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7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至开始容易出现哪些凶险急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2-22 16: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冬至开始容易出现哪些凶险急症?
从冬至开始一直到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阶段,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的患者往往会病情加重,引发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左心衰、心绞痛、急性心梗,乃至猝死的发生,而且突发急性脑血管病的人也随之增多,天冷也容易发生摔伤、冻伤。包括猝死在内的急症,70%发生在家庭,因此呼吁每个家庭应有1-2人学会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
下面把以上提到的几种情况的家庭急救分别介绍如下:
一、严重心律失常
(一)房颤伴快速心室率
【判断】
1、多有风湿性心脏瓣膜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病等,也可有预激综合征、甲亢、洋地黄中毒等病史,还可以见于正常人。
2、可突然发生房颤伴快速心室率,也可在持续性房颤的基础上心室率突然加快。患者常感到心悸、乏力、头晕、晕厥、心绞痛、血压下降、甚至休克、呼吸困难多是发生了急性左心衰、还可引起心房附壁血栓脱落致脑栓塞。心音强弱不一,心律绝对不齐,脉搏少于心率。
【家庭急救】关键是降低心室率,但在家庭条件下,很难做到,建议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做出以下处理:
1、头晕、晕厥、血压下降:取平卧位,吸氧,以维持脑部供血,并缓解症状。
2、呼吸困难:取端坐位,双下肢下垂,可减少回心血量,使心脏负荷减轻,同时减少腹腔脏器对肺部的压迫,从而减轻呼吸困难;吸氧。
3、如果出现面瘫、肢体瘫痪、失语,大小便失禁、甚至意识障碍等,说明发生了脑栓塞,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搬动,不要进食进水、喂药,以防发生窒息;如果意识不清,应取稳定侧卧位,以防因呕吐导致窒息。
(二)、室上性心动过速
【判断】
1、常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患者,但风心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病等患者发生机会更多,尤其是预激综合征者更易合并室上性心动过速,低钾血症、低镁血症等是重要的促发因素。
2、以突发突止、心律整齐、反复发作为特点。自觉心率突然增快,心率多在160~250次/分,心律整齐,可伴胸闷、头晕、乏力等,时间长短不一。发作时间长或心室率过快,可出现心绞痛、血压下降、晕厥、呼吸困难多是发生了急性左心衰等。
【家庭急救】关键是终止发作,尽快转复为窦性心率,并参看房颤快速心室率的家庭急救。可采用刺激迷走神经终止发作的方法,一旦心率和脉搏突然减慢,则立即停止手法刺激。如出现心绞痛、晕厥、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情况,或发作时间超过10分钟,应拨打急救电话120。可选用如下刺激手法:
1、用一手食指刺激舌根部,发呕吐动作,无效可反复进行。
2、吸气后或深呼气后屏住气,待屏气不能继续坚持时,再用力呼气或吸气(也可在屏气的同时,把面部至双耳前浸入冷水中),无效可反复进行,
(三)室性心动过速
【判断】
1、临床上多有器质性心脏病,以及低钾血症、药物中毒等,尤其急性心肌梗死,偶见于无明显器质性心脏病者,室性心动过速是致命性心律失常。
2、症状的轻重取决于心室率的快慢、发作持续时间的长短、原发病的严重程度以及心功能状态等。心率多为150~200次/分钟,节律基本整齐或稍不整齐。常见心悸、全身乏力、头晕、晕厥、血压下降、休克、心绞痛、少尿、急性肺水肿、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四肢厥冷等,也可迅即发生心脏骤停。尤其在急性心肌梗死时,如果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则预示着心脏骤停的发生。
【家庭急救】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参看房颤快速心室率的家庭急救。
患者一旦发生心脏骤停,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四)Ⅲ度房室传导阻滞
【判断】
1、主要见于急性心肌梗死,还可见于心肌炎、心内膜炎、心肌炎、心肌病、急性风湿热、原发性高血压、严重电解质紊乱、洋地黄中毒、β-受体阻断剂或钙拮抗剂过量、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等患者。
2、症状的轻重,主要取决于心室率的快慢以及原发病的情况。可出现心悸、心率缓慢、心律整齐、心室率多在20~40次/分钟,可伴胸闷、头晕、乏力、心绞痛、心力衰竭、室性心律失常等。甚至发生心脏骤停。
【家庭急救】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参看房颤快速心室率的家庭急救,一旦发生心脏骤停,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二、急性左心衰
【判断】
(一)多见于急性心肌梗死范围超过左心室的20%时,还可见于心肌病、心肌炎、心脏瓣膜病、高血压病、严重贫血、甲亢、高原病等病,以及感染、心律失常、妊娠、分娩、用力排便、情绪激动、体力活动、酸碱平衡或电解质紊乱等诱因。
