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1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医要点,何铭华带你了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4-24 1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老中医中提到,一手好字,二会双簧,三指切脉,四季衣裳。“一手好字”,翁泉海给了很详细的注解:“为什么把一手好字放到前面?因为但凡名医都非常重视处fang的工整,字是一张方子的门面,是这位大夫的文化底蕴和学识才华的外露,很多病家见医之前,都只先看你的方子,也就是看你的字,他们以此来揣度这位大夫学术之深浅,医术之高低,一个中医的功底,首先看字,一手好字能看出一个大夫的心境来,一张药fang如果是一手好字,患者看了赏心悦目,他会认为你是认真的,他会对你尊重,信任你,这时候十分病就去了一分;如果这个方子的字是龙飞凤舞,张牙舞爪,患者看不懂,你说他的心情能好吗?久而久之他会来吗?不来倒是小事,怕就怕因为写不好字,让药师错配药,贻误人命!”



那么后面三段式什么意思呢?何铭华医师介绍到:

    二会双簧:医学要背的东西太多了,不背一点书,是没有功夫可言的,比如《伤寒论》、《金匮要略》、《汤头歌诀》、《内经》、《药性赋》、《濒湖脉学》、《难经》、《医学三字经》、《神农本草经》、《医宗金鉴》等都要求倒背如流,如果能做到不加思索,张口就来,到临床应用时,就成了有源头的活水。不但能触机即发,左右逢源,还会熟能生巧,别有会心,象演双簧一样。

    三指按脉:脉诊在四诊中是比较抽象难懂的,初学者难以把握,“望闻问切”,脉诊虽然排在后,但对疾bing的诊断至关重要,是辩证论治的一种必不可少的依据,也往往能反映出一个中医水平的高低。

    四季衣裳:是指诊病时要审时度势 灵活运用,根据病人体质的强弱、男女性别、春夏秋冬不同时令的特点而灵活出fang用药。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4-24 22:48 | 只看该作者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06:47 , Processed in 0.03272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