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18|回复: 1

泰斗闵真诚:要想保证药效,中药称量不能随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29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60行都需要“工匠精神”,中医也不例外。中医在开方讲究对症下药时,药量必须准确,如果称量不准,轻则没有效果,重则影响疾病的治疗,甚至会导致病情的恶化,所以历来中药称量讲究丝毫不差,以保证治疗效果。

  很多人会觉得称药很简单,抓一些药材放上去就完事了。事实上并没有这么简单,称量会对药效的影响、称量对复方的影响。泰斗中医院闵医师解释道:“称量中药可不是一件小事,如果在鼻炎方的调配中,药材称量出现误差,不仅关系到药物作用的强弱,而且还能改变药物的作用趋向产生相反的作用,甚至会误病情的治疗,严重会危害患者生命安全。”

  称量对中药的药效有影响,因为中药成分复杂,常一药多用,不同的用量有不同作用,例如治鼻炎的苍耳子,苍耳子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药材,但是它具有一定毒性,用量多了会中毒,用量过少则治疗的药效达不到。前段时间,在网络就有一则新闻报道,来自四川的刘先生持一中药方子到药店中抓药,回家后就把药材煎煮服用了,发现这次药材的煎制药效没有之前好。刘先生感到万分惊讶,后来才发现是药店没有称量准确,导致药效大打折扣。闵医师在炮制鼻炎方时,就用到一味叫苍耳子的药材,他在用戥子称量的时候会精确到每一克,因为他知道药材能否发挥出的最佳疗效与称量的准确性紧密相联。

  称量对中方复方的质量有影响,意思是用多种药材制剂时候,如果药物的剂量不同,会影响到同类症状的疗效。如《伤寒论》中四逆汤与通脉四逆汤,四逆汤和通脉四逆汤中都有用到附子、干姜、炙甘草三味药材组成,四逆汤中干姜的用量较少,主要治阴盛阳微,有回阳救逆的功效。而通脉四逆汤中干姜用量比较大,主治阴盛格阳于外,有回阳逐阴的功效。两个汤中都是由附子、干姜、炙甘草三味药材组成,但因干姜在组方中用量不同,药材最终的疗效也不同。泰斗鼻炎方中也有甘草这味药,为保证用量精确,闵医师每次在用甘草时候,会用天枰连续称量好几次。他会小心翼翼地拎着秤纽,拨动秤砣,直到秤杆保持平衡,只要有一丝的偏差,他就会重新开始,如此精益求精,目的就是保证甘草的用量在2~10g之内,在熬制时候可以发挥出最佳的药效。

  若想保证中药效果佳,称量过程一定不能随意,同一种药物,有时用量不同,临床效果就会差别很大,有时甚至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只有保证称量结果的准确,才能确保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发表于 2018-12-29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0:32 , Processed in 0.04365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