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92|回复: 1

1215鱼象鱼说【今日重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15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科学能让人聪明,佛法能让人善良!
2018
12/15
08:31
腾讯佛学
企鹅号
分享
评论
146

导语: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痛苦就是一个词,是一种感受,但仔细想想好像不是那么回事。

文/鬼脚七

著名的华人科学家张首晟自杀了。

他是全球顶级的科学家,算是走到科学巅峰的极少数人之一吧!他聪明、有知识、有地位、有名望、有事业、有财富,几乎拥有世人所追求的一切!

但他为何还这么“苦”?科学为何不能解决他的“苦”?

这是个值得让人思考的问题。


我老家在农村,村里烧香拜佛的人很多,我奶奶就是很虔诚的佛教徒,早晚会打坐念经,还有阴阳眼,能看见天龙护法鬼神妖精。

奶奶在世的时候,经常有人上门求她老人家看病,我常在旁边“见习”。看病的结果,可能是被鬼魂惊吓游神附体,也可能是妖精作乱先人到访。另外一些时候,奶奶看了好一会儿才说:“没有什么迷信病,你还是要去医院再看看。”

在我们那里,“迷信”二字,已经不是迷信本身,而是和医院并驾齐驱的一个词。所以我从小都觉得病分两种,一种是去医院可以治得了的,一种是医院治不了的,那就属于“迷信”病了。

后来,我上了大学,又读了工学硕士,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科学领域也算了解一二。

工作了几年,我又开始对佛法感兴趣。阅读了不少经典,请教了不少高人,参加过不少灵修禅修课程,还短期出家过一次,也算是对佛法初窥门径。

此时,再回头想想以前的“迷信”,又想起已经去世多年的奶奶,不禁扼腕叹息:没好好珍惜和奶奶在一起的时间,现在后悔莫及。


以前看过不少文章,有科学家讲佛法不是迷信,有院士讲佛法如何超越科学,有教授讲用科学来证明佛法。他们说:当科学家历经艰辛万苦爬上山顶时,发现佛学大师已经在那里打坐呢。

看到这类文章,我经常会傻笑几声。嗯,看来世人还是更重视科学一些。

到底科学和佛法有什么关系?做为一个从小就被“迷信”熏陶,后来又被科学培养了十几年,再后来辞职专职学佛的人,也来谈几点浅薄见解:

一、科学让人不痛,佛法让人不苦

汉语是门伟大的语言,很多字词来历组合都有寓意。你看“痛苦”二字就很有意思,“痛”是身理体会,“苦”是心理感受。

科学让人不痛,这个好理解。科学发展很快,让人轻松,让人效率高,甚至能用麻醉剂来控制人身体的神经。

以前写封信要好几天才能收到,现在微信消息瞬间到达;以前从湖南到杭州,要坐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现在高铁只要四个小时;以前人均年收入一两千块,现在年薪十万的比比皆是。

相比三十年前,人们效率提高了几十倍,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几十倍。按照道理来说,人们现在应该活得更幸福了。事实貌似并非如此,人们生活压力更大了:抑郁的、癌症的、吸毒的、犯罪的可能比以前更多了。

以后呢?科技更发达,人工智能普及,人们能变得幸福一点么?我猜啊,那时人们生活压力会更大!

但愿我说错了。


所以,科学让人不痛,但不能让人不苦。你不反对吧?很显然,对人类的幸福,科学几乎无能为力。

很多人觉得生活过得很苦逼,于是他们想努力赚钱,或者想晋升晋级,或者想有更高的学历,或者想让自己变漂亮,以为这样就可以过得“不苦”。

如果你刚好也有如此的想法,那要小心一点。因为这样顶多让生活过得舒适一点,但你依然会很苦逼。就算你和张首晟一样成功,可能还是过得很苦。

科学只能让你不痛,不能让你不苦。想要不苦,可以去了解佛法。

佛法是干什么的?佛法就是佛陀的教法。

佛陀早就说过:人生皆苦。无论科技如何发展,这些苦都会存在。科技在发展,苦难也一样在发展。而佛法就是佛陀教导人们如何脱离苦海的方法。据调查,有信仰的人,幸福指数普遍要比没有信仰的人高出不少。

二、科学让人富有,佛法让人知足

阿里、华为、百度、腾讯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所以他们的创始人都是亿万富翁。他们的富有,跟科学技术有很大关系。

整个社会也是如此,这几十年,人们的收入也翻了好几番,中国的富人越来越多,以后还会更多。


但什么是真正的“富人”?当我有年薪十万的时候,我在湖南老家就算富人了,但在北京,我还是个穷人,一年的收入也只够买一平米的房子;当我有年薪百万的时候,我在打工族里算是顶富的了,但相对还是穷人,在杭州努力工作十几年,也不够买别墅;以后的就不用比了,比完李彦宏还有马云,比完马云还有比尔盖茨......

老子说:

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

——《道德经》第三十三章

真正的富人,是知足的人。

科学能让人富有,但不能让人知足。想要知足,可以去了解佛法。

佛法告诉我们,因果不虚。有人以前做多了善事,福报好,所以他有财富;有人以前做多了恶事,福报不好,所以他贫穷。

或许你会反驳:若真是如此,人的努力就不起作用么?每天坐在那里什么都不做好了!

