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伍学瀚:浑身疲软、疼痛剧烈,谨防寒湿之气过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2-27 10:5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不管多早睡,不管睡得多久,早上醒来就浑身困乏,一整天头都是昏沉沉的,脖子酸胀,活动受限,工作效率特别低……如果出现这些情况,伍学瀚医师提醒,可能是身体染上了寒湿之气。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寒湿在上焦,就会怕冷,经脉闭塞,从而引发颈椎酸痛的现象;在中焦就会表现为脾胃不好,津液不足,导致睡眠质量变差;如果在下焦,就会出现颈肩胀痛、腰酸背痛、小便清长等症状。所以,伍学瀚医师要提醒朋友们,如果没有久坐或者外伤等对颈椎的伤害,却还是出现了肩颈酸痛,头,痛、头晕等症状,要警惕寒湿之气的影响。那么,寒湿之气是怎么伤害颈椎的呢?


首先,寒气过重,气血瘀滞于脏腑、经络某一局部时,会发生疼痛,痛有定处,得温而不减,甚至形成zhong块,反映在不同人身上症状也有不同。伍学瀚医师表示,寒湿之气过重,在女性朋友身上的表现就是:年纪轻轻就有老人斑,常常会感觉脖子动弹不得,天气稍冷肩颈疼痛会加剧;男性朋友则表现为身上有淤青,脖子痛、偏头,痛;而老年朋友则会出现胸闷、喘粗气,小便短赤,大便溏泄、睡觉不踏实等症状。

其次,寒湿气侵入大椎xue,会形成瘀堵。而大椎xue是肩颈处督脉之会,共有七条经脉汇聚于此,此处气血运行受阻,颈椎问题也就随之出现了,严重时会导致头部供血不足,头晕、睡眠质量差、记忆力也慢慢下降,还可能造成左右肩颈血脉瘀滞,引发脑梗、脑血栓等严重病症。

再者,湿邪侵犯肌表,会令人头重身困,四肢酸楚。《黄帝内经》记载“因于湿,首如裹”,是指头胀紧绷感、昏昏沉沉有如头戴帽子、颈部挂着个大西瓜,所以我们会觉得头颈酸胀、疼痛、有沉重感。

因此,要缓,解和治,疗由此引起的颈肩部位的不适症状,重,点还在于祛湿寒。对此,伍学瀚医师则表示,一方面我们可以借助颈椎理疗仪器——蜂针颈舒宝来进行针灸xue位按,摩,通过其智能针灸手法,疏,通肩颈经络,调,理,气血,活,血祛,瘀,从而缓,解和调,理肩颈痛症;另一方面还需要在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上做一些护理:《本草纲目》中记载,姜有散寒除,湿,解郁结的功效。我们可以把姜打成姜粉或者姜片不用煮,直接加入到泡脚盆中,水温为40度左右,每天泡脚半小时;《用药心法》中说:“茯苓,淡能利窍,甘以助阳,除,湿之圣药也”。可取茯苓5克、陈皮,用热水浸泡10分钟左右喝下去,帮助散寒除,湿。

当然,身体寒湿之气重时的表现不仅在于肩颈处的不适,伍学瀚医师提醒朋友们,当我们不停吃东西,嘴里还索然无味,或者手脚总是冰冷,不管睡多久还是浑身疲软乏力,疼痛难ren,都要当心是否体内寒湿之气过重,及时就医进行调,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3:54 , Processed in 0.09636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