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10|回复: 1

闵真诚:犯鼻炎时,红糖里加它趁热喝可缓解鼻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6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要说鼻炎家族里,最“热门”的鼻炎,非过敏性鼻炎莫属,不论是天生过敏体质或后天形成。全国统计的鼻炎患者超3亿,过敏性鼻炎就占一亿;我们接诊过的朋友里,过敏性鼻炎人数占了68%。

  大家都知道,肺的宣发肃降之能不强,导致肺气一乱,则喷嚏不止。肺不能调水液输布之上源,于是津液化作鼻涕,不断地外流,同时造成鼻塞等症状。

  那么,肺部气机的宣发和肃降,为什么会受到干扰呢?这就是外感风寒和异气。过敏性鼻炎常在气温变化,尤其是降温时发作,这就是外感风寒。

  异气,可理解为不适合我们的气,比如臭气、化工品的气味,很多人患鼻炎就因久闻此味。还有朋友说进菜场闻了猪肉味儿感觉不适作呕,鼻炎就犯了。

timg.jpg

  除了这些,还有个原因,一般人注意不到,就是脾虚。大家可自察或观察,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往往乏力,食量小或不爱吃饭,形体较消瘦,面色不好。

  这就是脾虚气弱的表现,脾属土,肺属金,土能生金,脾土弱,则肺金不强,这就是母病及子。

  再有,就是肾阳虚。肾和肺关系密切:肺主呼吸,肾主纳气。肺气宣降有常,离不开肾这个“气根”的作用。如果肾阳虚,肾气不强,则“气根”虚弱,肺的气机会异常。很多朋友有过敏性鼻炎,还可能兼有肾阳虚。

  归结到最后,还是咱们的肺气出了毛病,它无力固护肌表,使得风寒之邪袭体,影响了肺气的宣降。

  这就意味着,我们在调理时,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思路和手段,离不开驱散表邪这个办法。

  用什么来驱散表邪呢?厨房里有个佐料就可以胜任,它就是豆豉!不过不需要加工过的,淡豆豉就可以。

  豆豉初载于《名医别录》,性味苦辛,微寒,入肺经和胃经。豆豉最主要功效就是解表,对外感风寒有不错的疗效。

  这个“表”,就是外邪袭于肌表,寒邪把咱们的肌表给“束”住了;又因为肌表内应于肺,豆豉可入肺经,盘踞在肺卫肌表的寒邪,借豆豉辛散之性,可被一躯而散。

  《肘后备急方》里,有个叫葱豉汤的方子,专门用于治疗外感寒邪导致的发热、无汗、头痛,用葱白和豆豉煎服即可。还有《濒湖集简方》里,用“葱白一握,淡豆豉半合”来治疗风寒感冒。

  总而言之,淡豆豉解表散寒,可放在红糖水里健脾温中,令脾气升发以固肺金,一定程度上消除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记得,一定要趁热喝,放凉就无效了。

  但大家要注意的是,豆豉红糖水只能暂时抑制鼻炎症状,并不能从根本消除鼻炎!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4-16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0:08 , Processed in 0.046624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