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8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老年生活十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2-13 2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生只有单行道,铁定的生死法则谁也不能改变,人生在世草木一秋,纵观历史,高低贵贱最终都归回到一条道上,一旦走进中老年,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取向。孔子说过;“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两千五百多年前都认识到了这一点,经过两千五百多年后的今天,他所说的依然没有过时,那我们就必须争取做到以下几点:
一、吃喝有度
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生活的优越物质条件的具备已经不存在吃喝问题,与水利上的流通原则一样,不能让狂酒恶食堵塞住自己的出路,联想食堂的下水道,油腻的东西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尽量粗茶淡饭不暴食暴饮吃喝有度。
   
二、睡眠充足
现代生活以及工作的快节奏很容易不顾及自己的睡眠,但是谁也不会有原子弹中“铀”的无限潜能可以长久运行,按照人体的生存需求不断地补充能量是必须的,睡眠就是最好的保障,列宁说过;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那绝对是真的,不要吝啬自己,睡眠必须充足。
   
三、无欲无求
一生中走到现在,从大江大河狂风大浪上岸,有了自己的伊甸园,曾经沧海难为水,什么都已经司空见惯,绝不为些许利益自己蛊惑自己,到了花甲之年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抛到脑后,轻松无求。
四、不悲不喜
身边所发生的事情那一样也没有自己重要,一旦有了事情不去肝肠寸断大喜大悲,平和地看待和处理事情,坏如何喜又如何?既然不可能有人代替你,好坏感觉自知,伤心过度与狂喜过望都是在消耗自己,一切都趋于平淡,不去消耗那无用功自找羁绊,守住自己平静的心。
    五、寻雅觅趣
人生一路走来,许多时间都被消磨到了为家为人为社会上面,少有顾及自己,到了可以赏花观草的年龄,就要静观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寻雅觅趣,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闲情逸致,给自己营造一个天地,享受生活。



六、淡看荣辱
到了什么都几近明白的阶段,有些事情没必要去大动肝火,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荣辱可以置之度外,争强斗勇的事情已经没有意思,脸皮没有厚似墙,厚一些也没关系,高如何低又如何?有一点滚刀肉精神未尝不可,自己过日子与他人何妨?淡看荣辱心静如水,不让心动过速就是上策。
    七、自知自明
儿孙自有儿孙福,何为儿孙做马牛。你管他们也过,不管他们依旧过,离开你这根萝卜也能开席,不要把自己当一根葱,离开你他们就吃不了饭了?凡事莫要多伸手,地球离开谁都照样自转,你不是万有引力没那能耐,一切都顺着自然发展的规律走,要明白自己无足轻重。
    八、平静求安
让自己的心脏跳动得稳一点有规律一些,让冲动的血液放缓,平常的生活没有火上房那样严重,少操一些咸吃罗卜淡操心的事情,在平静中寻求安逸,在安逸中修心养性,学老鳖慢逸不仿猴子张狂。
九、履步求健
人老老腿。常跋山涉水,莫让身躯渐弱,在游山玩水中强健身躯,呐青山绿水之灵气舒一身豪气于胸怀,人身不倒脚步不止,老年有一个好的身体就是福气。
   十、把握心态
人生所有的事情无外乎好坏,天大的事情该吃就吃该喝就喝,那怕是天塌了今天先睡觉再说,再难的事情一步一步走一点一点办,不着急上火,世界不是因为你一天就会改变的,成的事情不用你费心,不成的事情你急也没用,一切顺其自然,黄历翻过了你再翻过来也是翻了,许多事情都是天意使然,不去苛求,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你就轻松,有什么事情比命还重要?多想想什么都明白了。
到了中老年,再不能像年轻人一样还有折腾的本钱,不论从身体上还是各个方面都是在走下坡路,做好自己也是给儿孙留一些清闲,不去做累赘不去找麻烦,只要是能够按照以上的十点做,我看一定会活的更轻松自然,因为人生没有回头路,单行道是必然,把以后的路走的宽一些舒坦一些都是对的,唱着毛阿敏唱的“不白走一回”,心里自然会高兴。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12-13 20:3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12-13 20:45 | 只看该作者
感悟人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12-13 21:3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9:49 , Processed in 0.06186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