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3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散文:冬泳者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2-17 16: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8-12-17 16:34 编辑

冬     泳    者    说


作 者:张 廷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6  17:03




   题记:大约十五年前,对于妻子的一项特殊爱好——冬泳,从反感到渐渐理解认可了。但是寒冬腊月,凛冽寒风中让我下到那个冰窟窿里游泳,我是万万做不到的,只能随陪她上山游泳时跑跑步而已。后来认识了他们泰山冬泳俱乐部的一些游友,觉得他们是有意思的一个群体,还应邀参加了俱乐部组织的几次活动,在他们的论坛上发了几次记录活动的帖。


   一天,妻子说大家想拜托我写一篇冬泳的文章。那时我还上班,工作总是很忙。于是在上下班的车上,在上床后没有入睡前,就在心里构思推敲,打腹稿。一天坐下来大约用了一个小时,一挥而就。反复阅读后非常满意,再也没有做只字的修改。这篇文章也成为形成我文风的开山之作。


冬泳者说


文/张廷



   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斯世之人,不敢曰奢华,然食必美味,衣则锦华,车以当步,何劳之有。久之则智钝,则神倦,继而体孱多病,大任自不敢当,正常之饮食起居,日常之份内工作,亦觉力不从心,勉为其难矣。


   余年近不惑,始有体会,不觉大惶恐,不敢言大任,曰长寿。然锦衣美食,娇妻弱女,何堪弃之。是日立志,三更灯火不再,五更之鸡常鸣。每日踏晨曦,叩启明,沐身形于田野山风,纵心神在山川锦绣,持以恒之,不觉神清气爽,体健气壮。


   某岁冬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城市山川银装素裹,晨起,不禁豪气顿生,登高远眺,必将美景。踏雪急行,直奔岱岳。山间寂寂,亦无鸟鸣,唯见盘山小道,足印数行,莫到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必有同道中人,心喜。


   道旁水库,茫茫一片,不辨冰雪,忽见其中一方碧水,长宽约十余丈,奇之。近之,大惊,只见三五之人,纵身水中,岸上亦有数人,赤体临风,跃跃欲试。惑之,仙乎?魔乎?试与之交谈,言吐甚雅,不似凡世之人。曰泰山冬泳俱乐部中人,数年如一日,冬泳不懈。问:“以血肉之躯,敌冰雪之寒,岂不伤筋骨,感风寒。”曰:“我辈中人,鲜患疾痛,何感风寒,冬泳贵在恒,自夏秋至霜,至雪,不可间断。初,亦畏寒,三九之日,卧暖衾,避风寒,人之常情。然不断鞭策自己,挑战自我,加之同辈间相互激励,历今冬则明岁义无反顾,自不间断。我辈上有古稀,下有而立,无不身健体壮。健身曰其次,陶冶性情更佳,每日吐纳山川灵气,沐身碧波松涛,不存俗心杂念,不染红尘丑行。神清气爽,操守自持。以此心态,对家人,对朋友,和风细雨,亲情融融;对事业,对工作,持之以恒,不懈追求。人生百岁,当以脱俗之心追乎世外,亦以自强不息博于尘中。二者孰轻孰重,孰前孰后,明其理,悟其道,存乎于心,发乎于外,则各人造化矣,”撮口长啸,山鸣谷应,不觉令人肃然起敬。继而高歌,歌曰:


   叩启明兮踏晨曦,饮甘露兮餐朝霞,沐身于山风松涛兮涤凡尘,纵形于碧波寒潭兮荡心志。世人不识予兮曰狂颠,吾心自明兮不羡仙。


   感斯人言,悟世间健身强体之法多矣,然融劳身形与冶性情于一体者,非冬泳莫属也。


   作者简介:张廷,文学爱好者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1 收起 理由
大道致简 + 5 赞一个!
小鱼儿外婆 + 6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12-18 14:04 | 只看该作者
享受冬泳带来的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12-18 22:28 | 只看该作者
好文.写得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12-20 14:56 | 只看该作者
一个门外冬泳人道出了【冬泳者说】——悟世间健身强体之法多矣,然融劳身形与冶性情于一体者,非冬泳莫属也。

好贴,顶!.jpg (24.64 KB, 下载次数: 16)

好贴,顶!.jpg

欣赏学习!.bmp (127.62 KB, 下载次数: 19)

欣赏学习!.bm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1:17 , Processed in 0.036431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