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60|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际特稿:韩国老人退休怕失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2-24 15: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探索冬泳123 于 2019-2-24 15:29 编辑

国际特稿:韩国老人退休怕失业韩国政府在首尔市中心开设老人咖啡馆,为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首尔市中浪区厅提供)
韩国政府在首尔市中心开设老人咖啡馆,为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首尔市中浪区厅提供)







人口老龄化是现今世界面对的问题,韩国的情况格外严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资料显示,超过60岁的韩国高龄人口雇佣率和贫困率,都是世界之最。韩国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但实际上法定退休到来时,韩国人却不得不重新找工作——由于前半生收入几乎都花在儿女身上,老来养老金微薄,加上子女自顾不暇无力奉养,一般韩国老人必须自力更生,放下身段寻求按日按时计酬的“低质量”工作,赚取些微收入维持生活,平均工作到72岁才真正退休。

韩国65岁以上老人乘坐地铁免费,这衍生出一个行业——老人乘地铁送快递。

韩国一家名为“光头快递”的公司专门雇用65岁以上老年人为快递员,派送四公斤以下的包裹上门。“快递大爷”服务非常受欢迎。



78岁的曹龙文已经当了八年的快递大爷。他坦言,当快递员是基于生活需要。他于1998年退休后把领到的退休金2.2亿韩元(约27万新元)拿去做生意,结果血本无归。

曹大爷说:“退休后开设的运动用品店倒闭后,我几乎天天喝酒,还得了抑郁症,晚上无法入眠。坐地铁送快递后,我的生活变得很有规律,每天平均走1万5000步。这样既可锻炼身体又可赚钱,我非常满意这份工作。”

78岁的快递大爷曹龙文乘地铁送包裹,日行一万多步,又可赚生活费。(姜贵瑛摄)

《联合早报》记者有一天跟随曹大爷体验坐地铁送快递,发现曹大爷对首尔地铁线路和使用智能手机的导航功能非常熟悉。他说:“只要学会用手机应用接单,看地图找路,这个工作其实不难。”

首尔市内的快递收费是每趟约8000韩元(约9.6新元),首尔郊区则要1万韩元(约12新元)以上。曹大爷一天处理三五个包裹,每笔订单他得收费的七成,公司拿三成。他一周工作五天,一个月的工资大约60万韩元(约726新元)。

曹大爷说:“我不工作会生病。我希望至少能做到80岁。每月领老人年金60万韩元不足以维持生活,出来赚点钱比较好。”

据了解,目前首尔有100家地铁快递公司,老人快递员约有2000名。除了像曹大爷代为递送生活用品之外,有的公司还专为百货商店或专业机构如牙科诊所送货。

66岁朴宜圭希望工作到70多岁66岁的朴宜圭年轻时是银行分行行长,如今为了生活,不得不当停车管理员。(姜贵瑛摄)

韩国老年工人集中的行业还有公寓保安和停车管理员。

66岁的朴宜圭是办公楼的停车管理员。他曾在韩国农协银行工作了33年,还担任过分行行长,2011年退休后,转行当停车管理员。

朴大爷告诉记者:“退休后时间突然变多了,刚开始的时候很不习惯,总不能每天都去爬山或见朋友。再说以前有公司帮我付保险费,退休后就得自己承担,靠养老年金根本无法维持生活,所以决定出来赚点钱。”

朴大爷有个当整形外科医生的儿子(38岁)。他透露,儿子念医学院时的学费和房租等费用都由家里负担,他每个月都给孩子寄去至少200万韩元(2420新元),儿子结婚时,还帮他支付房贷,所以手上储蓄已经不多。

他不无感叹地说:“以前一心只把孩子的未来当成自己的一切,从来不为自己的将来打算。我想许多韩国老人可能都跟我一样。”

朴大爷现在每隔一天上班13个小时,每月工资为168万韩元(约2033新元),加上一点老人年金,也够应付他和老伴的生活需要。

他说:“还能出来赚钱就是福气。现在领到100万韩元(1205新元)感觉比以前在银行工作时领到1000万韩元(约1.2万新元)还多。我要好好照顾身体,希望继续工作到70多岁。”

