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74|回复: 5

肝癌27年零复发!九二共识名词创造者的抗癌奇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12 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肝癌27年零复发!九二共识名词创造者的抗癌奇迹

撰文/杨素

摘要:陈月卿提出“天天蔡依林、餐餐王力宏”的健康口号。每天吃下的蔬果应有十份也就是“一〇”;餐餐需要吃黄、绿、红三色蔬果,都是较清淡简单的食物。因为好记又方便,饮食均衡又健康,很快就风靡了台湾社会。

日前,67岁的苏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穿着青色衬衫、西装裤,坐在会客室内谈笑风生,不但看起来健康气色佳,更看不出已迈入耳顺之年。如果不是他亲口说出,谁也难以想到,他是一位罹肝癌27年的癌症病人。当他提及妻子、前华视一姐陈月卿尽心尽力为他打点一切,陪伴他度过最困难的时候,仍忍不住眼眶泛红,不停说“好感谢她”,感恩之心溢于言表。

苏起的妻子陈月卿是台湾传媒业“皇后级”人物,曾是华视最著名的女主播、五座电视金钟奖得主; 27年前,苏起被确诊患上肝癌,开刀切除肿瘤,术后陈月卿毅然放弃自己的新闻事业,转换人生跑道,把自己培养成了一名超级营养师与一份跨越两岸的抗癌事业,并帮助丈夫战胜癌症恢复健康身体。以健康饮食养生,将近27年未再复发,成为医师口中的“奇迹”。

罹肝癌夫妻患难情真 清教徒生活创抗癌奇迹

曾担任台湾地区行政要职,更是提出“九二共识”此一名词来定义两岸关系,苏起虽然宦途一路意气风发、春风得意,更深获马英九的信任,却也是台湾地区性肝癌受难者之一。

台湾地区在上世纪八零年代,成年人B型肝炎感染率高达15-20%,为全世界之首。肝癌一度是全台致死率最高的癌症,甚至慢性肝病与肝硬化也是台湾人十大死因之一,几乎每个家庭就会有一个肝病患者。根据最近统计,台湾男性肝癌发生率每十万人有25人,女性每十万人有10人罹癌。最盛行年龄见于31至60岁之间。

1991年,苏起42岁那年,身为媒体人的妻子陈月卿获得东西文化中心杰佛逊研习奖学金(JeffersonFellowships)机会,赴美研习二个月,并参访各大媒体。苏起觉得一人在家无聊,当朋友邀他到台北荣总做健康检查时,他一口答应,没想到却是生命的转折点。

苏起说,他至今仍记得很清楚,健康检查当天是1991年5月14日,隔天检查结果出炉,医师宣布他的肝脏左叶有一颗8公分大的肝肿瘤,必须开刀。当时他震惊得拿着检查报告,完全不相信很少生病的自己,竟会被癌症找上门。

当时他身兼数职,白天要开会见各种重要嘉宾,晚上回家后还有大批公文要批阅,甚至接记者电话,可谓公务繁忙,一向健康的苏起更对自己的身体非常有自信。

事实上,苏起从小就是B型肝炎带原者,甚至他的母亲也是因为肝病而过世,但他根本没有警觉,健康检查时发现脂肪肝也不放在心上。特别因为他热爱打球、运动,包括游泳、骑车都很擅长,甚至几乎不曾感冒,所以从二十岁时抽烟,一天两包,饮酒海量,大鱼大肉来者不拒,熬夜等生活坏习惯全部具备,美国念书时几乎一个小时喝一罐可乐。简单来说,就从没想过有一天会罹患肝癌。

向来随性的苏起承认,一开始得知这个不速之客带来的噩耗,的确因为不相信很少生病的自己竟被癌症找上门而震惊。

他当天打电话给妻子,告诉她没事、不用特地回来,不过陈月卿立刻放弃了难得的深造机会,赶回台北陪伴苏起,一个星期内就立刻接受手术,成功开刀拿出肿瘤。所幸肿瘤外层有黏膜包覆,癌细胞较难转移,苏起休养两个星期就回学校继续教书,但仍须回医院定期追踪检查。

