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8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者:落实措施提振市场和民间信心 多年来“派糖”规模最大政府工作报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3-6 15: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学者:落实措施提振市场和民间信心 多年来“派糖”规模最大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昨早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总理李克强在会场上交谈。(法新社)


  

中原银行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评估,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报告列出的目标和任务更具体,也更明确地对民众和企业让利,相信是考虑到过去一年微小和民营企业等较弱势群体所面临的问题。

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大量减税降费措施,受访学者分析,这是多年来“派糖”规模最大的工作报告,旨在落实具体措施提振市场和民间信心,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导向尤其明显。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亮点之一是宣布大量减税降费措施,以减轻企业与民众的负担。



中原银行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评估,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报告列出的目标和任务更具体,也更明确地对民众和企业让利,相信是考虑到过去一年微小和民营企业等较弱势群体所面临的问题。

昨天宣布的政策涵盖企业营商、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领域,重点包括: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增值税税率降至13%、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支出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00亿新元)用作1500万人次的技能提升与培训、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

王军评估,今年的工作报告是过去至少五年来“派糖”规模最大的一次。他举例说,制造业增值税上一次降低税率是去年,当时从17%降至16%,此次降税幅度显著高于以往。

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今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诸如减税降费和适当提高赤字率等措施,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扩张性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受访时指出,加大“派糖”力度的另一原因是为提振市场和民间信心,尤其针对民营企业发展。虽然高层多次出面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但“市场的预期和心理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如果没有出台切实的好处,(大家)会觉得很空。”

此次减税八成以上规模体现在制造业

制造业企业是本次减税政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中国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昨天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场记者会上,进一步透露此次减税有80%以上规模体现在制造业。

王军指出,虽然企业除了增值税还须缴付所得税、社保缴费等税务和费用,但此次减税幅度较大,发挥的作用依然显著。

在重庆经营一家汽车零件公司的民企老板告诉《联合早报》,三个百分点的降税幅度“超乎预期”,尤其当地汽车制造业近期陷入低迷之际,少缴这笔税等于提高公司利润。雇有100多名员工的他说:“我们一年要缴几十万元的税,增值税降低三个百分点,可省下好几万。”

王军解释说,减税措施作用在于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并增加盈利,长远下来可激发企业活力,促使它们更愿意投入研发、投资和新员工的招募。从宏观层面看,这有望转化为稳增长的局面,推动中国经济周期趋向平稳,也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有直接关系。

学者:稳定企业信心就稳定了就业基本面

至于制造业为何是今年减税扶持的重点领域,于春海解释说,中国制造业近来受内外部形势变化尤其中美贸易摩擦冲击较大,而制造业尤其高端制造业依然是中国与其他大国未来竞争的核心领域。

王军认为,昨天公布的举措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之际,也为社会稳定提供了基础。“这些措施首先有助于稳定企业信心,这也就稳定了就业的基本面,如果能像过去几年一样实现预期就业,社会风险应该能获得有效控制。当然除了就业和收入,还要考虑民众满足感和获得感,但这至少是基础。”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868584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3-6 17:13 | 只看该作者
哦.老师报新闻也不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9-3-7 14:41 | 只看该作者
868584 发表于 2019-3-6 17:13
哦.老师报新闻也不弱!

感谢夸奖,政府有福利及时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3-9 13:2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欣赏。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3:57 , Processed in 0.03125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