银行白领没想到老来当保安员

67岁的房约翰是住宅保安。他曾在韩国进出口银行工作21年,英语非常流利。1997年韩国爆发金融危机时他被裁退,后来到国际金融中心工作,60岁退休。他坦言,以前当白领阶级的时候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当上保安员。

房大爷说:“世事难尽如人意,只能顺其自然。韩国爆发金融危机时,有些人可能赚了大钱,但对我却是很大的打击,现在只能为生活而工作。老实说,168万韩元(约2033新元)的工资能买什么?剩下没有多少钱了。”

他对生活充满感慨。“我们这一代人太忙了,年轻时只知为了生存和抚养孩子而活,根本不敢想退休的事。我做保安员已经快一年,刚开始时很不习惯,现在已经适应了。”

67岁洪建子从年轻就工作至今67岁洪建子(左)每周三天在养老院当护理员,另三天提供登门护理服务赚外快。(姜贵瑛摄)

洪建子(67岁)已在养老院当了10年的护理员,但她不是年老了才出来工作,而是从年轻就一直工作至今。

她透露,儿子刚满一岁时丈夫发生意外去世,为了抚养儿子,她学会美发技能,当了20年的美发师,改行是因天天抬手为客人美发,肩膀酸疼,得了肩周炎,只好改行当老人护理员。

她每周三天在养老院工作,薪酬185万韩元(2230新元),其他三天提供上门服务赚外快。

她说:“护理员没有年龄限制,养老院大部分护理员都是60多岁,也有70多岁的。整天待在家里没意思,出来见见老人,聊聊天,不仅能解决生活需要,也给我带来活力。只要是身体情况允许,我希望继续做下去。”

三缺老人自杀率高

据韩国官方统计,韩国2018年超过60岁人口的雇佣率为38.3%,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最高的;经合组织这个年龄层的平均雇佣率为15.2%。另一方面,韩国超过65岁人口的贫困率高达49.6%,全球最严重。 韩国老人人力开发院院长姜益求坦言,协助人们养老的关键就是要提高老人的收入。

他指出,老人的收入来源总体而言主要有三个:政府补贴、劳务所得、子女奉养费,可是在韩国,很多的老人都没有这三种来源。例如,北欧国家的老人可领取的公共养老金不少,不工作也能拥有优质生活。与经合组织成员国相比,韩国的公共养老金制度仍不够成熟。

韩国的养老金制度在1988年才逐渐建立,而且仅为老人提供每月大约20万韩元(约241新元),因此那一代的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根本没保障。

韩国媒体对老年人困境的分析报道很多,结论都一样,即高龄者出去工作是因为必须自己负担生计。微薄的退休金加上难以依靠家属支援,使得老人退休后不得不重新找工作。问题是,老人可找到的多数是临时、按日按时计酬的“低质量”工作,因此即使打工,也很难摆脱贫困。

不想拖累子女甚至选择自杀

韩国媒体的分析指出,韩国老人年轻时在子女身上的花费过高,以至没有足够的养老储蓄。所谓“养儿防老”,在韩国这个重视传统儒家观念的社会,子女理应承担奉养老人的责任,但由于韩国社会这些年来竞争持续加剧,年轻人就业困难,为人子女者自身难保,无法顾及父母,导致老人的处境越发艰难。许多老人为了不成为子女的拖累甚至选择自杀。韩国老人自杀率近年不断升高反映了问题的严峻。

据韩国统计局,2011年超过70岁老人自杀率为平均每10万人当中,有84.4老人寻短见;超过80岁更多达116.9人。经合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老人自杀率是所有成员国中最高的。

韩国人权委员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老人自杀的主要原因是生活困难(27.7%)和健康问题(27.6%)。

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研究员尹瑞英表示,在韩国,一个人退休后每月需要的生活费大约是190万韩元(约2290新元),夫妻俩每月需要250万韩元(约3014新元)。她说,韩国必须加快年金制度的改革步伐,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否则老人贫困的现象将日益严重。

