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0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牛!泰州小伙全国冬泳比赛夺冠,打破外国选手垄断 - 天天泰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1-24 1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中国·济南第七届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暨国际冬泳世界杯晋级赛在大明湖风景区举行。泰州小伙叶千鹏夺得300米公开水域男子青年组冠军和100米自由泳亚军,打破了前几届国外选手对此参赛组别冠军的垄断。28岁的叶千鹏曾是江苏省游泳队队员,获得过全国比赛亚军、省运会冠军等诸多荣誉,退役后的他选择回到家乡,担任新组建的泰州市游泳队的教练。

领先0.7秒夺得冠军

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为一年一度的国际赛事,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956名选手报名参赛。泰州游泳协会派出了叶千鹏、任中杰、张鑫、辛进等几位选手参赛。

2018年冬天,叶千鹏第一次尝试冬泳并喜欢上冬泳,他每天都去东城河边打卡。到济南比赛的时候,叶千鹏才冬泳45天。

回顾此次比赛,叶千鹏用“有惊无险”来形容。他所在的300米男子青年组,云集50名国内外高水平选手,选手年龄都在35岁以下,是当天竞争最为激烈的组别之一。

当天的水温只有5℃,选手们统一从湖心岛出发,终点在岸边。叶千鹏说,因为有一定的冬泳基础,刚下水时,他没有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还一直保持领先。但近300米的赛程还是极大的考验,游到200米的时候,他的手脚已经麻木失去知觉。叶千鹏调整状态,当国外选手ALEKSEI追赶上来后,他便放慢速度,与之齐头并进,积蓄力量,准备最后冲刺。在最后50米,叶千鹏开始加劲,第一个游到终点,以0.7秒的优势夺得冠军。叶千鹏说,“最后阶段已累得不行,但听到岸边观众的加油助威声,硬是憋了一股劲,坚持到了终点。”

值得一提的是,叶千鹏这次的夺冠意义非凡,他打破了前几届国外选手对300米男子青年组冠军的垄断,取得有史以来泰州选手参加全国性冬泳比赛的最辉煌成绩,令全国冬泳界刮目相看。

省运会斩获两金一铜

出生于1992年的叶千鹏,身高182厘米,曾是江苏省游泳队队员。近年来,他在各类游泳比赛中获得了不少荣誉,一度被视为泰州游泳界的骄傲。

1999年7月,叶千鹏被教练黄天桩招到兴化市游泳队,黄教练发现叶千鹏双臂展开比身高要长,骨骼柔韧性好,认定他是天生游泳的好苗子。2000年,叶千鹏被调入泰州市体校游泳队,跟随教练范春华训练。

经过全面的基础训练,勤奋刻苦的叶千鹏开始在泳池里绽放光芒。2006年江苏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叶千鹏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冠军,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2007年,叶千鹏正式进入江苏省游泳队,虽然在身高上不具有优势,但叶千鹏的拼搏精神和心肺功能很强。

退役后回到家乡带徒

随着时间推移,训练伤病加上年龄越来越大,叶千鹏曾思考过以后的出路问题,而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回到自己的家乡,以自己的经验带徒,为家乡培养出更多高水平运动员。正巧,当时的体育局领导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回泰州带队。

2015年12月,退役后的叶千鹏回到家乡,先在兴化带队。2017年10月,叶千鹏重新组建了泰州市游泳队。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这支队伍从最初的15人发展到了45人。2018年,叶千鹏带队出征第十九届省运会,泰州游泳队创下了在历届省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少儿全国游泳俱乐部比赛上,也有泰州队员拿到冠军。

“游泳需要很长时间的基础训练,周期是漫长的。”叶千鹏说,年轻时他有个梦想,想在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后来没能实现也是心存遗憾的。现在,带出更高水平的运动员成为他的新梦想。经过两三年的带队后,他琢磨出了自己的训练方法:想要将孩子们从不会教到会,要耐心给孩子们多讲技术内容,多做基础动作模仿,最后再让他们去做,去思考。

叶千鹏说,他现在带的这批孩子也将是第二十届省运会的主力队员,目前孩子们正在冬训阶段。2019年,他计划带游泳队的孩子们参加四五场比赛,包括全国“海豚杯”游泳比赛和江苏省少儿游泳锦标赛,重在让孩子们多磨炼,把泰州游泳队的基础打得更扎实一点。“我在带好训练的同时,也会利用业余时间锻炼身体,做到能够随时代表泰州出去比赛的状态。”

叶千鹏在给学员们进行基础动作模仿。


2#
发表于 2019-1-24 17:43 | 只看该作者
向叶千鹏教练致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7:41 , Processed in 0.04037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