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1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見人溺水,不太會游泳的他跳水救人 來源:南寧晚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2-15 0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前,一段博白群眾勇救溺水男孩的視頻在微信朋友圈裡熱傳,網友紛紛為救人者點贊。12日,記者了解到,2月7日(農歷正月初三),在博白縣沙河鎮花石嶂景區山頂,一名10歲左右的男孩下山塘游泳時溺水,上山游玩的小伙凌康生恰好遇到,不太會游泳的他竟毫不猶豫就跳下山塘救人。之后,多名群眾接力,輪番對男孩施行心肺復蘇等急救措施,將男孩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不太會游泳的他 義無反顧下水救人

  12日,在救人小伙凌康生的引領下,記者來到事發現場山塘。山塘呈“丁”字形,目測水深在2米左右。山塘邊還遺留著獲救男孩的鞋子和衣服。

  “當時天氣暖和,游泳的村民不少。”凌康生說,他轉過一個彎后,卻看到一名男孩站在山塘邊,神情緊張,旁邊還有小孩的衣服和鞋子。凌康生猜測,可能有小孩在山塘裡溺水了。

  “當時周邊游客都在游泳或拍照,沒注意到這邊的情況。”由於凌康生和同行朋友水性都不太好,於是他連忙向周邊游客呼救,說有小孩掉到山塘裡。但一時都沒人回應。怕時間拖久了男孩有危險,凌康生來不及多想,便一邊脫衣服一邊讓朋友找來竹竿隨時接應,然后跳進山塘裡。

  “當時小孩已完全沉入塘底,看不到人。”凌康生憑著感覺朝冒著氣泡的地方摸索而去。當他碰到男孩時,男孩已蜷成一團,沒有任何反應。凌康生想把男孩托舉起來,但水太深,沒有成功,於是他改變方法,把男孩往岸邊推。

  “我水性本就不好,再加上緊張,推著小孩到岸邊時,我幾乎虛脫了。”在朋友和周邊游客的幫助下,幾分鐘后,凌康生終於把男孩救上岸。

  搶救及時男孩得救 眾人輪流背下山就醫

  “當時小男孩眼睛翻白,嘴唇變黑,情況非常危急。”由於大家都不會人工呼吸方法,凌康生撥打了120急救電話,向急救人員請教救人方法。“撥打了120電話后,我就按照他們教的方法進行施救。”此時,人群中走出一位50多歲的大叔,隻穿著短褲,顯然是剛才在山塘的另一個角落游泳。他看到凌康生沒力氣了,便接過男孩,做起了人工呼吸。

  過了一會,男孩終於開始有了微弱的呼吸,大叔立刻背著男孩往山下走。

  花石嶂山高路陡,非常難行,而且石頭較多,大叔背著男孩走了幾百米后,就走不動了。此時,一名上山的年輕人看到后,二話不說接過男孩就往山下走。

  “一路上,這樣接力了好幾個人。”凌康生說,由於他下水救人時被水嗆著,又過於緊張,現場他吐了兩次,所以沒有跟著下山,但朋友后來告訴他一路上很多群眾都加入了搶救男孩的行列。“都是素不相識的人,我也不知道他們的名字。”

  獲救男孩已無大礙 家人對好心人致謝

  12日,記者來到博白縣沙河鎮下垌村獲救男孩家時,發現他的身體已無大礙。男孩父親林國軍告訴記者,孩子溺水當天,他到花石嶂山下幫人看車,由於孩子在家沒人看管,他就帶了過來,沒想到后來孩子跟著游客一起上了山。“那天,直到好心人背著孩子下山,我才知道孩子出事了。”林國軍表示,非常感謝這些接力救人的好心人。

  記者採訪了解到,救人小伙凌康生是博白縣沙河鎮大旗村人,平日在廣東打工,救人那天才回到老家。據鄰裡村民介紹,凌康生平時熱心助人,鄰居、朋友有事需要幫忙,他基本都有求必應。關於水性不好卻下水救人的原因,凌康生說,“我當時沒想太多,人命關天,相信換了誰都會跳下水救人的”。


凌康生在現場講述救人過程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6 收起 理由
海娘 + 2 赞一个!
洪499683166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9-2-15 14: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张兴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2-15 17:08 | 只看该作者
好人一生平安!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2-15 17:41 | 只看该作者

好人一生平安!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2-15 17:56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3:47 , Processed in 0.065299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