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58|回复: 4

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其实是他的专注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17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的专注力


分心是这个时代最大的陷阱,而缺乏足够的专注力是我们最大的问题。

在网络化的时代,朋友圈里充斥着各种生活信息,视频网站里有着各种娱乐综艺节目,手机端的各种游戏也层出不穷,每一项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吸引我们的注意,消磨我们的时间。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深入思考的能力,现在,我才真正认识到,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其实是他的专注力。

因为,如果你可以专注投入地做一件事情,看一个问题,你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大脑,开启自己的思考,而深入思考的能力也会在这个专注的过程中一步步培养起来。

当我能够专注地吃饭,我就会更关注食物的滋味以及身体的感受,而不会盲目地往嘴里塞东西;当我能够专注地看书,我就容易把自己带入到作者营造的情境中,去学习书中的知识和总结自己的感悟;当我能够专注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小事,我就更能够释放自己的焦虑,从而获得更多的精力去面对新的问题。而当人们心里想的事跟做的事一致时,你不仅能深入思考,也能感受到强烈的愉悦感和幸福感。

专注力给人带来的益处多多,但专注力从来都是一种稀缺资源,既然稀缺,我们就更有必要把专注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你必须清楚地了解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然后,你才会明白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然后,你才能够将稀缺的专注力投入到那些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上。在做好了那几件事情之后,你获得的会是最大的回报,而那几件重要事情的成功,也会给你人生带来全面的提升。在专注的状态中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胜过你把一万件事做得平庸。

专注力对于我们的人生如此重要,那么应该怎么训练自己的专注力呢?我有四个建议。

保持觉察

专注力本身就是一种意志力资源,很容易被消耗,当我们没有把专注力放在当下所做的事情上的时候,我们就需要通过有意识的觉察,及时把涣散的注意力调整回来,重新专注于正在做的事情上,而经常练习冥想,不但能够修心养性,还能够提升你的觉察力,让你更有意识地专注于当下。

营造专注的氛围

专注的能力现在越来越不好练了,因为让我们分心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而这时候,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把所有能分心的东西都屏蔽掉,眼不见为净。特别是手机,你最好不要让它出现在你的视野范围内。

调成单任务工作模式

一个人很难同时专注于两件事情上,所以,想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注力,就要全神贯注于一件事情,你可以把事情分配到每个小时,每次只做一件事情,并且为这件事情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这样不论是工作,还是决策,或者是跟朋友相处,你都能够全心投入,最后真正地把这件事情做好。

劳逸结合

专注是极耗精力的,所以当你专注了一段时间之后,总是需要休息一下重新积蓄专注力,在劳逸结合之下,我们的专注才会发挥最大的效应,给你创造最大的价值,根据研究,建议把工作的时间分成一个一个的区块,每个区块由50-90分钟的高强度,高注意力的工作和7-20分钟的休息组成,这样的时间安排,既可以保证一段持续的高强度的专注,又能让身体得到合理的休息,另外,充足的睡眠,也是保证你日常专注力的一个必要条件。

在我看来,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锻炼自己的专注力,这会是我们获得美好人生的一次最重要的实践。



发表于 2019-2-17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哦.好文!在.曰常的工作生活中锻炼自己的专注力.说得对!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探索冬泳123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17 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朋友第一时间的精彩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21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扬版主的专注力  值得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1:52 , Processed in 0.03136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