但即便如此,夫妻俩外表看似假装没事,可是心里惶恐无法避免,主要是得到的帮助非常非常少,好像在一个看不到亮光的隧道里摸索前进,尤其为复发率高而担忧。因为根据统计,当时术后再复发的机率高,约50%肝癌患者活不过两年,85%患者活不过五年。苏起术后为了保命,没有服用偏方,不服用保肝药品,更没有练气功,以西医治疗为主,但严守健康三戒,“戒烟、戒酒、戒熬夜”,改吃高纤、清淡、新鲜、不经加工的食物。也正是强调透过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健康饮食养生,寻求健康地活下去。

为了维持正常作息,夫妻俩一改原本夜猫族、熬夜写文章的生活习惯,晚上10点早早就寝,配合中医所说的养肝时间,绝不拖延。连茶都不敢喝,只喝水。原本爱喝酒的习惯,变成应酬不喝酒,20年烟瘾也戒掉了。过的是清教徒般的生活,都是避免给自己的身体找麻烦。

偏偏此时, 1993年,苏起以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身份在新加坡参与了会谈,不久后成为台湾地区两岸事务上最倚重的智囊,甚至是与美方沟通的重要管道之一。他的得意之作,是以充满创意的 “九二共识”来归纳并定义了两岸关系。

只是官场得意,应酬变多,虽然主治医生评估癌细胞已经顺利切除,又进行这么多饮食生活调整,应该可以正常工作,但苏起仍坚持12点半以前就寝,不让肝脏负荷大,好好保养身体,避免癌症复发风险,即使有一些额外的官式应酬行程,他都婉拒参与,连台湾地区领导人也请不动。苏起曾说,他自我要求严格到,无论多大的官、政坛大佬勉强他敬酒,他都拒不配合,几十年下来也只有一次被强劝了小半杯而已。所以看似架子很大,甚至还因此得罪记者、官员。

不过苏起术后也的确多年来未再复发,重拾篮球、直排轮等运动外,平日更谈笑风生,成为了医师口中的“奇迹”。陈月卿在他术后两年,陆续生下两名子女,他认为孩子是天使下凡,让他有动力好好活下去,坚持决心不再让癌症复发。他甚至也曾说过,连太太都“赌”他会活下来了,自己怎么可以不坚持!

肝癌零复发:“天天蔡依林、餐餐王力宏”

生活习惯的改变,不光是防癌保健的全部,苏起就说,影响人体健康有二种管道,首先当然是无形的情绪,必须做好情绪管理才能养生。至于营养的饮食,则是另一项养生必须的要件,也多亏了妻子倾心研究,为家庭健康饮食打好基础,才帮助他远离疾病,也在台湾揭起了一场健康养生的饮食革命。

陈月卿表示,知道老公罹癌的消息后,看了很多书、信息,知道要给他多点幸福感。苏起很喜欢小孩,就想生个孩子,激发先生的求生意志。同时她也从来没把先生当病人,虽然觉得压力很大,但那是担心它转移、复发,一家人照样过日常的生活,该投入的还要投入。同时为了健康的长期抗战,对厨艺一窍不通的她也透过不断摸索,努力寻找把复杂的营养概念化为简单易行的健康饮食方法,让家庭就成为支持照顾全家人健康的基地。

其实一如苏起所说,台湾人最喜欢吃药,有了病,往往不会尝试让身体的抵抗力自我疗愈,非要找医生打针吃药,期待有特效药能药到病除,却没想到肝脏是解毒器官,吃药、解药对肝都可能造成负担,结果“药可以是毒, 救了一个器官,害了另一个器官”。肝的毛病因此成为此间最严重的身体疾病之一。

陈月卿后来着书称,她当时很纳闷身体一向健康的苏起怎会罹癌?最后归纳出和饮食、运动及生活习惯脱不了关系,无肉不欢的习惯加上工作繁忙,应酬多,久而久之,身体当然出问题。所以她研究后,也决定透过健康饮食,采取少油少盐、少添加物、少煎炸的生机饮食生活方式,为苏起的健康加分。

