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5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再论南海台海是否会再起烽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2-15 0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姚克明 于 2018-12-15 00:14 编辑

再论南海台海是否会再起烽烟
姚克明选录
    博主按:南海、台海是否会再起烽烟?这是网友们极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环球时报1214刊登《2019,南海、台海是否会再起烽烟——环球时报年会第三议题嘉宾讨论精彩内容摘编》作了详细报道,现再从中选录一、三两部分转发如下:


        王洪光: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中将
   黄仁伟: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靖:北京语言大学学院教授暨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
   朱新民:台湾政治大学教授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朱锋: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周志怀: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南海、台海哪个局势更紧迫
  王洪光:我们国家有六个战略方向,其中东部三个,东北亚因朝核问题缓和而趋稳,剩下的台海、南海,南海暗流涌动,台海则是火山即将爆发。蔡英文当局完全配合美国,现在是台海的动乱年,从主客观形势看都应是关注重点。
  而在南海,当下我们没必要把南海风云主动搞大。其一,周边国家对南海岛礁有诉求,军事上更多行动容易引起它们疑虑。现在南海需要平静,为南海行为规则等协议磋商创造条件。其二,菲、越等国现在都相对安静,如果此时生事,我们就会与美军直接对峙,甚至可能因一线的冲突导致战略对抗。在南海我们需要战略定力。只有当硬件足以保护我们的战略方向时,才能把战略守势变成攻势。
  朱锋:当前的南海局势依然复杂严峻。第一,虽然南海仲裁结果成了一张废纸,但东盟国家法律化的操作与推动并未根本改变。
  第二,南海军事化问题。美国指责中国对南海军事化,但实际上它做得才更厉害。奥巴马两届任期在南海“自由航行”只有4次,特朗普上台不到两年已有9次。
  第三,声索国行动实体化,虽然表面上不怎么吵闹了,但私底下该干吗干吗,包括不断扩建非法占据的岛礁。
  因此,南海问题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海面下仍然暗流涌动。就战略迫切性而言,台海问题不如南海。美国人很清楚,在台湾问题上做过了会激怒中国。
  黄仁伟:首先,2018年中美关系以经济博弈为主,如果90天谈判顺利,经济层面2019年不会像2018年那么紧张,但“印太战略”等地缘政治问题可能更加突出。
  其次,台湾岛内发生地方政治变迁,由绿变蓝。民进党是简单度过任期余下两年,还是会更激烈地搞“台独”?它要抓紧一切机会把“台独”往前推。2020年下台前能做多少就尽量做,最后大选时来个“台独”公投绑大选,挑战大陆“底线”。
  其三,2019年,南海局势也会趋于严峻,美国在南海将抓紧做“小动作”。我们要做好在台海、南海两条战线“作战”的准备。
  罗援:我认为台湾问题是当务之急。2017128,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这反映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实现中华民族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台湾“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大胜,这是历史给予国民党的又一次机会,国民党必须要拼两岸关系,拼统一。若只拼经济,这是“小术”,拼统一才是“大道”,只“反独”而不“促统”,就会使台湾走向“和平分裂”。
  对于南海问题,社会上对军方有一些怨言,认为我们态度软弱,但大家可以看看南海的变化再下定论。现在,中国已在永暑礁、渚碧礁等岛礁上修建机场,部署防御性武器装备。1130南部战区发言人就美舰擅闯我西沙领海发表声明,南海问题由此前的国防部发声进入主管作战的战区发布声明,也就是说进入了备战状态。我方军舰、飞机已采取实际行动对入侵舰艇进行取证、警告和驱赶。
  因此,我们要有国防自信,要有战略定力,我们正在逐渐掌握战略主动权,正在积累“打则必胜”的把握度。美国不要太猖狂,正所谓“别看现在闹得欢,就怕以后拉清单”。
  黄靖:南海、台海都是中美博弈的焦点,但台海不是主要方向。现在台湾已是美国的负资产,在台海与中国对抗美国毫无胜算,毕竟台湾到大陆只有140公里
  中美今后最重要的战略平衡焦点是南海。以南海为抓手制约中国,美国自认为占据有利条件:第一,领土争端牵涉多方,而且是中国一对多。第二,南海争议牵涉亚太唯一的国际组织东盟,东盟对中国的态度模糊而且复杂。第三,美在南海有泰国、菲律宾、新加坡等盟国或准盟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也倾向于美国,可以最大限度发挥战略优势。
  武统台湾还是静待其变
  黄靖:要把两个问题的逻辑关系理顺,南海牵涉国际战略均衡问题。台海问题虽然实质也是中美力量消长的产物,但随着台湾对美国战略价值下降,成为负资产,美国越来越难以主导台海局势。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衅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榨取台湾在中美博弈中的战略价值。
  但中国的发展态势是难以阻断的,所以解决台湾问题,时间在中国这边。打永远是一个选项,但要看代价多大,包括国际代价、硬实力代价、软实力代价等。围绕台海的博弈是中美战略平衡的表现,随着中美战略转化,台湾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以最小代价获取最大利益才是更好的选择。
  王洪光:我不同意时间在我们这边的说法。现在在岛内讲“台独”已不是政治不正确。我们这边的时间实际就是21世纪20年代,再往后可能台湾人就真把自己视为“独立”的台湾人,本着“爱国主义精神”跟大陆拼到底了。我们现在有政治能力、外交能力、军事能力、经济能力,正是各方面资源充沛的时候,为什么这时候不主动出击,还要等着做应激式反应呢?
  如果那样,美国还会制造很多麻烦。以我们的力量,完全可以遏制“台独”、实现统一。
  朱新民:如果蔡英文明年在两岸关系上仍不妥协,台海局势会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但我认为大陆在应对时至少会理清三条线:一是坚持改革开放,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战略。二是处理好中美关系纷争,避免全面破裂;第三才是台海问题。基于这样的考量,我认为大陆需要也应该会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不轻易掉入台海陷阱。
  周志怀:用战争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很简单,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才是对中华民族智慧的考验。况且,和平统一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今后相当长时间都不可能改变。我们《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中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就此而言,我觉得不到最后关键时刻,武力不是首选。
2018-12-15 00:00
2#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5 14:11 | 只看该作者
aike新家
支持点赞!
今天 05:40

博主回复
欢迎光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2:10 , Processed in 0.04113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