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76|回复: 3

感冒”别大意 小心是心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4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冒”别大意 小心是心梗


  ■新闻背景

  近日,65岁的刘华宋(化名)连续几日肩膀酸疼,手脚发软,像往常一样以为自己患上了感冒,可谁知,竟是得了随时会致命的急性心梗,如果不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原来,感冒与心梗都会出现胸痛、胸闷症状,常常被混淆。那么,哪些症状可能是心梗的早期信号呢?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约访专家罗助荣: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跂跂医院主任医师

  一旦发生心梗,可以保命的最佳措施是马上做介入治疗

  65岁的刘华宋(化名),是福州市马尾区一家工厂的老板。因为平时商谈业务,刘先生一天下来,要抽3包左右的烟。此外,一周内有两至三天需要喝酒应酬,还经常熬夜到凌晨。

  近日,刘先生下班回家后感觉肩膀酸疼,还伴有手脚发软。因为平时都有锻炼身体,刘先生觉得自己身体不错,除了小感冒之外,很少出现病痛。这一次,他也把这样的症状定性为是感冒了,便从家里找出备用感冒药泰诺,按照剂量服用了两颗。第二天醒来症状没有缓解,他又连续三天服用了泰诺。三天后的中午,他突然感到胸口出现压榨性疼痛,深呼吸时连左边肩膀也痛,于是又给自己加了一颗布洛芬(止痛药),但是胸口疼痛的症状依旧没有得到任何缓解,随后来到当地医院就诊。在医院做了心电图检查后,医生发现他的心脏可能存在问题,建议转院。

  1小时后,刘先生被紧急送往九跂跂医院急诊科。在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和心电图检查后,医生初步诊断,患者心脏前壁、前间壁心肌梗死,两根主要血管都堵掉了,必须马上做介入手术,否则就会发生“猝死”。我们争分夺秒为他做了介入手术,很快,患者两根堵掉的血管畅通了,胸痛症状马上得到了缓解,避免了“猝死”的风险。术后刘先生经过详细的检查,被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2级。其实,心梗患者一旦发生心梗,可以保命的最佳措施就是马上做介入治疗。

  吸烟会使心血管疾病病死率明显增加,应尽早戒烟

  很多发生急性心梗的患者存在基因风险及家族遗传病史,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如忽视了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积累到一定时间,就会触发心梗这颗“定时炸弹”。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心梗患者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烟龄长,平均在30~40年;且每天吸烟量大,平均2包以上,还经常喝酒、熬夜应酬、工作压力大,这些都是心梗的高危因素。据统计,吸烟会使心血管疾病病死率明显增加,且吸烟量越多,心血管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就越高。这是因为吸烟影响血脂代谢,可以增加低密度脂蛋白,使血液变得黏稠,进而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越早

  戒烟,越能减少心血管病变的风险。

  心梗突发会不断释放四个“信号”,别错过抢救黄金期

  祸患积于忽微,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习惯和方式,常常为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埋下危险的种子。一旦发生以下这些情况,应高度重视,可能是心梗预兆。

  心脏部位隐隐绞痛,伴随胸闷气短。人体正常情况下心脏部位的跳动是有一定节奏的,当人体在进行剧烈运动后,心脏会加快跳动,来供给全身的血液。但是对于心梗早期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身体经常容易感觉到心脏有隐隐绞痛的感觉,胸口像是被人打了一拳,时常感觉到喘不过气来。一般来说,如果发现自己身体经常出现了心脏隐隐作痛、胸闷气短的情况,建议尽早去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在平时要保持平稳的情绪,人在情绪激动的时候,身体内的血液循环容易加速,心脏的负担也会加重,对人体于心脏部位的健康是不太有利的。

  情绪敏感。在心梗发作之前,脑血管疾病比较重的患者可能出现很多情绪上的问题,比如精神紧张,对周围的事物很敏感,产生没有理由的恐惧感和焦躁感,坐立不安,心中很烦闷,甚至出现晕倒等症状,也可能是心梗发作的前期表现。

  身体经常冒冷汗,感觉疲惫乏力。当人体心脏部位的供血系统出现异常的时候,人体血液循环会受到阻碍,很多朋友在做好了防寒保暖措施后,身体却经常出现冒冷汗的情况,同时有的人还会有四肢乏力、精神疲惫的情况发生,这些症状都有可能是心脏部位供血异常导致的,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留意。

  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咳嗽。相关数据显示,约46%的心梗患者在早期,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心、呕吐、咳嗽等症状,由于这些症状不是很典型,很多患者可能会误以为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从而耽误了治疗。

  目前,心梗患者的死亡率并无显著改善,因为心梗抢救有严格的黄金时间窗,如果过了4~6小时的抢救黄金期,再高超的技术都回天乏力。如果患者出现突发性的心前区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仍不能缓解,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呕吐、恶心、濒死感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心梗,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建议患者尽量不要选择自行打车前往医院,应等待120急救车,因为急救车到达时便可开始急救,这样可以为患者争取最宝贵的黄金抢救时间。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2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很给力!
山水游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4-24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4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5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8:23 , Processed in 0.03048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