韩官方吁企业积极雇用老年人

韩国生育率非常低,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官方统计显示,今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60岁的人口首次突破80万,多达84万9000人。按此趋势估计,在下来的16年里,每年都会有80万至90万人到达退休年龄,即截至2034年,退休者将约占总人口27%,即劳动人口中的38%将逐年退出经济活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韩国政府与社会各界积极合作,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工作岗位,并积极鼓励老人退休后再就业。

据韩国老人人力开发院,韩国有近120万名老人希望找到政府协助安排的工作,因为这些工作的薪酬和福利较好。可是,这样的工作岗位目前只有51万个,远远不足。韩国政府今年准备投入1.7万亿韩元(约21亿新元),为老人创造61万个工作岗位,预计到2022年,再增加80万个。

老人咖啡馆为老人创造工作机会

韩国首都首尔市的“老人咖啡馆”是政府为老年人创造新工作的成功案例。首尔中浪区在2017年11月出现了第一家“老人咖啡馆”,至今该区已经开设了三家类似的咖啡馆。

中浪区厅辖下老人福利组组长金成植介绍说:“咖啡馆的工作环境好,不像清洁工那样辛苦,因此在我们推出的29种老人工作岗位当中人气最高,每年报名要参加的老人竞争率为3比1。”

目前首尔中浪区的三家“老人咖啡馆”共有42名老人员工,他们分成三组轮流值班,每一组每一次值班三小时。这些老人员工可都是考取了咖啡师资格证的专业咖啡师。

在咖啡馆工作的金仁顺(65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在一杯拿铁上用牛奶拉花拉出心形图案时感到很开心。来咖啡馆上班,同事都是差不多同龄的朋友,上班成为活力源泉。”

朴英福(65岁)也说:“我在这里工作每月大约赚取40万韩元(482新元),钱不多,但领薪水时我真的很开心。每月5号发工资,我可以给孙子零用钱,也送老公一个小礼物。”

学者:政府须完善社会安全网

韩国老人人力开发院院长姜益求说:“老年人退休后就退出了原本承担的职业角色,生活内容和节奏都会发生很大变化,人际关系可能变得狭窄。老年人尤其是从事领导位置退下的老年人,容易产生失落感甚至挫败感。让老人继续工作不仅能改善老人贫困率,也能降低老人自杀率。”

他表示,政府每年投入巨额预算来创造老人工作岗位,可是最终能获得这些工作的老人只有其中的40%左右。为提高老人的就业率,除了政府之外,企业也需转换思维,积极雇用老年人。他指出,老年人在就业方面自有优势,如有丰富的社会经验、认真、勤奋,责任心也强。

高丽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姜成镇说:“随着社会老龄化,韩国需要加强不完善的社会安全网。目前老人退休后再就业的工作质量明显下降,为改善这样的情况,政府需要整顿再教育体系。”

韩国《国民日报》发表评论指出,老人福利的核心问题是经济能力和健康问题。政府及企业必须创造更多更灵活的工作,并改善工作环境,努力协助老年人参与经济与社会活动。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15 收起 理由
岸上人 + 4
868584 + 2 很给力!
山水游 + 5 赞一个!
洪499683166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5:28 | 只看该作者
还是中国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5:30 | 只看该作者
韩国政府在首尔市中心开设老人咖啡馆,为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首尔市中浪区厅提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2-24 17: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2-24 18:51 | 只看该作者
哦.韩国老人发挥余热.也有苦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8:5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8:53 | 只看该作者
868584 发表于 2019-2-24 18:51
哦.韩国老人发挥余热.也有苦处!

点评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9-2-24 20:01 | 只看该作者
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9-2-24 22:46 | 只看该作者
     韩国老人“劳死”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探索冬泳123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9-2-25 16:11 | 只看该作者
岸上人 发表于 2019-2-24 22:46
韩国老人“劳死”

长老点评太精彩形象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05:04 , Processed in 0.040019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