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55|回复: 0

视野 | 儿童游泳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你可能真不知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1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视野 | 儿童游泳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你可能真不知道

涞源网络



低平是荷兰地形最突出的特点,国土有一半以上低于或几乎水平于海平面,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荷兰非常容易受到水的侵袭,因此荷兰格外重视推广游泳。

荷兰从儿童阶段就开始普及游泳教育,已经做了几十年,效果显著。

等级考核 模拟自救


A级:一般小学4年级时,孩子几乎都能拿到A级
- 要求穿着日常短袖衣裤、鞋子下水(为了模拟失足落水,或者突发情况,孩子不得以需要穿衣负重游泳的场景。),并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旋转、绕圈等。
- 具体游泳技能上能够掌握50米蛙泳和仰泳,在一次性测试中分别连续完成50米蛙泳和仰泳。

B级:
- 要求穿着日常长袖衣裤、鞋子下水,并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旋转、绕圈、穿越障碍物等。
- 掌握75米蛙泳和仰泳,并且在一次性测试中分别连续完成75米蛙泳和仰泳,踩水30秒等。

C级:12岁的孩子很多都能达到这个等级
- 要求穿着厚重的(如冬衣胶鞋)衣裤、鞋子下水,并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包含更难的憋气在水下通过障碍物等。
- 掌握100米蛙泳和仰泳,并且在一次性测试中分别连续完成100米蛙泳和仰泳,规定动作漂浮等,还要掌握一定救援的正确姿势和方法。

仅仅是节选了一部分等级考核的要求,就能清晰的明白荷兰游泳教育的意义,那就是以自救为目的的游泳,所有的教学和考证都是围绕并模拟意外状况下的水中自救技能,学到高级的孩子,还会接受救援方法,但是前提是保证自己安全

从2018年1月起,ABC三个等级的考核重新制定了标准,要求更加具体和严格,目的只有一个:更加突出“关注自救能力”。

政策支持


荷兰对游泳的重视由来已久,1984年国家统一的游泳文凭就诞生了。而在此之前,各式各样的游泳文凭也是多种多样,只不过是面向不同的人群,比如船员家庭的孩子要考取不同的文凭。而1984年之后,这个文凭成为了全国统一标准。上面提到的ABC等级的文凭,就是在国家统一的游泳文凭基础上,于1998年再次细化而来。

上世纪90年代,荷兰政府出面给学校发放津贴,扶持游泳教育。后来这项津贴取消了,但小朋友必须学游泳这项政策却保留了下来,另外当时受益的孩子如今做了父母,深知掌握这项技能的重要,也更愿意自掏腰包让孩子学游泳

寓教于乐


荷兰很多游泳馆、俱乐部的泳池都分为很多深浅不一的类型,希望帮孩子创造快乐愉悦的环境,从接触水、不排斥水开始。

还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孩子在参加等级A考核时,要求家人、亲朋好友尽量到场,把泳池围满,一起庆祝,很多家庭把这次考核都当做重要的聚会来参与,孩子和家庭在游泳中获得了许多社交机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1:47 , Processed in 0.02849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