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09|回复: 2

广西游泳:长风破浪会有时 来源: 广西日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9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月16日,周六,天气阴冷,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适合睡懒觉的日子。然而,走进广西体育局江南基地游泳一馆,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这里探营。泳池中,8条泳道都是奋臂划水队员,他们或仰泳,或蛙泳,或蝶泳,或自由泳,宛如穿梭的鱼,将水面划得支离破碎,激起无数的浪花。池边,几名教练掐着秒表,不时大声地发着指令。一旁还有几名科研人员,手里拿着仪器,监控着实时数据……放眼望去,满是忙碌紧张的场面。
  馆里悬挂着几条醒目的标语:“强化金牌意识 强化团队意识 强化管理意识 强化科研意识”“向训练要成绩 向管理要成绩 向科研要成绩”……泳道起点方位的墙上,正中是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红旗两侧分别写着“顽强拼搏”“再创辉煌”。有队员告诉记者,每当抬头看到这国旗和标语,就有“一种血脉偾张的感觉,仿如无声的号角,催促我们奋进”。
  广西游泳组建于1958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有过辉煌。上世纪90年代末,以吴艳艳、杨丽娜和覃彩妮为中坚的广西游泳队曾令人刮目相看,使广西游泳队达到了历史的鼎盛时期。上世纪末到21世纪初,广西也涌现出黄绍华、张子山、赖忠坚等优秀运动员。多年来,广西游泳队为国家游泳队输送了30多名优秀运动员,共获世界三大赛金牌1枚,亚洲三大赛金牌11枚,全国冠军116个。然而,自2012年张子山、赖忠坚等人退役之后,广西游泳就滑入低谷,鲜有在全国大赛夺得奖牌的荣耀时刻。
  在第七、第八泳道边指导训练的吴艳艳,是广西游泳的标杆性人物。1998年1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吴艳艳以2分10秒88的成绩打破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锦标赛纪录,并获冠军,还以2分10秒22的成绩获女子200米蝶泳第一名。2010年,吴艳艳走上教练岗位,她的理想是“让广西游泳选手重登国际赛场领奖台”。不过,这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经过几年的栽培,有几名队员逐渐成长起来,江立航、乐云关、莫子彦3人开始在全国赛偶露峥嵘,今年还取得了全国冠军赛的参赛资格。吴艳艳说,“广西游泳过去的辉煌,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冬训条件。现在到处都可以建恒温游泳馆,广西的先天优势不再,只能靠踏实训练去追赶。”吴艳艳透露,游泳队基本全年无休,没有节假日,每天都要进行训练。吴艳艳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学会游泳,希望广西游泳队能“拥有三四个游泳馆,几百人一起训练”,那么,“广西游泳的复兴就会来得更快”。
  广西游泳队目前有6个小组,80多名队员。除了资深教练曾尚义、世界冠军吴艳艳之外,张子山、赖忠坚、杨欣林等优秀运动员几年前也充实到了教练队伍之中。张子山培养的赵先建,杨欣林指导的冯君阳,分别是广西男子游泳、女子游泳的排头兵,承载着率先为广西游泳取得突破的重任。不过,这个冬训,赵先建和冯君阳都因伤病困扰,以调整养伤为主,没有急于上量冲成绩。但其他运动员则每天两练,要游1万多米。汗水没有白流,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张子山手下的队员有9人成绩达标,取得了比赛资格,人数几乎是上一年的两倍。
  杨欣林告诉记者,今年冬训,自治区体育局聘了两名外国专家,分别负责伤病康复和体能训练,这是广西首次组建复合型团队为运动队服务,有效地弥补了我们这方面的空缺。在复合型团队的帮助下,队员的伤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训练的思路和方法也得到了一定的改进和提高。
  张子山表示,广西游泳现在处于低谷期,选材特别困难,训练、科研等条件也不如外省,所以要取得好成绩不容易。但大家一直在坚持,在拼搏。“只要教练员、运动员脚踏实地地练好每一堂训练课,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地为队员为教练员解决训练的困难,广西能培养出一批能吃苦善打仗的教练员、运动员,在不久的将来,广西体育一定会重振雄风!”


  广西游泳队训练场景。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 收起 理由
刘建华 + 4 赞一个!
岸上人 + 4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3-19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广西游泳队发力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3-19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广西游泳队奋力掘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7:56 , Processed in 0.026464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