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5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 解酒药就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3-7 1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探索冬泳123 于 2019-3-7 17:00 编辑

解酒药就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兰陵美酒郁金香”“暂凭杯酒长精神”……国人对酒的喜爱,在欢度年节的聚宴上尤为明显。
  节前节后,所谓的解酒药销量迎来高峰,在电商平台搜索关键字“解酒药”,五花八门的解酒药扑面而来。
  这些解酒药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片剂、胶囊、口服液等多种剂型。而且成分多样,有枳椇子、人参、葛根、枸杞等传统中药材,也有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还有姜黄素、水飞蓟素等植物提取物。
  不过待仔细阅读产品介绍后,不难发现,所谓的解酒药其实就是保健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再强调,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不能宣传预防和治疗功能。其官网上也检索不到任何解酒药的批号,这类保健品涉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医学上并没有真正的解酒药品,市面上以“解酒药”为名进行宣传的产品都是在忽悠消费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半岛医学院埃查德恩斯特教授,把市面上常见的十五种解酒“良方”,在严谨的统计学指导下进行了随机、对照分析,结果无论是稀奇古怪的止疼药,还是牛奶、香蕉,这些解酒“良方”无一有效。
  解酒药的成分多为兴奋剂、维生素与氨基酸等,提供的只是安慰和缓解头痛的作用。酒精进入人体氧化成乙醛,接下来乙醛脱氢酶负责将乙醛氧化为乙酸,并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容易醉酒的人,正是因为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有研究表明,人体内乙醛脱氢酶多少是先天性的,与遗传因素有关,目前尚不存在增加人体乙醛脱氢酶的办法。
  至于很多解酒药宣称的保肝护肝作用,就更不靠谱了。解酒药不但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等器官的伤害,反而可能会加重对肝脏的损害。因为大多数药物都是通过肝脏和肾脏来代谢的,解酒药也不例外,服用解酒药还会给肝脏添乱。
  有些人服用解酒药后感觉精神振奋、不容易醉,这是厂家添加了利尿剂、兴奋剂、激素等所致。这些成分能使服用者短时间内感到清醒、亢奋、食欲大开,但长期服用将伤及身体。喝酒后,躁动是人体的正常反应,“障眼法”并不能减少肝脏的代谢负担,反而有可能掩盖酒精的毒性症状,延误就医,甚至有致命危险。
  酒逢知己千杯少,饮至微醺情正好。解酒药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那些在酒前酒后试图用解酒药来清醒自己、欺骗身体的人,无疑是多交了一份“智商税”。
  世间最灵的解酒药只有三个字:莫贪杯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3-7 21:42 | 只看该作者
葡萄美酒夜光杯
贪得无度最悲催
世间难得饮醺微
留有传奇群英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3-7 22:38 | 只看该作者
好文!解酒药未尝过.未退休前应酬多.吃过葛根.确有效果.中午喝多了酒.吃了葛根.晚餐可以再喝.吓倒一桌喝酒人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3-9 13:20 | 只看该作者
分享欣赏。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03:30 , Processed in 0.136817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