陈月卿发觉,台湾民众健康每况愈下,主要就是因为家庭饮食规划错误,导致很多疾病发病年龄越来越低,所以她也决心将自己的人生目标放在写书、演讲,推广全食物饮食上。为让职业妇女也能够用全食物照顾家人健康,她也在阅读国内外大量书籍后,效法Dr. Ann Wigmore自制精力汤,透过有机饮食的观念钻研出适合全家的饮食密码,并严格杜绝人工食品出现在餐桌,贯彻预防医学的理念,也获得良好成效。

陈月卿开发的精力汤结合了西医营养学和中医观念,从一开始最简单的、营养丰富的芽苗搭配蔬果打成汁,到后来搭配两、三种当季水果及两三种当季蔬菜一起打成汁,或加上坚果及麦片搭配,例如由莴苣、菠萝、苹果、腰果打成的“结球莴苣精力汤”;银耳、百合、冰糖一起煮的“百合银耳浆”;或是青花椰苗、菠萝、苹果、红萝卜、综合坚果打成的“芽菜精力汤”等等。

由于含有酵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精力汤既可帮助体内排毒,又可让身体达到自然平衡。尤其精力汤并不难做,所以连陈月卿都说,她之所以推广介绍许多精力汤,就是因为这是她觉得最省时、省力又有效的方法。

除此之外,陈月卿也设计很多美味的蔬果料理,例如用金针菇、香菇、柳松菇、杏鲍菇、罗勒叶,加上少许芝麻油、酱油勾芡的“禧福会”,或山药、洋葱、鳕鱼肝搭配和风沙拉酱做成的“山药鳕鱼肝”,都是美味兼具健康的抗癌养生料理,更是她用创意让饮食生活变得好玩的诸多尝试。

对外推广方面,陈月卿首先力推的就是“蔬果五七九”习惯,一天需要蔬果份量,小孩需要五份,女生一天七份,男生一天九份,一份约为拳头大小。紧接着,陈月卿还喊出了“天天蔡依林、餐餐王力宏”的口号。每天吃下的蔬果应有十份也就是“一〇”;餐餐需要吃黄、绿、红三色蔬果,都是较清淡简单的食物。因为好记又方便,饮食均衡又健康,很快就风靡了台湾社会。

调整饮食的结果,让苏起除了每天喝一杯精力汤外,一个月食肉量更减少到一块牛排大小。以前超讨厌吃的菠萝、苦瓜、西红柿、番石榴,现在绝不暴殄天物,二、三天就吃一次,油炸品、罐头、豆腐乳、腌渍品等爱吃的食物都不碰了,就这样坚持二十多年,成功熬过最危险的五年复发期,身体状况还出乎意料的好,连B肝病毒都清得一乾二净,赢得了一个更健康的未来,连陈月卿自己以往的肠胃、肝纤维化的毛病也减轻了。

根据陈月卿为苏起安排的蔬果摄食大约是这样的:早上喝500CC精力汤,搭配菠萝、苜蓿芽、南瓜、奇异果、苹果等蔬果,加上涂抹桑椹酱的全麦三明治。晚餐除了至少2道青菜菜肴,通常会依季节选吃水果,睡前再吃一颗苹果或香蕉。

所以陈月卿往往会利用周末或闲暇时间,到有机商店采买全家整周所需的食材,妥善利用保鲜盒储存,她也建议一般上班族,大家出门在外工作总有不便,所以每天早上或肚子饿时,挑选几样蔬果、豆类,洒上一把坚果放进食物调理机打,不用十分钟就能补足一天所需营养。晚上回家后再多吃些蔬果补充回来,特别旅行的人应多吃蔬菜水果。

苏起的心得则是,吃饭心情相当重要,必须享受蔬果饮食。例如他曾跟着法鼓山圣严师父学习打禅三,不但禁语,更什么都不去想,因此进食时就是静下心来咀嚼每一口食物,用心感受,他也因此首度体会到蔬菜水果的美味。

探索食物保健,意外开创全食物抗癌产业

2010年,陈月卿出任癌症关怀基金会董事长,她更进一步,提出多吃根、茎、叶及全榖类的食物,少碰脂肪及热量高的肉类的“全食物”方式来打理三餐,作为她推动健康饮食文化的下一个目标。她的信念就是,健康绝对能用吃的方式吃回来。所以人必须要吃对真食物、好食物、全食物,才能展现健康环保力。同时亲身体验过身体因饮食带来的正向变化,就有坚持下去的动机。

