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8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人:长假游为何爱往国外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4-10 15: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人:长假游为何爱往国外跑
姚克明 推荐
博主按:《环球时报》4月9日刊发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文章《长假游为何爱往国外跑》,从多侧面对这个问题作了剖析,提供了观察这个问题的多种视角,很值得多方面思考。现将其转发如下:

刘戈说,旅游正在成为年轻一代的生活标配,但近年来每到假期或个人休假,大城市的白领们越来越多地选择境外游。同时,来中国旅游的外国人近几年曾经连续下滑,2018年终于实现1.2%的增长,但细加分析发现,入境人数增长主要来自缅甸、越南等边民的入境次数。在所有外国入境人口中,真正观光休闲的只占33.5%。曾经在各大城市著名景点,一车车旅游大巴满载西方游客的场景已不多见。
  导致中国人旅游爱往外跑,外国人来华旅游热情降低的综合因素有很多,但中国国内旅游总体“质次价高”是一个最重要原因。有个故事,旅行社经理接到顾客旅游咨询,委婉地说:您这个预算去三亚太紧张,建议改去夏威夷。几年前这个故事还有半开玩笑的成分,现在这已是经常发生的事。同样的预算,把软硬条件进行综合比较之后,出国旅游几乎是最优选。
  导致国内旅游总体“质次价高”的根本原因,是旅游资源的有限增加与旅游需求的爆炸式增长之间的矛盾。2018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5亿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2008年至2018年,中国公民国内游和出境游分别增长了3.5倍和3.3倍。人均收入的提高、汽车的普及和高铁网的形成是旅游需求爆炸式增长原因。
  供需失衡同时导致重点旅游景区需要通过较高的票价来限制人数,缓解旅游场所的卫生、设施、安全压力。同时,人力成本构成是旅游业的主要支出,服务业普通劳动力的缺乏也使服务价格不断提高。这让国内游与世界上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旅游花费相比价格偏高。
  面对如此巨大的旅游需求增长,供应不足的旅游服务市场严重失衡,成为国内各行各业少有的卖方“市场”,尤其到了旅游旺季,东北雪乡旅馆豪爽的老铁、青岛大排档憨厚的大叔、云南淳朴的导游小妹都化身为“奸商”也就不奇怪了。
  高速增长的需求,导致大量的投资人、管理者、普通从业者蜂拥而入。而他们普遍缺乏旅游服务业最需要的服务精神。旅游服务干的是“伺候人”的活,在进入这一行业前,没有心态的全面调整、没有基于规范的教育,很难干好这一行。   
  相对来讲,美日欧等发达国家早已实现工业化,服务行业非常成熟,早已形成多年服务规范,旅游业自然不在话下,硬件水平和管理水平都很高。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传统旅游国家如泰国、埃及、毛里求斯等,旅游资源丰富,针对外国游客的旅游服务业一直很发达,劳动力又十分廉价,物价水平也低。对于中国普通游客来说,性价比要高得多。
  从远期看,旅游人口数量的增长速度将逐步减缓,但至少在十年内,国内旅游人口仍将处于增长趋势,供需关系依然难以改变,靠市场倒逼旅游服务业水平将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
  当然,国外游火热也未必都是消极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通过外交努力增加更多的免签国家,鼓励更多的中国人去国外旅游,既是一个让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机会,也是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过程,还是一个开阔国人眼界、向世界学习的过程。
在促进旅游服务业水平抬升的过程中,建立起必要的规范、严格市场监督,建设更好的旅游环境,也是政府的当尽之责。
                                                  2019-4-10 15:15
2#
 楼主| 发表于 2019-4-11 14:24 | 只看该作者
小鱼儿外婆
中国人旅游爱往外跑让世界其它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机会,也是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过程,还. 是一个开阔国人眼界、向世界学习的过程。
2019-4-11 12:46

博主回复
言之在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4-11 22:19 | 只看该作者
还是降价国内景区收费才好!不然外汇又紧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9-4-12 00:26 | 只看该作者
868584 发表于 2019-4-11 22:19
还是降价国内景区收费才好!不然外汇又紧张了!

言之有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21:44 , Processed in 0.03228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