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16|回复: 3

这群冬泳人,因为迷恋大海成为“一家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2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成立“冬泳之家”变“海上义务救护队”

这群冬泳人,因为迷恋大海成为“一家人”

来源: 半岛晨报、海力网      记者    杨雪         2019.02.28






       大连 星海湾的蓝天、碧海、沙滩,吸引着一群痴迷大海的老人。他们一年365天到海边游泳,几乎一天不落,就连大年三十也不例外。趣味相投,久而久之,大家自发组建起海上冬泳队,建立了多个冬泳微信群,形成了一个几百人的朋友圈。


         自费搭棚在岸边建“冬泳之家”

        董永胜今年69岁,冬泳43年。退休前他就坚持到星海湾冬泳,退休后也未间断。在他眼里,星海湾一直是游泳爱好者聚集的胜地。最初,大家只是夏天游泳时互相照看岸边的衣服,你来我走,我走他来。到了冬天,游泳的人变少,但仍有忠实拥趸每日“打卡”,虽然大家来自各行各业,但大部分是离退休老同志,这些共同点让大家多了不少话题,常常碰见便熟悉起
来。

        冬天气温低,水温也低,受北风打压,潮位更低,在星海湾冬泳变得困难。有时北风劲吹,冬泳者上岸后手脚冻得麻木,用淡水冲洗和穿衣服成了费劲的事。为此,从2015年开始,每逢冬季来临,董永胜和几名冬泳爱好者一起自掏腰包,买材料在星海湾西坝沙滩角落盖一个能挡风避雨的棚,被大家称为“冬泳之家”。你送来了喜庆的红地毯,我送来了坐垫,他又送来了藤椅……大伙把“家”布置得温暖有爱。也借此,董永胜为这支民间冬泳队创建微信群——星海湾冬泳之家。

        冬泳群变“海上义务救护队”


        成立之初,大家只是日常在群里交流冬泳心得、通报海况、分享海附近发生的事和身边的趣闻。渐渐的,随着队伍的凝聚力增强,群里的活动内容也随之丰富。


        据董永胜介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附近的冬泳爱好者就义务担任起“海上义务救护队”的工作,有了微信群后,类似的活动更好组织了。2015年夏天,星海公园海滨浴场人头攒动。人群中,一个三四岁大的小女孩哭叫着找“丢”了的奶奶。得知此事后,董永胜赶紧联系公园广播,直到女孩奶奶哭着找来,感激万分……“每天群主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公园成了他的家”,冬泳队成员、74岁的刘文彬说大伙戏称董永胜为“海长”,负责游泳人的“考勤”。在他的带领下,群成员会有组织地打捞岸边的漂浮物。去年夏天,海上漂来了很多“马尾藻”(铜藻),群成员们就积极帮公园保洁人员清理。


      冬泳队“家人”为老寿星们庆生


        大家庭其乐融融,家族成员也随之增多。董永胜说,夏天大家根据个人情况分布在不同区域活动,星海湾和星海公园一共有5个游泳群,共计200余人。到了冬天,星海公园不太适宜冬泳,大家都聚集到星海湾一带,群成员达到五十余人。“这还不包括有些老人年纪太大,不会用微信的”,董永胜说加上这些老冬泳爱好者,足有300人。


        80岁的冬泳爱好者董师傅常作打油诗,“要想活得好,天天洗海澡”,他不仅自己坚持,还带着孙女一起;87岁的老顽童陈师傅每天从甘井子倒三次车到星海,踢毽子、游泳不输给年轻人,其行头是一杆红缨枪,成了星海一景……


        3年前,当时77岁的王为仁为100多位冬泳群成员定制了冬泳纪念背包,上面印有他的生日日期,“他说提前发给大家预祝他的八十大寿”,刘文彬说前阵子大家见到王为仁,都高兴地给他祝寿。


        2017年春节后,董永胜在群里张罗着给两位高龄冬泳爱好者办了个特别的庆生会。二十多位“家人”齐聚“冬泳之家”,给98岁的卢幼东老人和92岁的孙永年老人祝寿,这让两位老人激动不已。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杨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洪499683166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3-2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大连冬泳泳友叫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8 收起 理由
上海人 + 8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3-2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868584 发表于 2019-3-2 12:54
为大连冬泳泳友叫好!

谢谢868584朋友在第一时间的关注、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3-31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0:07 , Processed in 0.03125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