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4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冷水浴能起到冬泳的作用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5-13 20:1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俗话说:“要想身体好,每天冷水澡。”民间一直把洗冷水澡看成一种高效锻炼的方式,且这种方式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尝试的。那些有毅力、热衷于健身防病的朋友可以挑战冷水澡,但是也要讲究科学方法,否则,你的身体吃不消反而让健康得不偿失。
一、洗冷水澡有养生防病的作用
  人在洗冷水浴的时候,人体受到冷水的强烈刺激,犹如全身穴位受到针刺的作用。在最开始的一两分钟内,人体皮肤表皮收缩,血液流向内脏,但是在两三分钟后,皮肤适应了这种温度,血液会重新分布,回流到皮肤表皮。这一过程就像让人体血管“做体操”一样,不仅能够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还可以增强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此外,冷水浴还能够刺激人体的神经系统,导致机体心跳加快、呼吸加深、血流加速,不仅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还能够使皮肤变得更加柔软有弹性。同时,洗冷水澡有助于增强人体消化功能,对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症状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二、冷水浴与冬泳的区别
有人会问:冬天洗冷水浴也很冷,大概和冬泳的感觉概也差不多,起到的作用也差不多。这也是对冬泳的一个误解。冷水浴与冬泳是不同的。首先,洗冷水浴时,如果是用自来水,那么,自来水的温度一般都在10℃以上,而且洗浴间的温度也会比市外高一些,洗浴时,皮肤表面只有局部区域有薄薄一层冷水流过,人的体温比较适应,再加上人们冷水浴时往往先用毛巾擦,所以会使全身暖和得较快,
而冬泳时水温最冷时只比冰点高一点,人全身浸入水中,身体根本不可能使周围的水升温,身体抵御低温的能力需要很强才行。冷水浴接触到的只是皮肤,或者有些肌肉,而冬泳则会使人感到,它会把那种冷穿透您的皮肤和肌肉,深入到骨头里面去,也正是这样,所以,冬泳结束后才会使人有一种特别清爽的感觉,那是任何一种运动都无法替代的感觉。所以洗冷水浴与冬泳相比,无论从感觉或对身体锻炼的效果上讲,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是,经过洗冷水浴的人,适应冬泳却比一般人要适应得快,不少冬泳的人以前有洗冷水浴经历,都有这样的体会。

三、冷水浴虽好也要讲究科学方法
 冬季天气寒冷,为了能够最大化享受“冷疗法”的好处,我们应该学习正确进行冷水的方法。这样才能够科学锻炼,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学会保护自己。
1、冷水浴要循序渐进
 人体应该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冷水浴要从秋季或者初冬开始再过度到冬季。同时,洗冷水的时候应该先做“热身”运动,用手搓皮肤和关节,直到身体略有发红、发热开始。洗澡时,应当先向四肢部位淋水,数分钟后再冲胸、背部,给身体一个缓冲过程。
2、冷水浴要注意水温和时间
  冷水浴的水温不要太低,一般以5℃-10℃为宜,同时冲澡10-15分钟即可,最长也别超过半个小时。冷水浴后,应当及时将身休擦干,并用毛巾擦至皮肤微红发热为止,促使皮下血管迅速扩张,这时可使全身感到温暖舒适。
3、留意自身的感受
 如果在洗澡过程中出现皮肤持续变白、头晕、身体寒战等症状应立即停止,以免发生意外。
四、不宜洗冷水澡的人
  冷水澡并非人人适宜,以下人群要慎洗:婴幼儿及60岁以上的老人最好不要洗,女性在月经期、孕期不要洗,平时水温也要避免过低;因长期加班或者患病身体免疫力下降的人不要洗,否则会使细菌病毒趁虚而入,引起感冒、咽喉炎等疾病;对冷水敏感者不要洗,否则会引起皮疹;高血压患者洗冷水澡,会使血压升高,甚至导致脑血管出血、中风、昏迷等症状;心脏病患者洗冷水澡,易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风湿病、坐骨神经痛的患者洗冷水澡会加剧疼痛,也不宜洗冷水澡。

timg (2).jpeg (74.07 KB, 下载次数: 13)

timg (2).jpeg

timg (4).jpeg (49.67 KB, 下载次数: 13)

timg (4).jpeg

timg (5).jpeg (58.65 KB, 下载次数: 13)

timg (5).jpeg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很给力!
青清剑圣 + 6 神马都是浮云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5-13 22:23 | 只看该作者
好文!学习了.能冬泳不敢洗冷水浴.学习该文后.得慢慢尝试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07:12 , Processed in 0.043183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