你可以这么想:为什么有人那么努力,有人却不肯努力呢?为什么有人很努力,结果运气还很不好呢?一个人运气如何,和他的福报有关;一个人是否肯努力,也和他的福报有关。


信因果的人,会知足。

什么是“信因果”?因果就是你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三、科学让人聪明,佛法让人善良

现在的小孩子越来越聪明,从小的胎教、优生优育、各种营养品、各种培训班,这些都是科学培养孩子的方法。但也出现了很多问题。

山东淄博某中学一个学生,长期班上第二名的成绩,算很聪明了吧?一天,他遇到那位长期考第一名的那个同学,连捅十三刀。被捕后问他为何要杀那同学:杀了他我就是第一名。前些天湖南桃源县发生一起十二岁的学生杀死自己的母亲.......

不说小孩了,说说大人。高校教授性侵学生的故事,大家应该听过很多吧。更有甚者,广州大学的某教授因怀疑被同事举报,在停车场把同事夫妇刺杀。这些都是高学历者,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智商很高,只是不够善良。

科学能让人聪明,但不能让人善良。想要变得善良,可以去了解佛法。

真正学佛的人,哪怕没有法律的约束,他们也会有自己的底线。


佛陀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我知道一些了不起的修行者,他们所做的一切,真的都是为了他人。每每想到他们,我都会感动。

四、科学让人有知识,佛法让人有智慧

人类发展几千年,科学也发展了几千年,人们懂得越来越多,变得越来越有知识。现在拥有一个几寸大小的手机,就能装下几百 G 的数据,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人类知识增长了很多,智慧却没有增长多少。科技在发展,愚痴也在发展。有知识不等于有智慧,有时知识越多的人,甚至容易做“蠢”事。

我的高中同班同学里,后来读了博士的有五个,其中一个当了大学老师,工作三年后跳楼自杀了。具体原因她也没写遗书,我了解的情况是:她职称评定没成功,和自己母亲也闹矛盾,和周围的人比她有压力……

我高中母校是湖南华容一中,以前出过一个神童。我读高一时,他才读初一,我考大学时,他也去考大学了,后来十七岁考上了中科院的硕博研究生。但博士没毕业,被学校勒令退学了。为什么?因为生活自理能力太差,和同学老师关系处理不好,几乎不能独立生活。这事新闻还报道过。

科学可以让人有知识,但无法让人有智慧。如果想要有智慧,可以去了解佛法。

佛陀说,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


每个人都有一颗明珠,只是上面蒙了诸多灰尘。佛法就是教我们如何把灰尘去掉,让智慧自己显现出来。

五、科学满足欲望,佛法减少烦恼

我们想要跑得快一些,于是就有了高铁;我们想要暖和一些,于是就有了空调;我们想要升天,于是就有了飞机火箭;我们想要过海,于是就有了轮船;我们想要打败敌人,于是就有了刀枪原子弹.......

你有没有发现,人类的欲望是科学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欲望越强烈,科技就发展越快。只是欲望是无止境的,科学在发展,欲望也在发展。

其实,欲望并不是问题,烦恼的产生,也不只根源于欲望,而是对欲望的执著。

佛法告诉人们要放下执著,这样就能减少烦恼。一切众生都是如此。这里指的众生,不只是人类。佛法讲轮回,人只是六道轮回中的一道而已。


轮回真的存在么?

其实吧,轮回就在当下:每一刻都是上一刻的轮回、每一天都是前一天的轮回、每一年都是上一年的轮回、每一世都是上一世的轮回......

如果相信轮回,每条狗下辈子都可能成为人,每个人下辈子也可能成为一条狗;

如果相信轮回,就不只是要考虑这辈子享乐的问题,还要考虑下辈子不受罪的问题;

如果相信轮回,这辈子的功名利禄貌似不那么重要,烦恼也会少很多;

如果相信轮回,时间就是无穷的,死亡仿佛没那么可怕了.......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科学家张首晟如此成功,结局却让人叹息,强大的科学也解决不了他的“苦”。

有人说,按照此逻辑,如果一个佛教徒自杀了,是不是说明佛法也解决不了他的“苦”?

或许是吧。

其实,讲这么多并不是说佛法比科学要“牛逼”,也不是让大家重视佛法而不重视科学,反而是想说,对普通人来说,二者都挺重要的。

科学&佛法

科学能让人不痛,佛法能让人不苦;

科学能让人富有,佛法能让人知足;

科学能让人聪明,佛法能让人善良;

科学能让人有知识,佛法能让人有智慧;

科学是为了满足人类的欲望,佛法是为了减少众生的烦恼。

我们既不想痛,也不想苦;既要富有,又要知足;既要聪明,又要善良;既要知识,也要智慧;既想满足欲望,也想减少烦恼。事实上,这些并没有明显的冲突。


当然,如果你深一步了解,你会发现:痛即苦,知足即富有,善良即聪明,知识即智慧,欲望即烦恼。

如果你还能更深一步了解,你会发现:一切法皆是佛法。
发表于 2018-12-15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抑郁症所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10:12 , Processed in 0.03333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