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1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让林茂叶“冻”并快乐着 从“旱鸭子”到“浪里白条” 来源:温州商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1-30 0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南方的冬天,多雨湿冷,寒气刺骨,但有一群人却是“踏波三九天,逐浪寒风里”,水温只有几摄氏度却依然每天坚持下水锻炼。在苍南,冬泳协会的执行会长林茂叶就是这一群人的代表,从当年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到如今每天坚持游泳的“浪里白条”,他不仅爱上了这项勇者的游戏,更以身作则带动更多人参与。为此,他也被评为2018年度温州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

      一个暑假就掌握各种泳姿

      冬泳,是一项勇者的游戏,当大家都躲在室内温暖的空调风下时,冬泳运动者却以跳进冰冷刺骨的水里畅游为乐。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健身运动,人们对其或多或少都知道一些,但多数人并不敢轻易去尝试它。

      就像十多年前的林茂叶一样,那时的他还不会游泳,在2006年的7月酷暑,他被一班朋友拉去游泳,“刚开始只是在岸边嬉水,根本不会游泳,后来慢慢地学起来,也渐渐喜欢上了游泳。”林茂叶说。

       可能是天生水性不错,只用一个暑假的时间,林茂叶就掌握了所有的泳姿,也开始在自然水域游泳,“不过每次在外面游还是会配备跟屁虫等救生设备,这样才能放心下水。”林茂叶从酷暑,一直游到了秋凉时节,每天不曾间断,后来天气逐渐转冷,他也依然下水,“从长期来说,冬泳初学者最好从夏到秋至冬逐次递进。具体到每一次游泳,则是在下水前要做到充分热身,不管做什么活动,就是一定要身体热起来活动开,这样避免在冷水中突然激烈运动损伤肌肉关节”。

     “千万不要盲目攀比速度和距离,收获健康和快乐就足够了。”这是林茂叶对每个会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年年全勤冬泳 冬天从未感冒

      “早晨游完泳,一整天都精力充沛,没有比冬泳更提神醒脑的运动了。”以前钟爱健身的林茂叶在爱上冬泳后,便每天坚持,从温暖如春到寒冬腊月,不管高温烈日还是雨雪纷飞,他每天都会赶到位于苍南灵溪大观的冬泳基地游泳,在过去的2018年没有缺席过。

      早上5点多起床,6点从家里出发,驱车10分钟左右到附近的水库,大概7点结束然后吃个早饭,8点准时上班。对于林茂叶而言,这种作息他早已习惯,而冬泳带来的好处,他最是清楚。“小毛小病几乎没有,也不容易感冒,而且也不怎么怕冷了。”林茂叶说。

      之后,林茂叶开始尝试外出比赛,在2009和2010年的横渡瓯江抢渡赛上,他连续两次夺魁,也因为出色的成绩还有每天坚持冬泳,在2012年还被评为东南地区海峡两岸冬泳人称号。2013年被评为苍南县体育协会工作先进个人。

众筹建设冬泳基地

      冬泳爱好者都知道,只有在露天的自然水域游泳,那才能游得畅快,但这样的水域也实在太少,不过好在苍南冬泳协会找到了当地一处水库。这里原是灵溪大观村的农田灌溉水库,后来因农田荒废,山上的水库也成了废弃的水塘,看到这样一块自然水域,协会经当地村委会协商同意建立苍南县冬泳协会灵溪冬泳训练基地。

      不过虽然有了这片水域去游泳,但上山道路却是个难题,因多年荒废,如何上山也成为难题,后来经协会内部的民主投票,大家决定众筹帮助大观村修建上山路。

      在林茂叶的带动下,第一批十多万元的款项很快到位,大家先是在水库边上建了一座房子用于队员更衣以及存放救生用品等,随后大家又筹集了第二批款项,协助大观村村民一起除草除石块,硬化黄泥路,将上山道路修好。

      除这些外,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林茂叶还和队员们协助大观村村民修建了一条5公里的登山游步道,平时很多村民都通过这条游步道进行登山锻炼。

     2015年,冬泳基地建造完毕,这里从最初的杂草丛生,到如今有了上山步道还有管理房,队员们在水塘里拉起了五条标准泳道,还有一条125米长的泳道,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季,队员们从早一直游到晚上。

     如今,作为苍南冬泳协会执行会长的林茂叶最关注的还是社会体育指导工作,注重冬泳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在他的带动下,好多身边的亲友加入到冬泳行列中来,其中还有很多腰椎颈椎不好的老病患,经过冬泳运动受益,“有一位肩椎炎的朋友,去过北京大医院理疗,但不见好转,医生建议游泳锻炼试试,他就坚持了好几年,现在没啥问题了。”林茂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



2#
发表于 2019-1-30 09:27 | 只看该作者
向冬泳勇士.林茂叶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9:49 , Processed in 0.10150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