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7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救人婆婆”:72岁高龄不会游泳 却下水救了两人--光明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4-6 16: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2岁还能做什么?大多数人的回答肯定是回家带孙,安享晚年。没错,人到这个岁数,就应该儿孙绕行、晚景如春。

     不过,家住龙泉驿区的陕书琼却给出了另一个答案:她不会游泳,还有糖尿病,却在72岁时跳入湖中,成功救起两名落水者。从此以后,陕书琼多了一个称号——“救人婆婆”。她的事迹广为流传,人人纷纷为她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叫好。

    “邻居说我胆子大,70多岁了敢不要命去救人。我当时没想那么多,虽然年纪大,眼睛模糊,还不会游泳,但是,救人要紧!”陕书琼说。

娃娃掉进水库 奶奶跳水救人也被淹

     陕书琼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茶店镇长丰村,今年已经74岁了,看上去满面红光,和普通老人没什么区别。说起两年前那一幕,陕书琼有些后怕,但从没后悔,“人肯定要去救,如果当时无动于衷,才要内疚一辈子!”

     事情发生在2017年7月16日,那天上午8点过,茶店镇长丰村村民付能芝吃过早饭,带着孙儿浩浩(化名)去龙泉湖边清理玉米地的杂草。干完活后,两人高高兴兴地回家,途中,浩浩发现脚下沾了泥,就说要去湖边洗脚。然而,当他刚刚洗完,准备转身离开时,却不慎踩到岸边的苔藓,结果脚底一滑,跌入水中。

    “奶奶,救命!”听到孙儿的呼救,付能芝连忙拿上锄头冲到岸边,想让浩浩抓住锄头手柄,可此时孩子已经远离岸边,根本摸不到锄头。情急之下,付能芝直接跳入水中,向孩子挪去。然而,她没想到湖底是个斜坡,越往下走越深,当她到达孙子身边时,水已经没过了她的头。这种情况下,付能芝只能把孩子托到水面,自己则挣扎着想回到岸边,可此时她已精疲力尽,意识也开始模糊起来……就在两人命悬一线时,一个声音传了过来,“搞快,勾到我的手指!”

太婆又勇又智 耗尽力气救起落水者

      说话的人正是陕书琼,当时她也在玉米地里干活,听到呼救后就跑到湖边。“我拼命呼救,到处喊人,但是没有人答应。”陕书琼说,她看到婆孙两人正慢慢往下沉,心里十分着急,“再这么下去,人就要没得了!”

     危急关头,不识水性,还有病在身的陕书琼顾不得多想,决定下水救人。只有1.5米左右的陕书琼刚一下湖,水就淹到了胸口,她试图伸手去拉婆孙俩,但距离太远,没有成功。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陕书琼决定拼一把,她继续往湖心方向挪了一步,然后对浩浩说:“你伸出中指拇,我也伸出中指拇,我把你拉过来。”这一招起到效果,陕书琼慢慢把两人拉到了身边,然后快速伸手抓住娃娃的手腕,最终将两人拖到了岸边。

     陕书琼叮嘱浩浩赶紧回家叫人,而此时的付能芝却已精疲力尽,一动不动。见状,陕书琼赶紧把她翻了个面,使劲拍打后背,就这样几分钟后,付能芝终于醒了过来。见两人平安,陕书琼准备回家,可刚走了几步就瘫倒在地,最终还是在村民的帮助下,才回到家中。

见义勇为人人赞 “救人婆婆”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陕书琼不会游泳,因为糖尿病,视力也很模糊,平时和人面对面时,都不一定看得清楚,还得靠声音认人。她说,自己下水救人时,其实看不到人的具体位置,也不知道水的深浅,只能靠呼救声找到两人,“在那种情况下,顾不得这么多,必须先救人!”

    陕书琼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动了长丰村的每个村民,“72岁还能下水救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件事情发生后,各大媒体也纷纷报道,多家网站、微博、微信转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此,“救人婆婆”的名号便流传开来,成为弘扬正能量的典型代表。

     面对大家的赞誉,陕书琼却显得很低调,她说自己就是个普通老太婆,只不过做了该做的事情,“我相信,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哪个碰到这种情况,肯定都会先去救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2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4-7 14:52 | 只看该作者
赞!赞!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张兴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4-11 08:58 | 只看该作者
太厉害了这位老大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7:44 , Processed in 0.039902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