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663|回复: 6

冬泳对中老年人慢性疾病的缓解治疗作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16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我国,冬泳运动发展较为迅速,己成为较热门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冬泳是指在寒冷的冬季在自然流动水域如江、河、湖、海等中进行的游泳运动,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冬季的气温、水温差别较大,所以冬泳的效果各不相同,北方立冬以后水温在5℃左右,进入冬至以后水温会下降至0℃,海水可降至零下,参加冬泳的群体以中老年人为主,因此, 也有很多关于冬泳运动能够防病治病的说法, 在国内外影响很大,并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本文通过对丹东、青岛、开封等省市中老年人冬泳锻炼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了冬泳锻炼的效果及其对缓解某些常见疾病的作用,并就冬泳锻炼的效果进行了分析,对中老年冬泳锻炼者提出一些建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 · 1研究对象

丹东等市冬泳锻炼者114人,年龄在40岁、50岁的有62人(其中男性47人,女性15人),50 岁以上52人(其中男性38人,女性14人)。114人中参加冬泳锻炼6年、7年者39人,8年、9年者46人,10年以上者29人。

1 · 2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法对40岁以上参加冬泳锻炼者114人进行了问卷调查,跟踪观察法对丹冬冬泳队队员锻炼的过程进行跟踪观察并对个别冬泳者进行了访谈, 文献资料研究法查阅相关资料如《游泳》、《冬泳》、《全民健身》等。

2、结果与分析

参加问卷调查的114名冬泳者的健康状况各不相同,分为健康者和患有疾病者两大类,其中健康者33人,占总人数的28.9%,患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疾病者有81人,占总人数的71%冬泳前后病情变化

3、1冬泳锻炼的效果分析
timg (3).jpeg

冬泳锻炼益于健身,那么他的依据与机制是什么?其依据来自多种科学(如运动学、心理学、社会学、环境科学等),其中核心依据之一就是生理学上所说的“应激学说”:人类生活于自然界,受到自然界各种刺激后,人体以应激反应调节自身器官功能与之对抗并适应,以防止机能失衡而至病。寒冷也是一种应激资源,人有御寒与抗寒的应激功能,两者对机体都是必要的。冬泳是主动锻炼,属于抗寒,在0 ℃、5 ℃的水温中冬泳带给人体的应激反应是全面的、系统的、而且是良性的(前提是正常条件下适当的冬泳)。通过冬泳,人体代谢和产热功能增强,心脏泵血功能加强。在冷刺激下,外周血管收缩减弱,舒张加快,心肌细胞能量代谢和储备提高,血脂低密度脂蛋白降低等;神经与内分泌应变反应增强;肺活量增强,胃蠕动加快,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睾酮值升高;物质代谢功能、肌肉及皮肤功能、泌尿系统功能、体温调节功能等等都有所增强。可以确定地认为,冬泳的本质特征就是强冷刺激作用于人体,体内各器官系统功能产生良性调节,从而带给机体以整体健康效应。经常参加冬泳锻炼可使机体体温调节中枢机能大大加强,这是由于当冷水刺激人体的皮肤时,皮肤内的“温觉感受器”便把这一冷觉信息通过神经传导通路传给中枢神经系统的温度感觉中枢,于是中枢便下达 “命令”(神经冲动),全身动员,极大地增强各器官、系统的生理活动,提高新陈代谢水平,产生大量热能,抵御寒冷的侵袭。久而久之,神经系统对外界气温、水温变化的适应能力逐渐加强,从而增强了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冬泳有提高免疫功能的效应。免疫系统是人体重要的生理预防系统。它不仅可以抵抗和消灭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还有“识别”、排斥和消除异物的作用。专家们检测了冬泳人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还做了冷水动物的实验,结果表明:冬泳能使淋巴母细胞转化率明显增高,白细胞和体液中的免疫球蛋白趋于稳定,从而提高免疫功能。

冬泳人因为在寒冷的天气里,在冷水中锻炼,体内的热量散失得既快且大。人体的正常温度是 37 ℃左右,冬泳者除穿泳衣(裤)外,其余都是裸露的,直接导致散热加快。再者,入水后,水的导热是空气中导热的28倍、32倍,也就是说,同等运动时间和运动量,在零摄氏度的空气中,因基本赤裸,比着衣散热速度快得多,再加上水中的运动,使体内的散热比陆地上其他着衣运动(如跑步)快约35倍左右·也就是说冬泳一分钟的运动散热量,大约相当于陆地上跑步运动半小时左右的散热量。冬泳因为身体不出汗,体内矿物质不失散,时间又短,效果比较好,所以常被中老年人、知识分子和一些工作忙的人所采用。

