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9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这座老城出了18世纪世界首富 人们却贪食一碗锅边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3-16 15: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探索冬泳123 于 2019-3-16 15:43 编辑



福建这座老城出了18世纪世界首富 人们却贪食一碗锅边糊

倘若你问福建人,福建美食哪里最正?他们会不假思索地推荐你去漳州走走。这里不仅是厦门开埠之前远迎南洋的重要港口,拥有300多年的历史,还完好地保存了深藏在岁月中的古朴风情,连带着吃食,一样是踏实舒坦的家常味道。

在漳州另一处,因电影《云水谣》而声名远扬的云水谣古镇也是探寻美味的好地方。一群嬷嬷们日日坐在房檐下,守着自家小摊,也守着114年历史的南靖土楼怀远楼。而摊上卖的五香卷、艾草粿、香煎糍粑连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人食过难忘。

今天,带你走进漳州老城和云水谣的市井巷陌,寻一爿门头简单、食客却络绎不绝的小店坐下,品味鲜吃不尽的好味道。

2019年,旅游将推出《振兴吧!小镇》,赏味系列也会吃遍各地乡镇,评选出“年度十佳风味小镇”!你的旅行路上吃过哪些美味小镇?你的家乡又有哪些值得推荐的风味乡镇?欢迎随时留言给我们,或者拉到文末给小镇投票,也许“年度十佳”便是它!


在漳州的老城里游荡,总能叫人恍若隔世,眼前的青砖黛瓦、小桥流水皆是沧海桑田的见证。不必刻意去寻找庭院深深或者古时市井,温情与宁静早已荡漾在每一个角落,其中,少不了一系列叫人回味的古镇小食。这些寻常巷陌的百姓饮食中,攒聚着人间烟火的香气,时不时便能勾起你怀旧的情思。

漳州老城

在清晨踏入镇里,一不小心就被热气的“古早味”吸引得挪不动脚:米浆蚬子汁做的锅边糊,面相饱满的漳州卤面……比照起厦门的“新移民”,漳州人从小便深谙靠海吃海的哲理,丰腴肥美的海鲜盛宴固然少不了,但他们更偏爱用小虾小蟹的咸淡,搭配平凡的米浆面条,烹饪出诱人垂涎的朴实味道。

漳州

漳州人敢为人先,很早就远渡香港、台湾、缅甸、印尼,甚至更远的地方经商,胼手胝足地在海内外闯出一番事业,历史上不乏烜赫一时的名人商贾:18世纪,漳州人潘振承入粤经商,任广州十三行首领,被《法国杂志》评为十八世纪“世界首富”;19世纪,郭春秧下南洋,成为“印度尼西亚四大糖王”,衣锦还乡后邀请了一批福建巨贾携丰厚资金到香港填海造地,这便是今日的“北角”。一代商贾已隐匿于历史,而“香港路”和“台湾路”,成为了漳州人经商的传奇注脚。

漳州

漳州保留了闽南文化里特有的骑楼。一层的商户,有兜售渔具的,有叫卖炸虾片和片仔癀甘蔗汁的,还有一条“自行车街”,据说以前漳州人要买自行车都得来这里走一遭。修文西路上红色墙身彩陶飞檐的“漳州文庙”,是全国四大孔庙之一;青年路与新华西路交叉路口上的西式老教堂——“东坂后礼拜堂”,彰显着漳州人对宗教的兼容并蓄和包容开放。

闽南话里的“古早”,寓意古旧、早远,随着台湾文化流行被广泛流传。而在明清牌坊背后,默默经营的“古早味”食肆,是几代人锅碗瓢盆的生活记忆,也是家族手艺的世代传承。

锅边糊

没食过锅边糊,就不算到过漳州。老字号青年路锅边糊每天凌晨五点就开门营业,天蒙蒙亮,门口早就排起了长队。

锅边糊

看锅边糊制作的过程,比吃更有意思。灶台热锅前,师傅挑选优质的糯米磨成米浆,加入清水勾芡调至浆糊状;待锅炉烧热后,把握着火候,在热锅四周刷一层油,磨好的米浆沿着锅边一圈浇过去,“呲”一声,米浆烫成“干皮儿”;再将“干皮儿”铲到滚汤里,蚬子汁做的汤底,加入芹菜、葱段、虾皮、蒜末、香菇来调味,烧开后起锅,就是一盆滚烫的锅边糊了。

锅边糊

漳州人管猪头肉叫作“壳肉”,是锅边糊必不可少的浇头。锅边糊的店面如漳州人一样实在,加料区没有菜单,拼的是眼疾手快,老饕们都是奔着卤蛋、卤肠、油条去的。沁饱了汁的油条,一筷子塞进嘴里,非常满足。一碗锅边糊,丰富的汤汁,算是最平民的美食了吧。

推荐店家:青年锅边糊

地址:青年路202号

营业时间:05:00开始营业

卤面

走进漳州的街头巷弄,最不缺的就是卤味店。1981年开业的“水根芦苇馆”,就是当地人追捧多年的卤味老字号。除了卤蹄筋、卤鸡翅等全国都有的传统卤味外,鱿鱼、海蛎等海产卤味,也是店里的明星产品。

卤面

由卤味延展出来的卤面,是漳州美食的另一面旗帜,沿传迄今已有千年历史。老一辈的漳州人,每每逢年过节或喜庆寿诞,设宴请客时,都会揣着祝福亲自动手准备这份礼食。

卤面

好味且性价比高的卤面总是藏在默默无闻的街角。边上的“阿芳卤面”,下午六点人头攒动,店外排着长龙,店内整齐地坐满了食客。泛着油晕的卤汤内有乾坤,选用干贝、虾仁、香菇、金针花、炸猪皮等食材熬制,散发着扑鼻的香味。

