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49|回复: 1

这个季节小儿鼻窦炎多发,家长需要知道这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2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夏季节,感冒多发,孩子因为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在幼儿园、孩子多的家庭里,由于交叉感染,感冒则更常见。当家长们看到孩子时不时钻出来的鼻涕虫,常常会担心,总这样会不会有问题?会不会是得了鼻窦炎?武汉泰斗中医院特色鼻炎科室闵真诚说,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鼻窦炎确实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流鼻涕、咳嗽也是儿童鼻窦炎比较常见的症状。
timg (1).jpg


  出现如下症状应看医生

  闵真诚医生介绍,鼻窦是指鼻子附近的骨性空腔状结构,它的里面布满了粘膜组织,感冒的时候,鼻腔和粘膜组织出现充血和水肿时,会堵塞鼻窦,感冒本身也会导致鼻窦的粘膜充血水肿,渗出增多,使鼻窦内充满液体,如果滋生细菌就可能导致细菌性的鼻窦炎。

  相对于成年人来讲,孩子更容易得鼻窦炎,主要是因为孩子的鼻窦窦口相对较大,细菌更容易侵入。而孩子自身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感冒更多见,而急性鼻窦炎常继发于感冒。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鼻窦炎呢?闵真说:当孩子出现如下症状时,父母应该带孩子去找耳鼻喉科的医生看看。咳嗽或流鼻涕超过10天,而且没有改善;持续咳嗽,尤其晨起时会剧烈咳嗽;早上起床时双眼出现浮肿;精神萎靡、烦躁不安、头痛、鼻涕倒流、恶心呕吐等。

  鼻窦炎很少会引起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当孩子说自己有严重的头痛或者对光线十分敏感时,就意味着孩子的鼻窦炎可能引起了一些并发症,此时父母一定要带孩子尽快就医。

timg.jpg


  最好的办法是预防

  如何治疗鼻窦炎,也是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但不同孩子的鼻窦炎病情的差别会比较大,有的孩子症状比较轻,可以观察几天再决定是否要用抗生素,有的孩子症状比较重,那就可能需要直接用抗生素了。很多家长对“抗生素”三个字很敏感,但合理使用对孩子是利大于弊的,该用的时候不用会让孩子受到更多折磨。

  当孩子头痛或者鼻窦疼痛时,家长可以试着每隔几分钟将一个温暖的毛巾敷在孩子面部,同时在家中使用加湿器也能使孩子感觉舒适。

  作为家长,孩子生病难免担心,要减少不必要的担心焦虑,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预防工作,让孩子少生病、不生病。预防鼻窦炎,平时要勤洗手,按时接种疫苗,比如H ib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都可以减少孩子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从而减少孩子鼻窦炎的风险。其次如果孩子有过敏性鼻炎,也要尽量避免和过敏源接触。此外也要注意避免长时间待在空气质量较差的环境内,并减少吸二手烟的几率。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3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很给力!
洪499683166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3-12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9:44 , Processed in 0.08558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