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38|回复: 5

幽默,分人分场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30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逗人笑拉近距离 爱自嘲化解尴尬幽默,分人分场合

情侣间的幽默让双方感情更加亲密,亲友间的诙谐让彼此会心一笑,逗趣的笑话让人开怀,喜剧电影让人释放压力……幽默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剂”,有幽默感的人也具备独特的人格特质,他们往往具有乐观的气质、愉悦的情绪、爱笑的行为倾向、积极创造幽默以化解尴尬或应对逆境。而幽默也分型,不同的幽默会造成不同的印象,对别人产生不同的影响。

亲和型幽默,是指和大家一起分享、发现日常生活中的趣事,逗乐他人、提升人际关系,旨在制造亲近感和幸福感。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两个人彼此熟悉的过程中,通过交流生活中的一些趣事,如讲笑话逗人开心、讲关于小动物的故事来增加亲和力。

自强型幽默,又称为自我提升型幽默,是指在面对困境、尴尬时用幽默来缓解,类似苦中作乐。这种幽默能够让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缺陷,并去接受它,或能够以游戏的心态看待世界。郑莉认为,这种幽默有助于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消减消极情绪、提高积极情绪,增强耐挫力。

嘲讽型幽默,是针对个人的吐槽和嘲讽,如以取笑别人缺点来逗乐。这种情况多用于表演,为了追求喜剧效果而采用的幽默。郑莉建议,除非两人平日就关系十分密切或习惯了“互黑”的相处模式,否则尽量不要采取这种形式的幽默。如果拿捏不好分寸,被嘲讽的对象可能会认为自己受到攻击、不被尊重等,而引起不必要的争执。

自贬型幽默,即通过自嘲来逗人开心。高级的自嘲能反映一个人具有生活智慧、语言创新能力以及谦卑品德。自嘲通常出现在遭到别人质疑和否定时,自嘲者会智慧地放低姿态,化解尴尬甚至博他人一笑。自嘲为何有用?一方面,人们的心理天平偏向弱者,在一定程度上,自嘲就是“以退为进”;另一方面,为避免别人嘲笑自己的缺点,先下手为强,适当自嘲,化被动为主动,既保持了自尊,也避免了不愉快。

幽默感可以培养吗?郑莉认为,幽默源于生活的积淀和智慧,与人格特质、生活态度和人生经历有关,没有必要“硬学”,以免弄巧成拙。如果想提升幽默感,首先要学会表达,通过阅读书籍,了解说话技巧,在生活中注意训练语言表达的灵活性和丰富性。可以与幽默的人交朋友,看喜剧电影等也有助于培养幽默细胞,锻炼幽默思维。还可以逐渐学会分析自己目前的处境,选择合适的幽默方式应对当下,如遇见陌生人就不要选择亲和性幽默,在与德高望重的人谈论严肃话题时就不要选择自嘲。另外,在表达幽默时可以适当夸大,但不要太假,否则不仅不幽默,反而招致反感。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0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很给力!
岸上人 + 4
洪499683166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5-30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探索冬泳123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30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人而异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探索冬泳123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长老朋友第一时间莅临和加分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精彩点评欢迎常常发帖 跟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5:56 , Processed in 0.05570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