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14|回复: 1

颈椎脱位治疗有新法(医疗前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8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颈椎脱位治疗有新法(医疗前沿)


颈椎由7块椎骨组成,围绕在颈部脊髓及其脊膜的四周,不仅支撑头部重量,还有很大的活动范围,其中,颈椎的头两节寰枢椎是连接头部和颈部的生命要冲,如果第1颈椎(寰椎)和第2颈椎(枢椎)骨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即发生寰枢椎脱位,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非但头部活动受限,更重要的是一旦损伤到脊髓,可导致瘫痪甚至危及生命。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脊髓脊柱诊疗中心,近日收治了一位先天性寰枢椎脱位的患者。寰枢椎脱位按其病因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和病理性。正常人的寰枢椎是连在一起的,所以转头、活动都没问题,但寰枢椎脱位患者,其寰枢椎是分离的,稍不留心转一下头,或者磕碰一下,都可能有生命危险,错位的寰枢椎会压迫到病人的脊髓,损害神经系统。所以存在相应临床症状的患者,应当尽早手术,防止病情进行性加重。

在完善相关检查后,三博脑科脊髓脊柱专家范涛教授为该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很成功。范涛说,寰枢椎处于颅颈交界区,是连接生命中枢的要塞,有丰富的血管和中枢神经从中穿过,曾是脊柱外科、神经外科的“手术禁区”。之前由于缺乏有效的临床复位和内固定技术,很多寰枢椎脱位的患者最终因得不到有效治疗而肢体瘫痪,甚至死亡。

随着医学手术技术的发展,对于该病的治疗已经有了很多的经验。目前,临床上治疗该类疾病的方法有多种,在临床实践工作中,专家们对传统后路手术做了改良,不仅安全有效,并且微创灵活。

专家提醒,先天性寰枢椎脱位临床表现有眩晕、耳鸣、胸闷、头后枕部或颈部疼痛、颈项歪斜、颈部运动受限等,如果损伤到相应的脊髓部位,可出现全身肌肉紧张,手握物不稳或无力,行走无力,容易跌倒;大小便无力;四肢肌肉萎缩;严重者可出现全身瘫痪,甚至危及生命。这种病要早发现早治疗,不可拖延等待,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发表于 2019-4-29 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5:13 , Processed in 0.06201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