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6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怎么帮孩子开眼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3-16 16: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怎么帮孩子开眼界


在这个快速更迭的时代,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教育孩子,除知识和才艺,眼界更是关乎孩子格局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眼界宽的孩子更有创造力,思维更发散。如果一个人年少时见过世面,当他步入社会后,会更加自信、有底气,出席一些活动或场合也不容易怯场;如果孩子眼界狭窄,见识少,思维就会相对闭塞,步入社会后可能因为“没见过”而产生紧张情绪或自卑感,不利于快速融入社会。

为帮孩子打开眼界,许多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旅行,仿佛去的地方越多越远,眼界也就越开阔,其实不然。在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顾明远看来,眼界的开阔与否不限于去过多少地方,现在不少父母喜欢带孩子出国购物、游玩,追求纯粹的物质享受,对当地的人文风俗毫不了解,这样的旅行对拓宽孩子的眼界毫无用处,反而会助长他们的虚荣心,把出国当成炫耀的资本。顾明远建议,想要打开孩子眼界,可从以下方式入手。

1.拓宽课程内容。家长不要只关注孩子应试课程的学习,可以适当帮助孩子拓宽知识,比如背诵诗词时引导他们查找一下诗词背后的故事,或者课余时间鼓励孩子涉猎不同领域的内容,了解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

2.让孩子走进自然。想要孩子眼界宽,就不能把他们关在家里。可多带孩子走进大自然,比如认识不同植物,观察小鸟、昆虫,鼓励孩子多问几个为什么,并同他们一起寻找答案。

3.多参加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可让孩子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尝试与不同领域的人和事打交道,这些阅历都会成为他们未来走入社会的资本。

4.逛逛博物馆。很多孩子可能觉得博物馆枯燥,不愿意去,这就需要家长带动。可以告诉孩子博物馆里有全息投影的场景,十分有趣,借此调动他们的兴趣。游览过程中,也可以问孩子“你知道这个东西的由来是什么”等问题,诱发其好奇心,然后“乘机”科普,达到教育目的。

5.研学旅行。家长应注重出游时对孩子的引导,有意识地让他们多接触当地风俗文化与历史特色,不一定要去多么远或多么发达的地区和国家。是否出国游也应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来定,切不可让孩子产生攀比心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3-16 16:57 | 只看该作者
好文!学习了!很有参考意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3-23 13:01 | 只看该作者
好文!学习了!很有参考意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1:53 , Processed in 0.03072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