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18|回复: 4

看哭了!这是今年央视春晚最好的节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5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探索冬泳123 于 2019-2-5 16:46 编辑


自动播放

记者:袁秀月

从1983年到2019年,央视春晚已经走过了36个年头。吃年夜饭、看春晚早已成为中国人除夕夜的一个习惯。

春晚不仅是台联欢晚会,还承载着老中青三代人的记忆。

2019年央视春晚,不少人都表示听一首歌听哭了,包括小新自己,它就是《我和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很多网友表示,一听到第一句歌词,就心情澎湃,热泪盈眶。

更多人纷纷表示:我爱我的祖国!中国我为你自豪!

这首歌由郭淑珍、李光羲、胡松华、刘秉义、于淑珍、杨洪基、德德玛、关牧村等合唱。

表演者中,半数以上都是70岁以上,年纪最大的为92岁。演出后,杨洪基还幽默地在网上写道:“我们年轻着呢,都是80后!”

但不得不承认,这个节目除了歌曲让人热血澎湃之外,这些老艺术家的同台,也让人不由想起他们那些陪伴了一代人的经典名曲。

春晚视频截图

风啊,你不要叫喊

云啊,你不要躲闪

黄河啊,你不要呜咽

92岁的郭淑珍唱过的歌剧作品无数,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就是《黄河怨》,曾在上世纪70年代享誉全国。

《黄河怨》是《黄河大合唱》中的第六乐章,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创作于1939年抗日战争期间。

在北平艺专学习声乐时,郭淑珍第一次听到《黄河大合唱》。当时只觉得这首曲子好听,能亮嗓子。

1975年。冼星海逝世30周年,《黄河大合唱》恢复演出,要选拔人来演唱《黄河怨》,郭淑珍成为候选人之一。

为了能表达出歌里的情感,她三天三夜没睡觉,研究怎么唱才能有感情。

“这不是一个妇女、一个合体的哭诉,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呼声,我要表达出一种悲和惨,把中华民族的愤怒唱出来。”快到比赛时,郭淑珍才悟出这个道理。

参加选拔时,郭淑珍无比投入,歌声把现场的人都感染了。当时担任选拔评委的指挥家李德伦跟她说:“你唱得太好了,把我们都唱哭了。”

郭淑珍不仅是位歌唱家,还被称为是声乐教育的“掌门师太”,可谓“桃李满天下”。张立萍、邓韵、王秀芬、宋祖英等都是她的学生。直到现在,90多岁高龄的郭淑珍仍坚持在教学岗位上,培养声乐人才。

春晚视频截图

美酒飘香啊歌声飞

朋友啊请你干一杯

请你干一杯

40年前,刚改革开放的中国,人心思变,百业待兴,全国上下充满着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这首《祝酒歌》正反映了当时人们欢欣鼓舞的心情。

歌曲节奏欢快,曲风明朗,在中央电视台除夕晚会播出之后,很快便传遍大江南北。之后两个多月,中央电视台便收到了16万封观众来信。1989年,它的发行量就已经超过100万。

而它的演唱者正是李光羲。如果说《祝酒歌》是属于时代的烙印,那么李光羲,就是将这烙印打上的人。

李光羲歌声清亮,感情充沛,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并没有进过音乐学院。他1929年出生于天津,17岁时便接替父亲进入开滦矿务局工作,承担起养家的重担。

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学习音乐,几乎唱遍了天津每一家剧场。1953年,中央歌剧院到天津演出,李光羲第一次接触歌剧,便深受震撼。不久后,他报考中央歌剧院,被当场录取。

凭借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舞台经验,李光羲很快在歌剧院站稳脚跟。之后,他还主演了中国第一部西洋歌剧《茶花女》,并大获成功。

如今,李光羲虽年届90,但是每天的生活仍安排地满满当当。讲课、演出,参加电视节目。他还喜欢游泳、健走,锻炼身体。他说人老了,最怕萎靡不振、混吃等死,人要有生活的信心,自己鼓舞自己,做点事情让自己有价值。

春晚视频截图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白云下面马儿跑

胡松华今年88岁,在他的代表作品中,草原歌曲占乐一多半,但实际上,胡松华并不是在草原长大的,他从小在北京长大,是满族镶黄旗。

胡松华的父亲是一名老中医,但却嗜书画为命。很小时,胡松华就开始学习书画,并打下了坚实的书画功底。因为书画特长,在华北大学毕业后,他还被调入华北大学第三文工团参加文艺工作。

