子一定要在充分加热变软后趁热吃,因为,熟糯米更容易消化,冷了之后粽子会变硬、变粘,更加不易咀嚼。有的粽子里加入了肉类辅料,变冷后会凝结成乳白色固体,不仅口感差,还更难消化。

这四类人慎吃粽子 胃肠肿瘤患者最好别吃

粽子难消化是事实,那么,哪些人群应该谨慎对待这一美食呢?张庆说,首先是老人和小孩,粽子粘性高,老人与小孩过量进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由此产生过多的胃酸,引发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其次,是胃肠道疾病患者,粽子熟后,会释放一种胶性物质,增加消化酶的负荷,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肠道梗阻;第三是糖尿病患者,部分粽子含糖量高,会使血糖快速上升加重病情,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昏迷或中毒;第四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部分粽子脂肪含量高,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6-5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提醒得及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9 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8 收起 理由
探索真谛543(院长) + 8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8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探索真谛543(院长)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8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868584 发表于 2019-6-5 16:33
好文!提醒得及时!

欢迎长老朋友第一时间莅临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8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版主朋友莅临分享和加分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8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黄金长老莅临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6:41 , Processed in 0.03289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