卤面

爱吃的食客,总忍不住加好几份料,卤肠切断,壳肉必不可少,再来一份卤豆干,满满当当的一大碗,色泽饱满、腾着热气,馋得旁边的人恨不得赶紧捧住一碗大快朵颐。

推荐店家:阿芳卤面

地址:延安北里中闽百汇尚城隔壁

营业时间:06:30-24:00

炸物小食

炸物小食,是漳州本地人最喜爱的吃食之一,大大小小的菜市场都能寻见。

炸物小食

台湾路上的小食店里,老板一边动手帮客人挑选卖相好的炸物,一边问候几句家常。一份包裹着丰富食材的烫口小食,是旧岁月的朴实与饱腹,更是未来年岁里的团圆与美满。

炸物小食

说起炸物,漳州本地人一定会带你去“晓文三角饼”尝鲜。朴实的门头前,白底红字的招牌落着油渍,新出锅的三角饼,内馅选择很丰富,从香菇瘦肉、灌汤莲藕,到花生芝麻、红绿豆糕,咸甜俱全。最受欢迎的口味,当属“高山香芋”,一口咬下去,香酥的外皮包裹着丝滑的香芋馅儿,尽是舌尖上的浓情蜜意。

炸物小食

推荐店家:晓文三角饼

地址:新华西路266-2号

营业时间:08:00开始营业

莲子圆

漳州人不仅爱吃炸物,也喜食甜,糯米裹着白糖芝麻粉做的麻糍,爽滑弹牙的QQ串,还有温润的莲子圆,都是他们的心头好。

莲子圆

其中,莲子圆总是当地人最挂念的一道小点。作为漳州的传统小吃,莲子圆由薯粉搓就,烹煮之后晶莹剔透,衬在红糖水里像是斑驳错落的明珠。据传当年慈禧太后做寿,便有人将这份民间甜点献与太后品尝,这些小巧圆子入了口,便是一阵甜润沁凉,慈禧太后吃得开心,便将其赐名为连(莲)子圆。

莲子圆

“胖姐”家的莲子圆是漳州老城里最出名的。一碗红糖水里,有透明的莲子圆、白的黄的芋圆,满满当当一大碗,反映出漳州人的生活丰富多彩,生活的甜也从舌尖直抵心间。

推荐店家:古早味胖姐莲子圆

地址:老街香港路160号

营业时间:09:30-19:00,周一休息

云水谣古镇

和漳州市的烟火气不同,漳州市南靖县境内的云水谣古镇,更似一幅淡开如花的水墨画。幽长的古道架起整座古镇,你可以去百年榕树下寻师问道,也可以坐在青石路上听潺潺的河水声。

云水谣古镇

这样恬静的画面,让人想起林语堂在《我的故乡》里写的文字。出生漳州、学贯中西的林语堂在纽约生活时,常常念起家乡的龙眼树、荔枝树、柿子树:“家乡的景色,是我在纽约的生活时所梦寐不忘的。我经常思念起自己儿时常去的河边,听河水流荡的声音,仰望高山,看山顶云采的变幻。”

云水谣古镇

古镇里的南靖土楼,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它们“似黑色的UFO自天而降,又似蘑菇拔地飞腾而上”。保留最完好的土楼怀远楼,由简氏宗族于清宣统元年,耗费四年时间才修建完成。据说土楼的发起人,少小便离开家乡,闯进缅甸市场售卖烟草和铁观音,赚回的黄金银两,尽数用于修建土楼。而土楼的名字,则寓意着简氏子弟要胸怀远大志向。

土楼蒸香糕

如果肚子还有富余,路过小镇上冒着热气的大蒸屉,不妨买几块蒸香糕来解馋。这些蒸香糕整齐排列在蒸屉中,被小贩切成一块块小巧的菱形模样,随着热气发出淡淡清香。咬一口停在嘴里,细细抿着,糕点渐渐化开,满嘴都是绵密清甜的滋味。也是吃了之后才发现,这道传统糕点被精心地设计成双重口味,上层有花生香气,下层则是芝麻垫底,当地人通常把它当作喝茶时搭配的小点,味道朴素,却回味悠长。

土楼蒸香糕

五香卷

五香卷在福建各地都有,但最为出名的五香卷,还要属漳州出产。薄薄的一张豆皮,裹上剁碎的精肉、荸荠和青段,放入油锅炸至焦黄。豆皮化作金缕酥衣,内里的馅料还保留着软嫩甜脆的口感。

五香卷

这道五香卷,通常都会出现在卤面或锅边糊旁,就有如米粉额外加一份茶叶蛋,是人气颇高的“加料”。吃五香卷,可以豪气地塞进嘴里,咬上满满一大口,这在当地寓意丰富圆满,因此也是漳州人逢年过节、婚寿喜庆的必备小食。

2019年,跟着旅游赏味各地乡镇,评选“年度十佳风味小镇”!你的旅行路上吃过哪些美味小镇?你的家乡又有哪些值得推荐的风味乡镇?欢迎随时留言给我们,或者直接在以下30座小镇当中选一个你最心仪的小镇,也许“年度十佳”便是它!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868584 + 3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9-3-16 16:20 | 只看该作者
精彩生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3-16 17:06 | 只看该作者
美食佳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3-23 1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4:20 , Processed in 0.046273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