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26|回复: 1

以仁心仁术治病救人,用博学知识培育中医后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1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闵医生,我最近老觉得头晕晕的,喝了炒鸡汤又上火……”此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诊室里,年近花甲的闵真诚双目炯炯有神,耐心倾听患者的症状后,若有所思,接着号脉开方,同时,叮嘱患者,“你身体瘦弱,舌质白苔少,脉细数是肺热,虚火上炎,中药以滋阴降火为主,平时少吃辛热之物。”

  每天从早上八点开始,泰斗中医院鼻炎科主任中医师闵真诚头脑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分析病人的症状,病机病因,怎样遣方用药。从事中医已超过30年的闵真诚平均每日接诊量约为几十例。

  在中医世家长大的闵真诚从小就熟知中草药,然而,到底哪些中草药能治病呢?为什么中草药有着这么神奇的功效呢?如何才能巧用中草药治病呢?一个个问号在对未知的中医治病原理充满好奇的童年闵真诚脑中生根发芽,并默默立下做医生的愿望,“觉得中医是一个崇高而又充满神秘感的职业。”

  通过自身的努力,1984年,20岁刚出头的闵真诚如愿考入湖北中医学院(现湖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闵真诚正式投身于医疗卫生工作。

  在数十载治病救人道路上,从初出茅庐的小医生到声名远播的老中医,闵真诚始终牢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神圣使命。“有过心酸与泪水,也有鲜花与掌声。”遇到危重病人,他是没日没夜地进行抢救,遇到病患不理解的情况,他也是耐心解释,认真对待。

  都说“中医是越老越值钱”,多年来,在中医理论的探索上,他坚持认真研究,大胆实践,“学无止境”,在泰斗中医院鼻炎科闵真诚的书柜里满满当当地排列着一本本厚厚的医学书籍,“平时就利用一些碎片时间翻书看看,温故而知新。”

  曾有一名患者得了季节性鼻炎,鼻痒、喷嚏、鼻内还伴有蚁行感,长期使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反反复复,且产生耐药性,后经泰斗中医院闵医师配制的泰斗鼻炎方,用药不到2个星期明显好转,用了3个星期已痊愈。在闵真诚鼻炎科室里总会遇到诸如此类的病案,但闵真诚凭借其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渊博的医学知识,一一迎刃而解。

  由于医术精、用药妙,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渐渐地他的声名远播,不少外地的人都纷纷来求医。他的脸上总挂着温暖的微笑,即便是加班加点,也不落下任何一个前来求医的病患。

  在泰斗中医院有许多年轻医生来请教闵医师,闵医师每次都会对他们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即便我教与你很前沿、很传统的知识,还是要靠个人不断的去实践和论证。”所以,每次年轻医生问及一些奇怪病例,他在解答的同时,他都会提醒一句:“你要回去自己查阅中医文献考究一下,要反复验证,不断总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博识中医,固本创新”,特色鼻炎科闵真诚一直在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百姓的健康,用博学的知识培育中医的后辈,用不懈的坚持传承中医文化。

发表于 2019-2-21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6:36 , Processed in 0.06319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