所以不只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对。陈月卿主张,必须拒绝食用化学添加降低成本、大量生产的食品,选用纯净无毒的当令食材,用最原始天然的方式摄取、不浪费含有丰富营养的蔬果皮和种子;不只能让身体吸收完整多元的营养,也降低碳排放、减少可食用厨余的被浪费、友善环境。

陈月卿所开创的精力汤也引起李开复的关注。2013年9月17日,李开复在他微博上称在朋友带领下,来到癌症关怀基金会了解关于抗癌在饮食上的注意事项,李开复正式开始了他食疗的第一步。

陈月卿指出,短短一小时中他和李开复聊健康、谈饮食,也和他们分享癌症关怀基金会2009年发起的“全食物运动—饮食指导计划”,透过这个计划希望能帮助每个人,特别是癌症病友,在接受正规医疗的同时,也藉由正确的饮食,加速身体康复、减少复发机会,成为自我照顾的饮食专家。

李开复自己本人也在微博中公告,自己并不是像乔布斯一样用食疗取代医疗,癌症是慢性病,抗癌需要多方面的长期抗争。他是把西医化疗+运动+睡眠+饮食多方面等多方面联系起来共同努力。

其后,有更多的患癌或者各种名流显贵者,包括潘石屹等各界名流在内的至少有数百人找陈了解各种精力汤的服用调养方式。并多有得益。

近期陈月卿也提出拒绝糖食诱惑,改变味蕾记忆的要求。因为台湾饮食习惯“处处有糖”,加上爱吃甜点、零食、珍珠奶茶,导致从学童开始就有肥胖、躁动等毛病,连带影响全民健康。陈月卿就建议,选定目标后力行戒糖饮、戒甜食21天,就能自主摆脱糖的黏人。

她也说,过去在媒体工作时因为压力大,常常忍不住往嘴里塞好几颗巧克力,也非常爱吃炸物,完全不知道,这些食物可能就是身体毛病百出的源头,还以为自己只是从小身体弱而已。直到钻研饮食保健,常喝精力汤之后,同时为了诱导苏起戒烟,自己也跟着戒了巧克力,摆脱“糖瘾”之后,才发觉蔬果养生的效果,大大小小老毛病逐渐消失,皮肤状态更好。也让她确定原来吃不对,疾病就上身。

陈月卿说,狂吃甜食和吸毒一样都会上瘾,当人体摄取太多糖,血糖维持高档,胰岛腺总是加班,久了疲乏失常,燃料就会变身为毒素,进而刺激细胞发炎,影响白血球的制造与活动,降低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所以人会罹癌,除了基因影响,也跟饮食、肥胖有很大关联。

尤其一般人饮食常常高油、高糖、高盐,导致肠道坏菌多,坏菌会释放讯息告诉身体,想吃进更多垃圾食物。陈月卿说,相对地,如果持续吃蔬果、全谷类、豆类等健康食材,肠道菌丛也会被改变,排便顺畅,身体代谢能力变更好,味蕾也会跟着改变,形成好的循环。甚至吃惯了蔬果,再拿到油炸鸡排等看似美味的食物,闻到味道就吃不下了,这就是味蕾记忆被改变的奇妙之处。

当下,陈月卿所开创的全食物精力汤所带动的抗癌全食物抗癌产业,已成为华人圈中许多癌症病人与慢性病人们的重要食物指导。陈也写了多本书来推广她的创意与癌症病人分享。而她的最重要的案例与招牌就是服用她的精力汤存活已近28年的丈夫苏起。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10 赞一个!
蓝色海湾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12-12 0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奇迹,但又在情理之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12 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堵住嘴、迈开腿、饮食搭配、心情开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2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水游 发表于 2018-12-12 08:27
堵住嘴、迈开腿、饮食搭配、心情开阔!

谢谢老朋友精彩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2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色海湾 发表于 2018-12-12 05:10
奇迹,但又在情理之中。

非常感谢老朋友的加分鼓励和精彩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2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水游 发表于 2018-12-12 08:27
堵住嘴、迈开腿、饮食搭配、心情开阔!

谢谢老朋友加分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3:25 , Processed in 0.052940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