(二)突发呼吸困难,尤其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端坐呼吸,呼吸急促,可达30~40次/分,可伴窒息感、面色灰白、口唇紫绀、烦躁不安、大汗淋漓、皮肤湿冷,可咳出浆液性泡沫痰,重者咳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心率明显增快。开始血压可增高,以后可降至正常或正常以下。重者呼吸抑制、窒息、意识障碍、休克、猝死。
【家庭急救】
(一)去除诱因,立即停止活动,避免情绪激动。取坐位,双下肢下垂,以减少静脉回心血量,并减轻腹腔脏器对于肺脏的压迫。低血压或休克者,应取半卧位。注意使患者体位舒适,以减少体力消耗。
(二)吸氧 以3升/分钟开始,逐渐增加至6~9升/分钟。
(三)如果血压过高,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注意勿使血压低于正常。
(四)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五、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
【判断】


【家庭急救】
(一)心绞痛:
1、去除诱因,立即休息,保持安静,避免刺激。
2、吸氧。
3、硝酸甘油0.6mg舌下含服,可迅速被舌黏膜及口腔黏膜吸收,1~3分钟起效,可维持10~30分钟。必要时,可重复应用。但短时间内用量不可过大,以免造成血压下降。
(二)急性心肌梗塞
1、去除诱因,立即绝对卧床休息。保持环境安静,避免精神刺激,消除焦虑与恐惧,尽量不要或减少对患者的搬动,以免增加心肌耗氧量而加重病情。如患者发生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应帮助患者取坐位或半卧位,以使呼吸困难减轻。
2、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3、一旦发生心脏骤停,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六、急性脑血管病
急性脑血管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高,治愈率低,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它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急性出血性与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这是两组性质截然相反的病,但表现却极为相似。
【判断】本病虽分为出血性与缺血性两组性质截然相反的疾病,但二者却有极为近似的表现,在现场无论能否鉴别,如有以下表现,均应考虑发生了急性脑血管病,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流涎,一侧肢体无力、瘫痪,言语不清或失语,大小便失禁;甚至出现意识障碍,如嗜睡、甚至昏迷、脑疝等。
【家庭急救】
(一)保持安静,绝对卧床,勿枕高枕。避免不必要的搬动,尤其要避免头部震动。
(二)确保气道通畅,防止窒息,取稳定侧卧位。不要喂水、喂药,以免窒息。
(三)拨打急救电话—120。
七、心脏骤停
【判断】
1、意识突然丧失。
2、呼吸停止,或呈濒死的喘息样呼吸。
【家庭急救】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2、立即进行心肺复苏,重点是胸外心脏按压。
(1)按压部位:两乳头连线重点。
(2)按压深度:5-6厘米。
(3)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
(4)附近如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应尽快使用!
因此,在寒冬季节,对于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的患者来说,要特别注意预防发作,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防寒保暖: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添衣服,衣服的保暖性要好,还要宽松,有利于血液循环。
2、饮食合理:不要过饱、多吃蔬菜和水果,不饮酒或少饮酒。
3、起居规律:不熬夜,避免过度劳累。
4、情绪良好:避免生气、着急。
5、适量运动:适合自己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游泳等,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6、坚持服药、定期复查:按医嘱服用药物,定期到医院复查。病情如有变化,随时到医院诊治。
严冬时节还要注意老人的低体温。低体温是以35℃为界限,低于35℃者为体温过低。由于老人出现低体温后,可能无任何不适与痛苦,所以往往容易被忽视。体温过低的老年患者,发病多缓慢,甚至危及生命时也无明显症状。这类病人一般不出现寒战,但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出现意识模糊。语言不清,继而昏迷,体温随即降至30℃以下。此时,患者脉搏及呼吸甚微、血压骤降、面部肿胀、肌肉发硬、皮肤出现凉感。因此,在寒冷的冬季,老人的居室应采取防寒保暖措施。



2#
发表于 2018-12-22 16:49 | 只看该作者
好文.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3 04:0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老朋友莅临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9:54 , Processed in 0.02645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