冬泳是一项毅力与意志相结合的运动。长期锻炼可以使人产生一种自豪感,变得开朗自信,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因素相互依赖,相互制约。往往心理不健康,心情不舒畅,容易引起疾病。而人有了病,又会引起心情烦恼,不舒畅。冬泳在两者之间能起到很好的协调作用。冬泳使人精神振奋,青春焕发。冬泳者有个共同的感受,耐寒能力、抗病能力都增强了,食欲好,睡得香,精力充沛,都觉得自己变得年轻了。

2.2冬泳锻炼对支气管炎患者的作用分析

在调查对象中,患有支气管炎的有17例,占样本数的15.9%,参加冬泳一段时间以后,无一例病情恶化,病情缓解的有4例,占此类患病数的23.6%,症状消失的有13例,占此类患病数的76.4%。调查表明,参加冬泳锻炼对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好处较多,尤其对支气管炎患者。


timg (2).jpeg

支气管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随着机体的逐渐老化,呼吸系统的机能也随之下降。慢性支气管炎是由于支气管壁的病理变化,使管腔痉挛,呼吸道的阻力增加,呼吸时气体不容易通过狭窄痉挛的支气管管腔,使肺泡压力增高,肺泡充气膨涨,弹性下降。当参加冬泳的人在 0 ℃一5 ℃的水中进行锻炼时,身体机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在接触冷水刺激时,人体就会不自主地急吸气,接着呼吸暂停数秒钟,然后转为深呼吸,随后恢复均匀而有力的呼吸,充分利用所有肺泡,使其发挥作用,从而吸进更多的氧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提高呼吸器官的功能。当人们对冷水、冷空气适应了以后,肺部便增强了克服水压的能力,呼吸道粘膜的抗寒能力对肺部气管疾病有物理治疗作用,从而对支气管炎起到缓解作用。

2· 3冬泳锻炼对关节炎患者的作用分析

在调查对象中,参加冬泳前患关节炎的有16例,占样本数的15%,通过参加冬泳锻炼一段时间以后,症状消失的有10例,占此类患病人数的62.5%,病情无变化的有1例,占此类患病人数的6.25%,病情缓解的有5例,占此类患病人数的31.25%,

关节炎是一种变化反应病,使关节局部器官功能损伤,血液循环失常,营养代谢作用下降。但冷、湿并非直接原因,通常,关节炎患者很注重保暖,喜热畏寒,为什么说冬泳锻炼对关节炎有缓解治疗作用呢?是因为当机体受到冷水刺激,使肾上腺素释放增加,代谢速率提高,从而增加产热量,使关节血液循环流畅,从而获得疗效。冬泳能够减慢神经传导及神经肌肉化学物质的传递,从而减少肌肉的痉挛,引起血管收缩。这对慢性腰腿疼及关节炎有一定的效果,英国有一名叫奴莱的医生提出低温疗法效果较好的几个原因:

(1)首先是局部遇冷后血管收缩,随即又发生血管扩张,促进了血液循环;

(2)局部的新陈代谢有所降低;

(3)血管通透性降低,不会发生浮肿:

(4)寒冷可麻醉浅表的“疼痛感受器"有止痛作用;

(5)最初皮肤苍白,以后潮红,开始时皮肤温度急速下降,以后升高。”人们不必担心,低温疗法不会加重血液循环障碍,也不会加重局部疼痛。相反,由于血液循环的改善,关节炎症状可得到很好改善,但是如此就说冬泳能治关节炎,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关节炎的病因很多,程度不一,病人也各异。


timg (1).jpeg

2· 4冬泳锻炼对胃炎患者的作用

在调查对象中,冬泳前患有胃炎的有13例,占样本总人数的12 ·1%,通过参加冬泳锻炼后,症状消失的有8人,占此类患病人数的6L5%,病情恶化的有1人,占此类患病人数的7%,病情缓解的有4人,占此类患病数的30· 8%,

人接触冷水刺激后,由于呼吸加强,隔肌上下升降幅度加大,胃肠蠕动也势必加强,因此对治疗慢性胃炎等疾病有很大帮助。胃肠也象其他器官和机器一样,要常使用,常维修保养,冬泳因为是高散热运动,对胃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游泳最容易消化掉胃肠中的食物,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冬泳后易饿,胃口好,食欲振,胃肠蠕动也随之加强,寒冷使胃分泌液增加,排空时间延长,外周血红血球、血红蛋白、中性白血球增加,防御机制加强。冬季机体的自律神经较兴奋,天气越冷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率就越高,冬泳可使兴奋的自律神经逐渐松弛,可活跃腹腔血液循环,刺激胃肠半滑肌收缩,使胃肠蠕动增加,改善消化功能。所以,冬泳对胃炎会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但是冬泳对胃的影响也是一分为二的,如果冬泳过量对胃肠也会有损害的。

