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01|回复: 6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远离春季风疹困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3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远离春季风疹困扰



文章来源:健康体育

“我要点一首《痒》送给自己。”22岁的北京姑娘孙莎莎在朋友圈里调侃得上了风疹的自己,同时不忘让大家监督她——不能抓挠,饮食要注意忌口,更要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朋友们也纷纷分享了经验之谈,想帮助她尽快摆脱风疹困扰。

提高免疫力可预防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先天性感染和后天获得性感染。一般儿童与成人风疹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也可经接触传染。风疹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但风疹极易引起暴发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发病为多,易感年龄以1至5岁为主,流行期中青年、老人发病也不少见。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皮疹出现早,多在病后1至2天开始,在24小时内出齐,无分批出现现象。皮疹起始于耳后、颈部,继而胸背部,四肢少见。多为散在红色斑丘疹,偶见融合成片。皮疹需2至3天消退,不遗留色素沉着。总病程约一周左右。风疹并发症少,仅少数患者可并发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肺炎或心肌炎等。

风疹发病还与个人免疫能力有很大关系。近年来,二三十岁风疹患者人群的发病比例有所增加,主要是这部分人群的免疫能力较以前有所下降,尤其是一些学生和白领,晚上熬夜上网、运动少、睡眠差,导致免疫力下降。风疹的早期诊断及预防极为重要。目前没有特异性方法治疗风疹,但可通过免疫接种预防疾病发生。同时提高免疫力也是重要方式。

有氧运动增强抵抗力


孙莎莎说,大夫嘱咐,皮肤瘙痒时尽量不要用手去抓挠,以免引起感染。同时要注意饮食,要多喝水,多吃清淡、有营养的食物,比如瘦肉、蔬菜等,同时要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比如咖喱、大蒜等。另外,海鲜等食物容易引起过敏,也要少吃。大夫还强调,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并建议她多多参加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

就这样,孙莎莎“乖乖”听从了很喜欢运动的男朋友的建议,并打算认真执行这份为她量身打造的健身计划。“不仅要达到健身的效果,更要保持她对运动的兴趣。”孙莎莎的男朋友郑宇昂告诉记者:“我不仅为她制定健身计划,还会陪着她实施,这样有利于督促她执行。”郑宇昂认为孙莎莎得风疹的主要原因是抵抗力下降,因为孙莎莎刚刚开始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很努力,最近又一直在加班,还时常熬夜,作息不规律,身体抵抗力下降了,风疹就找来了。

孙莎莎的这份健身计划很丰富:除了每天晚上跑步半个小时,健步走半小时为必选外;每周游泳三次,每次一个半小时,或者还可以选择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来替代游泳。“只要能动起来,并且坚持下去就会有效果。无论男女老少都得多运动,增强抵抗力,这样才能远离各类疾病的困扰。”郑宇昂说。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中医认为,风疹属于“风热邪气从口鼻而入,与气血相搏,邪毒外泄,发于皮肤”,应疏风、清热、解毒,服用板蓝根、银翘解毒丸、菊花茶等可达到治疗效果。同时注意病人要多饮水,禁食鱼虾辛辣等食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通风,还要注意保暖,避风寒。

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平时要多参与体育锻炼,保持心情舒畅很重要。同时还要根据季节的不同,合理调整饮食。特别是易感人群,在春季应多吃一些苦瓜、蒲公英、苦苣等清热毒之品,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36 收起 理由
富建华 + 10
小鱼儿外婆 + 6
牛弟的阿哥 + 2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3-3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哦.好文!学习阅读了!谢谢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3-3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要好好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3-3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远离春季风疹困扰,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3-3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赞.bm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3-3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参与体育锻炼,保持心情舒畅很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3-4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191843fu4uwhf6jwed3e4n.jpg.thumb.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0:13 , Processed in 0.064521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