但胡松华嗓音条件好,1950年,他被选调去边疆少数民族进行文艺调研。就在这时,他开始接触、熟悉边疆音乐,并开始学习发声方法,教他的启蒙老师正是郭淑珍。

经过几年的专业学习之后,胡松华意识到,中国各民族的演唱技巧是难得的宝藏。于是,他向彝族、蒙古族、维吾尔族、藏族、苗族等各民族的歌手学习演唱技艺。

1964年,胡松华出演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他担任了其中《赞歌》的作词、编曲和演唱。这首歌曲也成为他的代表作之一。

他还担任过歌剧《阿依古丽》的男主角,《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塔吉克牧人之歌》等都是他的代表作。

胡松华哥哥胡宝善也是一名歌唱家,其儿子正是著名演员胡军。

春晚视频截图

天不怕地不怕

风雪雷电任随它

我为祖国献石油

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石油工业发展一度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这首《我为祖国献石油》也应运而生。

它的演唱者正是刘秉义,他的演唱壮志激昂,唱出了石油工人的豪情,也激励了更多人投身石油事业。这首歌也成为刘秉义的代表作,是他每场演出必唱的曲目。

1935年出生的刘秉义从小喜欢唱歌,但他从没有想过把歌唱当做自己的事业,也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的培养。

16岁时,他投笔从戎。当时朝鲜战争仍很紧张,刘秉义被召入志愿军文工团,意外成为一名战地文艺兵。后来,他得到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到朝鲜国立剧院学习,在那里,他第一次了解歌唱艺术,也第一次知道自己是男中音。

1957年,刘秉义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毕业时,还和郭淑珍演了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同时也真正成为一名专业的歌唱家。耄耋之年的刘秉义还具有一颗童心,他还曾用美声唱过不少流行歌曲。

春晚视频截图

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

跳下了山岗走过了草地来到我身旁

《泉水叮咚响》产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它的旋律优美,委婉动听,更重要的是,这首歌描写的是海军战士和女孩间纯洁的感情,可谓开风气之先。

让这首歌广为流传的,正是歌唱家于淑珍。于淑珍没有学过唱歌,19岁时,懵懂的于淑珍意外从工厂的一名学徒工,成为天津歌舞剧院的一名演员。

她集各家之所长,从民歌、地方戏、西洋歌剧中汲取营养,形成自己的风格,并逐渐从合唱、民歌小合唱、独唱到演唱歌剧。

她的歌声圆润甜美,亲切感人,以抒情见长,既能表现北方的明朗,也具备南方的细腻。《月光下的凤尾竹》《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都是她的代表作。

春晚视频截图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提起杨洪基,很多人都会首先想起这首《滚滚长江东逝水》,作为94版《三国演义》主题曲的演唱者,杨洪基也随之红遍大江南北。

然而当时,杨洪基还差点错过这首歌。那时的电视剧主题曲一般都是流行或通俗唱法,而杨洪基是唱美声的,他去试音时,心里也没谱。一看剧组还请了不少著名歌手来试音,他更觉得自己没戏了,于是就唱得很随意。一唱到高音的时候就低八度,可是曲作者谷建芬觉得他唱的味儿还行。

演唱这首歌时,杨洪基在美声唱法中,融入了中国昆曲、古曲的民族元素。他说,每当演唱这首歌曲的时候,他的眼前都会浮现出一幅幅豪情万丈的画面,当他完全进入那种意境当中,演唱起来会有种痛快淋漓的感觉。

杨洪基还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他曾用美声演唱过多首流行歌曲,从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到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他都唱过。一开始是个尝试,没想到大家还挺喜欢听他唱。很多人都自称是杨爷爷的孙女粉。

春晚视频截图

《我和我的祖国》中的每位艺术家,都有自己的代表作,如德德玛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关牧村的《打起手鼓唱起歌》等,都曾脍炙人口。

春晚视频截图

歌声飘过30年,就如这首歌所唱,这些老艺术家们,为祖国歌唱了一辈子。

他们中,有的桃李满天下,培养了多位优秀歌唱家。

有的唱过新中国第一部古典歌剧,成为“歌坛常青树”。

有的和民族声乐结下不解之缘,为之研究多年。

有的参加过朝鲜战争,在硝烟中磨砺成一名文艺战士……

在祖国需要他们时,他们曾燃烧过自己的青春,到了耄耋之年,还愿意放下姿态,与年轻人交流。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祝福所有老艺术家!

祝福我们的祖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868584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2-5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5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春脕这几个节目确实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6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第一时间关注莅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6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868584 发表于 2019-2-5 23:23
春脕这几个节目确实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4:18 , Processed in 0.08215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