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7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班长直升为旅长只用五天时间 全球只有他一个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3-8 16: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班长直升为旅长只用五天时间 全球只有他一个人


原题:五天之内,从班长直升为旅长,全球只有他一个人!

全球在近一百年来,五天之内,从班长直升为旅长的,恐怕只有一人。

他就是打响推翻大清王朝的武昌起义第一枪的熊秉坤。

1911年10月10日,新军工程八营首先发难,正目(班长)熊秉坤打响了反清第一枪,武昌起义爆发。随后,敢死队攻占湖北省都督府,大清王朝在辛亥革命烈火中开始土崩瓦解。14日,革命党人公推熊秉坤为第五混成协协统(旅长)。

熊秉坤时年27岁,由此成为“中国民主革命第一勇士”。

由于武昌首义有功,中华民国成立时,他被擢升陆军少将。

熊秉坤先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个非常特别的传奇英雄。他支持的,必昌盛;他反对的,必衰退,——他助谁谁旺,倒谁谁衰。

他首先反对腐败的大清王朝,结果,三百年的它垮了。

1913年,袁世凯准备称帝,熊秉坤鄙弃袁世凯的高官厚禄,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反袁革命,结果,袁世凯垮了,人被活活气死。

之后,熊秉坤加入中华革命党,担任孙中山广州大元帅府代参军长等职,结果,北伐革命一举成功。

有趣的是,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由于被租界巡捕发现,最后一次会议临时改在熊秉坤家召开。这就是后来有人称的“中共在熊家建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如星火燎原,越做越大越强,不可匹敌。

由此,熊秉坤也两次被写入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史册。

孙中山去世后,在蒋介石时代,熊秉坤担任过湖北省政府委员,兼任过武昌市长,去南京当过中将参议,都职务不高。但是,蒋介石去他家,必须脱帽——可是,他并不看好蒋介石。1948年,他通电反对蒋介石独裁,推进和平运动。

结果,蒋介石垮了,跑到了孤岛,死也没能回来。

新中国成立后,熊秉坤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还担任过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等职。

熊秉坤为什么能一生两次写入改变中国命运史册?

这与他一生追求进步事业,顺应历史大势有关。

1961年是辛亥革命50周年,他应邀前去北京参加盛典。国庆宴会上,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得知他也参加了宴会,便提出想见熊一面。周恩来总理欣然同意。溥仪走到熊秉坤面前,高举酒杯说:“辛亥革命,你打响了第一枪,可称盖世英雄,了不起!推翻了封建社会,打倒了我这个小皇帝,让我顺应历史潮流,成为了新人。我敬你一杯。”

“我们过去是夙敌,你是皇帝,我是乱民。”熊秉坤朗声回答,“今天是共产党领导,冤家路窄,大家择善而从,成了朋友,都成为了新人,让我们为国家昌盛,民族兴旺同干杯。”

1969年5月31日下午,熊秉坤去世。

第二天一大早,湖北省委派人来到了熊家,代表组织上慰问家属,并传达了四点指示:

1、安葬在武昌九峰烈士陵园;

2、湖北省委包办丧事,赠送花圈;

3、开追悼会,报纸电台发布讣告和消息;

4、照顾家属,听取意见。

熊秉坤去世后不久,湖北就流传着“熊一枪助谁,谁就旺,倒谁谁衰”的说法。至今,他的墓前香火不断。






2#
发表于 2019-3-8 16:50 | 只看该作者
哦.革命先人熊兼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3-8 18:06 | 只看该作者
壮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3-9 13:1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欣赏。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06:20 , Processed in 0.03717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