2 · 5冬泳锻炼对高血压患者的作用分析

冬泳可使心机纤维粗壮有力、心机收缩力增强、冠状动脉扩张、血流改善,可以提高心肌利用氧的能力,降低心肌耗氧量。长期冬泳使心搏迟缓,心脏舒张期延长,心室舒张末期血液充盈度增加,从而提高了心脏的每搏输出量及心输出量,降低了心率。冬泳对增强心血管功能有重要作用以高血压患者为例,调查对象中,参加冬泳前患有高血压的有10人,占样本总数的9.3%,通过参加冬泳锻炼病情无变化的有1人,占此类样本的10%,病情缓解的有6人,占此类样本的60%,症状消失的有3人,占此类样本的30%,

冬泳是在气温较低、水温在0 ℃一5 ℃的自然水域中进行的,处于一种特殊环境,不但提高了机体对冷水刺激的抵抗力,也增强了对寒冷气候的耐受力。冬泳者对由寒冷引起的血管反射调解能力强,反应迅速,灵活性高,因而不易患病。而且坚持冬泳的时间越长,改善微循环的功能就越明显。提示:患有严重高血压的人不宜冬泳。

timg.jpeg

用科学现代仪器,对冬泳者体内多系统、多脏器的功能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冬泳对提高人体功能有明显效应。例如;心脏的射血功能,冬泳人(包括有冠心病的冬泳人)明显高于不冬泳的人:血管的弹性、微血管的功能,冬泳人明显优于不冬泳的人。据专家分析,冬泳的冷刺激,能使体表血管收缩,大量血液回流内脏,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得到了增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交感神经兴奋能使心肌收缩力加强。由于经常锻炼,心肌纤维延长,心室容积增大,心室舒张期延长,从而心脏得到更多的休息和营养的供应,功能也就相应地提高。冬泳的冷刺激能增强血管收缩和舒张运动,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冲刷沉淀在血管壁的脂肪颗粒和胆固醇,还能调整植物神经功能,提高微确管的自律运动,使开放的微血管增多,从而使微循环这个营养交换场所的作用得到提高和加强。当人体接触冷水的一瞬间,表皮的血管反射性地收缩,大量的血液输入内脏和深部组织,片刻间,由于上述的神经活动的作用,皮肤血管又渐渐扩张,大量的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加强了血管的运动。它对增进血管壁的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有良好的作用。并且由于血液循环的加速,机体各部分对氧气和养料的需求量剧增,从而迫使心脏增强收缩力,心律加快,每搏输出量增加。所以冬泳者的心肌增厚,力量强大,并有充分的储备能力,心血管的功能便通过冬泳得到强化,从而起到了缓解和治疗高血压的作用。

冬泳是一项不耗时、不激烈、又能锻炼心血管机能的运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

3、结论与建议

3· 1结论

中老年人通过冬泳锻炼,血液循环加快,免疫力提高,新陈代谢加快,抗寒能力提高·冬泳锻炼对支气管炎、关节炎、胃炎等多种疾病有显著的缓解及治疗作用,具有良好的锻炼效果。

冬泳这项活动更适合中老年人,因为他们体质较弱,不适合大量的活动,而冬泳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冬泳运动量小,消耗多,速度快,体内不出汗,矿物质不失散,时间短,收效大。

3 · 2建议

参加冬泳要因人制宜,因为冬泳也并非治百病的神丹妙药,例如有较重的肺心、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患者应听医嘱,方可参加冬泳。

参加冬泳应循序渐进,从夏季开始慢漫过渡到冬季,避免突然的刺激对身体造成伤害,身体不适时应暂停冬泳,以防意外发生。冬泳入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冬泳时应注意运动量,在感觉身体内部发热时,应立即起水。若在热感消失后起水,手脚发麻,甚至穿衣困难,说明冬泳过量,容易导致身体的损伤。一般情况下,游泳的时间与水的温度相等。(如:1度水温游1分钟)

冬泳场地、水质的选择很重要,不要到污染很重的水域游泳,以免感染疾病。参加冬泳应加入各地的冬泳协会、俱乐部等组织,避免单独行动,以确保安全。

树立一个科学的冬泳观,坚持冬泳、健身效益明显者、多年无病者也应定期检查身体,防止目中无病的片面性,误认为冬泳包治百病。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17 收起 理由
兰溪泳人 + 1 很给力!
868584 + 4 很给力!
洪499683166 + 4 赞一个!
楚州人 + 8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5-16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16 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再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16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值得收蔵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28 14: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长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10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值得收蔵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9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都在自然流动水域泳,河水不知道会不会传带病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5:57 , Processed in 0.10860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