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5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避免“病从口入”,中药不能盲目使用——中医泰斗闵真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2-13 17: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病从口入”生活中很多人会以为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但在中医上其实是指“乱吃药”。生病了,自然就要吃药,这是很多人下意识的行为。面对生活中的小病时,哪怕只是上火嗓子疼,有些人就会首先想到“吃药”。

  几个月前,湖北应城的张先生来到泰斗中医院特色鼻炎科室,闵真诚初见张先生时,他面黄肌瘦,一脸愁容,鼻子上面塞有纸巾。闵医师带着他来到病房,通过检查后,发现张先生患有较严重的萎缩性鼻炎。由于鼻粘膜萎缩,导致鼻粘膜丧失了正常的生理功能,并且鼻内有干痴形成。

  闵医师在和张先生简单沟通后,便走到药方为张先生配制鼻炎方了。在沟通过程中张先生告诉闵医师:“前几月,他感觉鼻子不舒服的时候,买过一些中药来吃。刚开始以为是感冒,结果吃了一段时间没有好转。”闵医师配制好鼻炎方后,告诉张先生以后用药要先了解自身的情况,本来萎缩性鼻炎不会这么严重,但是你吃了其它药导致萎缩性鼻炎变严重了。

  一般来讲,中医看病讲究整体观念,先要确定病人是什么疾病,然后再来开药进行治疗。药物其实也是具有偏性的,在没有中医指导的情况进行服用,只会加重疾病的症状。吃药不能“任性”,要弄清药物能不能达到你要的治疗效果。比如你明明是鼻炎,但是你在未知的情况买了感冒药来服用,最后的结果就是不仅鼻炎没有治好,还导致它越来越严重。

  中医在治疗过程中,有些药物不能混合在一起使用,需要由医师配制才能使。因为不同的药物成分不同,如果自己私自混合使用,会影响到药物治疗的效果。泰斗中医院闵真诚医师在为病人配药时,会了解病人患病之前的情况,然后再结合病人目前的疾病症状。很多人因此感到很疑惑,为什么还要了解之前的情况?其实闵医师之所以这么做,是对病人负责,只有了解患病之前的情况,才能更好的配药治疗。

  避免“病从口入”,用药之前一定要深思熟虑。闵真诚医师每次在配药时,会严格依照患者疾病的情况来开药,盲目的用药治疗,这种错误的做法往往是不对的,会严重危害到人体健康。

2#
发表于 2019-2-13 18:38 | 只看该作者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3:49 , Processed in 0.01964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