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12|回复: 2

婚姻里,妻子最不需要的就是勤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4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婚姻里,妻子最不需要的就是勤快[url=]        周末和朋友小聚,原以为她又带娃又上班,一定忙得像个陀螺,却没料到她一副淡定自若的样子。[/url]

-

朋友的老公做了一桌好菜,中间几次我拉朋友进厨房帮忙,都被朋友老公拒绝了:「你们俩个好久不见,多聊一会儿。」

朋友也说:「如果我进厨房,那只会帮倒忙的。」

吃饭的时候,朋友老公抱过2岁的儿子坐在身边,为孩子夹菜、喂饭。我对朋友的老公大为称赞,他笑着说:「你们女人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懒。」

朋友瞪了老公一眼,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

突然想起,阿娇被求婚时那个帅气的男人说:「你是我心里最勇敢、最善良、最美丽也是最有趣的人。我知道你很懒,希望你一直懒下去,我会在旁边照顾你。

是的,婚姻里女人真的不需要那么勤快,那些被老公要求「懒」下去的女人,我想一定很幸福吧。

01

知乎网友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她的母亲勤快贤惠。

过年的时候,阖家团圆。饭桌之上,大家都开开心心地举杯庆祝,谈天说地,却始终没人注意到厨房里忙碌的妈妈。

网友去喊妈妈吃饭,母亲答应着,却停不下忙碌:「我再加个菜。」

好不容易母亲出来吃饭了,爸爸一句「煮点粥吧」,她又放下筷子进了厨房。等妈妈再次从厨房出来,大家都已经酒足饭饱,餐厅里一片狼藉等着她收拾。

当时网友爸爸坐在沙发上抽着烟跟别人聊天,妈妈却囫囵吞枣地吃了几口后,赶紧收拾碗筷、擦桌、扫地……旁人的夸赞声就这样飘开了:「嫂子真勤快!」「娶了嫂子,真是享福啊!」

网友说,那一刻,她觉得夸赞妈妈的声音刺耳而沉重。

而这一幕,又是多少家庭的真实写照。

勤快,像一把沉重的枷锁,压得无数妻子喘不过气来,将夫妻关系硬生生变成了服务关系。

哲学家尼采曾说: 婚姻不幸福,不是因为缺乏爱,而是因为缺乏友谊。

好的婚姻,夫妻应互为友谊关系。

婚姻里,我们没办法随时换人退货,但是,我们有办法改变相处模式。柴米油盐、孩子琐事,总要有人去做,妻子放手,才会激发丈夫的责任感,塑造更平等的相处模式。

老公若宠溺你,就不会在意你多做多少家务;而老公若不在乎你,勤快也难以改变现实。

归根到底,婚姻是一场共同的责任,妻子「一担挑」地承担家务,婚姻反而会因丈夫「没有存在感」而更易失衡。

02

美国心理学家派克说:「在稚嫩的孩子心中,父母就是他们的上帝,神圣而威严。孩子缺乏其他的模仿对象,自然会把父母处理问题的方式全盘接受下来。」

父母婚姻里的相处模式,是孩子最直接的模仿对象。

记得在幼儿园带班时,有个小男生,自理能力很差。每次户外活动,需要穿衣服换鞋时,他都伸着胳膊和脚,等待热心的小朋友们或是老师帮忙。

老师问他为什么不自己做?男孩一脸懵懂地说:「男生不用自己做啊。」

期末,我和另一位老师去男孩家里家访。当时正值下班后的傍晚,男孩妈妈正在搓洗男孩满是污渍的衣服,我们的到访让她更加忙碌,一会倒水、一会儿切水果,还要安抚见到老师后的「人来疯」儿子。

而男孩爸爸,像陷进沙发的面口袋一样,坐在那里指挥着男孩妈妈干这干那。

这时,家里的老人要出门,找不到门卡,妈妈翻来覆去找了很多地方都无果。这时男孩爸爸面露不悦:「怎么总是丢三落四?」

又转过头对我说:「孩子妈有点糊涂,你们别见怪。」

这时小男孩则在旁边附和道:「妈妈真笨。」

孩子的话听得我心里一惊,是什么样的耳濡目染,让孩子也跟着爸爸一起「瞧不起」妈妈。

爸爸不尊重妈妈,孩子也会学习爸爸的行为。

爸爸在家里做家务,不仅是帮妈妈分担,更是对妈妈的尊重,孩子都看在眼里。

如果家务活全部由妈妈一人承担,可能会对孩子的判断形成误导:女人天生就应该做这些。

幸福的婚姻是会遗传的,而不幸的夫妻相处模式也像印记一样,刻进孩子的基因里。

你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婚后劳碌不堪,你也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像「妈宝男」那样永远「长不大」。

婚姻里,和妻子共同承担家务,或许是给孩子最好的示范。

03

记得很小的时候,妈妈在厨房忙碌,爸爸一定是在旁边,要么打个下手,要么和她一起聊天。所聊的内容,不外乎「菜里加点糖会提味」「炖鱼先放醋能除腥」之类的。而家里大事小事,他俩都一起有商有量地去做。

我曾一度笑父母的婚姻「太俗气」,不浪漫,烟火气太重。

可长大结婚后,当我开始维护一段感情,一份婚姻时,才恍然大悟:

成年人的生活太忙碌,所有的共鸣,都来源于婚姻里一起做的事啊。

国外温馨短片《别人家的爸爸》,爸爸赶着6点的闹钟起床,为全家准备早餐,分别送走妻子孩子工作学习后,自己还要搞清洁、采购……当他忙完一天的家务,只想和妻子交流一下时,妻子却表示工作还未忙完。

换位之下,男人一下子理解了平时妻子的所有不易。

婚姻中的不解和没有共鸣,更多的就来源于妻子的勤快和丈夫的甩手。

试想,来自不同成长背景、拥有不同工作、不同经历的两个人,卸去恋爱激情,要怎样去共同营造一个坚固的婚姻堡垒呢?

家务事一定是夫妻双方的,不是某一个人的。





丈夫可以不会做饭,但可以收拾下桌子,洗洗碗;可以不会熨衣服,但可以扫扫地、擦擦桌子;可以对孩子的功课不太熟悉,但可以跑跑腿、接送一下孩子……

婚姻里,凡事一起做!

对于妻子来说,要适当留空隙,才能给丈夫留一个和孩子更多接触的缺口。

对于丈夫来说,主动帮妻子,关注她,爱护她,才会让妻子感到温暖和依靠。

杨绛说:「夫妻该是终身的朋友,夫妻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即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该是能做伴侣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

而一对互相尊重的伴侣朋友,怎么舍得让另一个人独自在婚姻,用勤快挑起所有家事?!

一个人就可以组成家,而两个人,才能成就婚姻。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御风飞舞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1-4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失为一篇好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4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御风飞舞 发表于 2019-1-4 15:23
不失为一篇好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2:16 , Processed in 0.04181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