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7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要吃兔兔?四川人:好吃又环保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4-20 10: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为什么要吃兔兔?四川人:好吃又环保啊!

兔子在四川是彻底的食物。

当外地人还在为“怎么可以吃兔兔”打抱不平的时候,川娃子早已把它做成了手撕兔、双椒兔、仔姜兔、跳水兔、干锅兔等等家常菜。

你们是怎么做鸡的,兔兔可以比它花样更多。

川人吃兔可谓围威震全球。

根据公开的数据,当地出产全国39%的肉兔,消耗量却能占到全国总量近7成。每年吃掉的3亿只兔有三分之一从外省调运,甚至从欧洲各国进口。

连外媒都说这个省能够每年吃掉一个美国,四川吃兔的风气让人闻风丧胆。

仅四川就消耗了全中国一半以上的兔肉

川菜品类繁多,兔肉只是基本食材,根本算不上奇特。

只有初到成都的外地朋友才会良心过不去,看到菜板上的狠肉就像看到了鬼吹灯开棺验尸。

“这玩意儿我可吃不得。”

看着这么可爱的小动物被扒得皮都不剩,剁成丁撕成碎放到在红油锅里滚,善良的朋友一边吞口水一边神情凝重,平日里一口气吃两大碗羊杂的豪情荡然无存。

不过当第一口下肚,所有的欲盖弥彰都变成了瞒天过海,良心的拷问最后都水落石出成了穷凶极恶。

“老板我还要一只卤的。”

有的饭馆还会在门口养一笼兔子,路过的游客以为是店家的宠物,忍不住蹲下喂几片青菜。

殊不知这是店家的特色主打。点杀活兔讲究的就是一个新鲜,看中哪只宰哪只,少了顾虑,吃得放心。

得知真相的外地食客像是月子里吹了过堂风,嗔怪店家好无情好六情不认。

古语有云:“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

兔肉具有高蛋白质、低脂肪、少胆固醇的优点,瘦肉含量高达95%以上,享有“荤中之素”的美誉。

并且与其它肉类相比,兔肉具有极高的消化率(可达85%),是为国际公认的保健肉。

然而只有在四川,兔肉才得到了它应有的尊重。

外省的食客偶有大胆者尝试烹之,却只觉得它柴又腥,不好吃。

“干巴巴的,一股铁锈味儿。”

天涯上讨论吃兔的外地网友基本表示对它理解无能。

兔肉风靡巴蜀不是没有原因。

从起源来看,成都平原周围多丘陵,虽然草料丰富但不适宜合养大型牲畜,养兔则佳。

四川江油市(小丽的老巢)有“中国獭兔之乡”的美誉,源自法国用于食用的獭兔在这里茁壮成长,嘤嘤待宰。这也形成了川人吃兔的基础。

相比东北菜、淮扬菜粤菜等菜系,菜油厚且辛辣,丰富的佐料和油爆的烹饪技巧恰好中和了兔肉寡淡无味的特点。

这也是为什么出了四川,兔肉再不富神韵。

白底作画,丹青妙手。兔肉给了当地人极大的发挥空间,变换一道配料就是不同的味道,每一个尝试过的人都打开了味蕾,消除了成见。

你甚至忍不住爱上它。

尖椒兔青涩鲜辣,提升了兔肉的草料风味;干锅兔干辣厚重,搭配土豆藕片青笋等蔬菜,燥而不焦;跳水兔温润辛甜,出油汤而不腻,香气四溢;芭夯兔营养鲜香,入口即化;手撕兔外脆里嫩,肉呈丝状,散而不渣。

在四川你可以找到不下十种兔肉菜式,每种都区别得那么细致入微,每一种都是独一无二的美味。

每一样都能让你化为人形牲口,目露精光,呼啸而至,作鸟兽散。

老板看见那一桌狼藉都恨不得掏钱让你去别家吃。

精明的蜀人甚至还开创了冷吃兔、缠丝兔等真空即食菜式,让异乡的游子、远方的友邻身都能一解思兔之苦,轻松满足口欲。

在吃兔这点上,天府之国绝不吝惜自己的创造力。

不仅是兔肉,兔子的器官更是精品珍馐。

板命兔腰松脆爆浆,麻辣兔头玩味好啃,脆爆兔肚Q弹劲道。

由表及里吃空整个兔子,鲜辣爽口的满足感比女朋友打你屁股还舒服。

“吃兔子是什么感觉?”

“就像在嚼麻辣味的彩虹。”

曾有台湾省的先锋游客尝过兔肉的美味试图大力推广,岂料开业的火锅兔业绩不佳甚至还背负不少差评。

面对可爱的小动物,一般人都不敢痛狠手,理智战胜食欲。

但只要不看皮相,成品摆在面前却又足够诱惑。网购冷吃兔甚至掀起了潮流,光是自贡一家网红冷吃兔商家月销售额都能高达1000万以上。

这说明很多人对吃兔兔的恐惧不过是一种心理因素。只要不去想它本身的样子,深吸一口气,咬下第一口。

你就能尝到从未有过的美妙。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5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4-20 14:4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9-4-21 08:52 | 只看该作者
大有发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2:52 , Processed in 0.078286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